机构巨资护航 农行H股首日表现强于A股

⊙记者 时娜

中国农业银行继15日登陆上海资本市场后,16日成功在香港挂牌上市。至此,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中国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全部完成在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等出席了农行H股上市仪式。

在机构斥巨资保驾护航下,昨日正式登陆香港的农行H股,以2.19%的涨幅平稳度过了上市后的第一天。而农行A股继上市首日微涨2分钱人民币后,昨日收报2.69元人民币,微跌0.4%。AH股负溢价率也由定价时的不足4%扩大至5.6%。

昨日,农行H股以高出发行价1.56%的3.25港元开出,其后在买盘的护航下拾级而上,盘中最高触及3.31港元,收市报3.27港元,较发行3.2港元上涨2.19%,成交31.92亿股,涉及金额104.7亿港元,占大市总成交额的17%。以每手1000股计,不计手续费,中签的投资者每手账面盈利70港元。

英大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马达认为,随着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及股指期货交割日的过去,从A股方面来说,农行算是度过了上市后的高危期,下周的压力有望减弱。在近两个交易日中,机构自发护盘迹象明显,下周农行跌破发行价的可能性不大。

而H股方面,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投资者主要以机构为主,H股短期内的表现或许会略强于A股,如果农行A股的发行价短期内能够守稳,或可为H股带来稳定作用。

根据发行安排,农行将在本次发行中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根据“绿鞋”机制,在上市后30天内,主承销商可运用“绿鞋”资金以不高于发行价的价格购入农行A股,以维持股价在上市初期的稳定性,实现股价由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的平稳过渡。马达认为,这相当于给农行上了层保险,大大降低了农行短期内破发的市场风险。而机构投资者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不会希望看到农行破发引发市场恐慌,只要大盘不出现恐慌性下挫,农行应该能够平稳度过上市后的30天,“绿鞋”机制不一定会启用。

相关专题:

农行正式上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