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银联掐架 8月起市民境外刷卡要多花钱

2010年06月04日 12:05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 肖良华

VISA国际组织近日向全球会员银行发函要求,从今年8月1日起,凡是在中国内地境外受理带VISA标识的双币种信用卡时,都不得走中国银联的清算通道,否则VISA将重罚收单银行。这意味着从8月份起,银联和VISA双币信用卡持卡人在国外无论是刷卡还是ATM取款,将多付1%至2% 的货币转换费。据了解,岛城银联VISA双币种信用卡数量众多,半数持卡人可能会受到“牵连”。

半数信用卡受牵连

“目前各银行发行的信用卡中,VISA银联双币种信用卡占据了很大的比例。”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信用卡部负责人王良德说,该行的信用卡中 ,VISA银联双币种信用卡占60%,单纯的银联卡占30% ,其他信用卡占比10%。而其他银行的比例也差不多,岛城所有的信用卡中,至少一半为VISA银联双币种信用卡。

据介绍,国内银行卡按照打头数字的不同分别归属于不同的银行卡组织,其中以“4”打头的银行卡属于VISA卡组织,以“9”和“62”打头的属于中国银联、而“62”、“60”打头的是符合国际标准的银联标准卡,可以在国外使用。“尽管这几年中国银联在境外发展迅速,但与VISA相比,网点数量还是要少很多 。”王良德说。

出境刷卡要多花钱了

VISA 的规定意味着市民从8月起去境外消费必须用VISA 通道进行清算,其直接后果是,持卡人可能多付1%至2%的货币转换费。“如市民张女士去欧洲消费10万欧元,以前她每次都刷银联系统,假设刷卡时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为1:8,那么张女士的账户自动计入人民币80万元。回国后,张女士只要向发卡银行支付80万元人民币即可,无需支付手续费。”王良德说,8月起,张女士只能通过VISA系统刷卡,那么刷卡时计入她账户的就是10万欧元,同时还有1500欧元的货币转换费,即使汇率不发生变化,张女士也要多支付12000元人民币。

据业内人士介绍,VISA此举对中国银联可能是个机会,中国银联目前正加速海外铺网,力图架构全球大网通道。“VISA银联双币信用卡可能会成为历史,单纯的银联卡会迅速扩张,但这在过程中,消费者会承受‘阵痛’。”

相关专题:

VISA封堵中国银联境外通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肖良华   编辑: lilei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