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金理财成投资梦魇 招行3月4款看涨产品遭重创

2013年04月26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黄金大跌,有些人一夜暴富,但是更多的人是在短短几小时内倾家荡产。随着黄金价格的断崖式下跌,银行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也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看跌的自然拿到了最高收益率,看涨的则只能收回本金。对于更多的人来说,即便经历过爆仓,黄金价格仍如雾里看花,银行挂钩黄金理财产品究竟如何获得利益也依旧一知半解……

黄金10年牛市,一朝破灭,巨大的落差给了投资它的人们一记闷棍,也让金融机构有些吃不消了。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招商银行在3月发行了4款挂钩黄金且预测上涨的产品,产品代号分别为104059、104061、104063、104065,产品期限均为3个月。

这些产品都规定黄金到期末的价格如果高于初期价格,则购买人可以获得预期年化最高收益率6.5%,反之,银行则只用按照1%的收益率支付。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认购金额10万元为例,3个月到期后一部分投资者可以拿到收益1625元,压错方向的投资者则只能拿到250元,而这笔钱如果存3个月的定存,按年利率2.85%来算,这3个月的收益可以拿到712.5元。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挂钩黄金的产品风险是较大的,一旦选错方向,收益甚微。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告诉记者,挂钩黄金的结构性产品对风险的要求比较高,银行推出这种双向选择的产品,收益就完全取决于投资者对黄金走势的主观判断,理财产品买者自负的理念以后会愈加深入。

天交所注册会员德裕金号贵金属公司高级分析师张斌对未来黄金的走势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黄金在1522是一个重要的支撑位置,既然已经破位了,黄金在未来还有很大的下跌空间,价值上讲,黄金的成本价格到底在多少也难以估计,黄金的牛市持续了10年,价格震荡保持了2年多,下跌的持续时间也不会仅仅是几个月”。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仍以招行为例,4月份发行了3款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一款看跌型产品,两款是区间型产品,相比3月份发行量有所减少。

叶林峰研究员表示,普益财富统计,4月份总体来说黄金理财产品数量是增多的,一方面是市场关注较多,另外银行或许从金融工具中看到了套利的机会。也愿意发行此类产品。

而对于在3月份买了黄金看涨型产品的投资者,叶林峰研究员建议,如果投资者不看好未来行情要提前赎回,一般才产品说明书上会写明,投资者违约需要支付的违约金比例,投资人需要仔细考量在做决定,另外,黄金风险较大,投资人需要对其有一定的了解在做打算,千万不要盲目跟风。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黄金 产品 投资者 银行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