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大川

金大川

16场大秀之外,始终保持轻松和钝感

如果选出当下中国男模里有谁最可以担当"最有影响力的国际超模",相信这个名单的榜首非金大川莫属。回顾金大川的履历有很多夺目之处,自2013年首次被Miuccia Prada钦点亮相Prada秀场,而初露锋芒。2014年再战米兰秋冬时装周一口气接连走了16场秀,包括知名品牌Louis Vuitton、Jil Sander、Roberto Cavalli、Neil Barrett等,随后WWD封面以整版头条刊登了他的秀场图片,风头一时无两,而在由国际媒体评选的2014秋冬米兰男装周"Most Bellissimo Boys in Milan",他也名列其中。

跻身国际超模行列背后

从表面上看,金大川的超模进阶之路实在是无比顺利,人生中诸多别人需要犹疑不决才敢做出的重要决定,在他那里皆云淡风轻,诸多旁人不敢付诸的尝试,在他身上则信手拈来。

金大川出生于山东泰安,在读高中时,模特经纪公司来金大川就读的学校选人,身材出众的金大川在老师、父母鼓舞下报了名,其后即成功入选。而在2010年金大川参加第16届中国模特之星大赛,初露头角便获得男模组季军,生于1993年的他那一年刚刚17岁。

参加完模特大赛并夺得季军时,金大川并没有被赞誉声淹没,在之后便认真读书,踏实下心来立志要考入好大学。2011年,18岁的金大川如愿以偿考入北京服装学院,来北京念书后,只因为 "非得看一看在社会上到底有多难",刚刚入学的他于是迅速决定选择休学。金大川有着"初生之犊"的锐气和淡定,他曾经向媒体分享他休学期间的个人体会—— "可能没什么压力吧,目标很明确所以能过得比较单纯、心无杂念,没有想那么多"。租住着两千出头的一居室,每天固定活动项目就是跑步,"那阵子发胖,得减肥,要为自己制定体型目标",得闲就找朋友玩,没有北漂惯有的苦闷,"有走秀就接,房租肯定能cover掉"。

金大川的第三个重要决定则是选择出国,在模特行业摸爬滚打的人很多,人人都梦想成为名模,但能被梦想垂青的人少之又少。休学后的金大川亦曾有一段近似无业的生活,有媒体曾形容他当时试图从迷茫中走出来而所做的努力。"他尽量去接工作,不管有多琐碎;他尽量接触更多的人,以深入了解这个行业"。转折点是在不久之后的2012年,金大川签约了一家新加坡的模特代理公司,到国外进行了培训,这成为他后来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的关键一步。

一名合格的男模,对体型、气质、比例、腿型、脸型、皮肤等都有严格的要求。除了先天优势,更重要的是后天努力。走上模特之路后,金大川变得越来越自律,为了保持身材,他坚持着跑步、游泳、网球等运动。在饮食上也很克制,"吃了多少,就要跑回多少",金大川回忆说。

从蛰伏期到2013年初露头角,再到2014年的集中爆发,在这极短的时间中,金大川迅速完成蜕变。而在鲜花与镁光灯的背后,金大川也曾遇见过很多困难,有着诸多不堪回首的经历。他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2014年1月巴黎男装周期间,刚下飞机就要去参加5个面试,然后累到不行回去睡觉。第二天起来看工作邮件,居然有17个面试。从早上8点开始面试到晚上10点,脚全部都磨破了,但在第二天早上,还是忍着疼痛去参加面试。"

24岁的金大川,做模特不做"明星"

白羊座崇尚自由、天真、富于冒险,以及永不言弃的向上精神在金大川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在社交网络上不隐藏感情生活,出入电影院和其他聚会场所,他也并没有太多心理负担,生活中的金大川是标准直男做派,爱冒险、喜欢一切刺激的活动、对竞技类游戏异常热衷。

24岁,放在很多行业都是一个青涩的年龄,但是对于金大川,这个17岁出道的年轻人已经在职业模特的道路上走了7年,他珍惜这个职业,也热爱这个职业,甚至表示暂时不会涉足影视圈,坚定地想走自己的男模之路。除了曾作为嘉宾参加全明星环球竞速真人秀英菲尼迪《极速前进》第一季等综艺节目,而让这位国际超模成为大众视野里的"当红明星"之外,金大川从未在影视作品中露面。

有人说,金大川的成功,在于他的不懈坚持,对时尚趋势的洞察,在念书时他认为与国际接轨就要洞察国际趋势,所以选择休学来到新加坡,而他的勤奋、敏锐与好学也让他一直受益良多。比如早期时金大川便通过杂志报道等信息了解国际时尚潮流,关注国际超模的动态,从中学习他们的节奏感、步态以及与音乐场合的契合度等。

更有人对他一直表现出来的与其年龄不相符的沉稳与淡定赞赏有加——"因为仅将自己放在模特的身份上,金大川没有作为明星的自觉",在微博上,金大川也始终没有作为明星的刻意性,一些明星在个人主页上常常表露出的"公关意识"在金大川这里完全看不到。8月份的一条微博,金大川写道"我金大川,以貌取人",用来配图的一张写真有一种隔壁大男孩的爽朗。而在更早之前,金大川把微博的个人定位放在山东泰安,金大川说,"家里人吃饭还是那样的快,吃咸豆腐脑时还是没想明白它为什么会有甜的。",言语中真挚自然,带着年轻人的理所当然。

在17岁到24岁,从山东走向国际舞台进行16场大秀,成为时装周上最炙手可热的国际超模,勇于挑战,这或许是金大川成为国际超模的内在驱动力。

数字之上,唯有永不止步,才能创造出无限的可能,为了梦想时刻准备着,金大川仍然在不断挑战未知中,奋力前行,成就最好的自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