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爽

刘爽

12年追逐互联网脚步 他坚守媒体情怀担当

在互联网时代,每一个人都被赋予无限的可能,借助日新月异的技术,那些拥有广阔视野和执著信念的人,得以让自己的梦想变为现实。

凤凰网CEO刘爽,一个兼具情怀与信念的互联网领导者,一个敢于直面挑战的勇敢者。带着向全球华人传播优质内容的初心,他在重重险阻之下,将清晰的梦想、勇敢的规划和宏大的战略一点点变为现实,一手打造出一家全球领先的跨平台网络新媒体公司,每天凭借凤凰网和新闻客户端等平台向8千万人次传播优质的信息。

在凤凰网的江湖里,刘爽官称"爽总",人如其名,性格直爽、勇气过人、观点犀利是他的标签。面对着网络技术飞速发展大背景下,引发的"工具至上"、"媒体已死"论调,刘爽和凤凰网不忘初心,致力于给"冰冷"的技术注入温暖的人文和真情,从而彰显内容永恒不灭的价值理性。

面对零下40度严寒 他不惧挑战

"我们年轻人要有改变世界的雄心,要坚持自己的初心,守住自己的执念,经受得起误解、为了梦想前行。" 这是刘爽在某次演讲中鼓励年轻人的一段话,也是他个人青年时代的真实写照。

学生时代,刘爽就是一个有些"不安分"的学生。刚迈入大学校门不久,18岁的刘爽就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中国学生的唯一代表,参加了联合国组织的北极探险活动。在零下40度的严寒中,他挑战单调与孤独,最终完成了这次人生历练。时至今日,当年那场"壮举"的声画场面仍会在他的脑海中闪过,那场探险也让刘爽变得更加独立,更加坚强,更无所畏惧。

大学校园,成为他挑战"无限可能"的实验场,他潜心于法律,孜孜于外语。为了能够让自己的知识源更丰富,他甚至会旷掉一些必修课,去外系、去外校旁听学习。激情、梦想、快乐填满了他的四年时光。那时,他酷爱阅读文史类的书籍,在那些记录了人类发展变革的篇章里,他寻找着源泉与能量,也寻找着自己的使命。

面对时代的变革 他敢于思考

勇于挑战梦想的性格,给刘爽每次前行带来无尽的动力。为了进一步开阔自己的眼界,他只身远赴美国杜克大学攻读法律博士。

在异国他乡,刘爽克服了孤独和漂泊感,跨越了语言、文化差异的巨大鸿沟。通过强压式学习,他窥见到西方的文明政治体制和法律精神,把握到精确的法律语言,严谨的思维方式和缜密的做事习惯开始注入他的血液。

经历了修行般的苦读,刘爽顺利地获得了法学博士学位,又一鼓作气用两个月的复习考取了纽约州执业律师执照,顺利成为华尔街的一名法律新贵。

五年华尔街律师生涯,刘爽先后供职于两家知名律师事务所,参与了阿里巴巴、百度、网易等中国互联网企业的融资、并购及海外上市。作为一名见证者,他亲身感受到了中国互联网散发出的巨大魅力,也让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未来。

在美国的这段时间里,学习、工作之余,刘爽还关注着全球媒体的动向,CNN上政客们的尖锐锋利,《纽约时报》里关注的小人物的温暖故事,都引发了刘爽的思考——未来的中国媒体,在中国的进步上能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重新梳理自己年轻时的梦想,那些文化、历史、纪实作品中的文字依旧激荡在刘爽耳边;而在互联网时代,这些内容仍然应该有它们的美丽。思考之下,他便有了大胆的设想,将文化、媒体、互联网结合在一起,构建一个强大的平台和通道。

面对艰难的竞争 他勇于突破创新

带着宏大规划,刘爽离开律师阵营,跨入媒体行业,开启了新的一轮挑战。在经历了凤凰卫视的过渡之后,刘爽在2005年,"临危受命"地成为凤凰网的掌门人。随后的时间里,刘爽把所有心血花费在哺育这只"小凤凰"的身上,并期待着这只凤凰迎来涅槃的那一天。

彼时,中国的网站还处于海量快速横扫的时代,硬拼门户并不是一个好办法。在审时度势之下,刘爽为凤凰网确定了坚守媒体气质,传播稀缺资讯的差异化策略,把"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包容开放、进步力量"作为凤凰网的价值观,把"有风骨、敢担当、真性情、有温度"确立为凤凰网的媒体风格,并且一直延续到今天。

高擎着坚守媒体情怀旗帜的刘爽,赋予凤凰网不断成长的精神力量和灵魂。"做一件大事情,要先感染自己,让自己沉醉专注其中,然后感染身边的人。"刘爽用自己的信念和理想感染着他的团队,也以吸引着优质的用户。

辛勤的浇灌,必然会带来收获。北京时间2011年5月12日,这对刘爽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凤凰新媒体当天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开盘价为11.1美元。刘爽在当天接受采访时说:"在五星红旗和凤凰网LOGO面前倍感荣耀!"

"如果你的人生观中自我价值,通过成就团队、公司、集体、帮助别人、回馈世界一点点实现的时候,你会收获最大的满足。"按照刘爽的论点,他的价值已经在凤凰网上市的一刻得到了最大的体现,但是他并未就此止步。因为他深信,无论个人还是企业,都必须时刻保持追求"赢"的理想,不断向前奔跑。

站在亿万网民身后 他守住初心

从上市以后,凤凰网在刘爽的引领之下,走向一条国际化发展之路。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凤凰网完成PC端和手机端全覆盖的信息传播。每天,有8千万人次分享凤凰网传播的信息,已经成为超越包括CNN、BBC等全球强势媒体网站的第一传统媒体。

但是,来源于当年从事律师行业积累风险预见性,作为互联网领导者刘爽仍喜欢未雨绸缪,做长远的规划。刘爽每一次做年度总结时,都是在宣告公司未来新的自我定位。

"我希望凤凰网做的事情能够让朋友和我的后代尊重",在刘爽看来,"凤凰"需要的不是因过往辉煌而自鸣得意,而需要的是敢于"涅槃重生"的勇气,通过不断的超越自己,拥抱变革,引领媒体发展的潮流。

刘爽说,凤凰网未来不仅要成为一流的媒体互联网公司,还要成为一流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在移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刘爽不断强调凤凰网年轻化、生活化、娱乐化、产品化的转型。

随着市场上信息流驱动的客户端产品占据主流地位,凤凰网也在凤凰新闻和一点资讯两端发力,充分体现刘爽构建并巩固移动互联网资讯入口领先者地位的决心。

当然,追逐时代的脚步并不等于随波逐流,在技术驱动、商业价值和社会责任之间,刘爽和凤凰网坚持着自己的选择。

刘爽在参加很多活动发言时,都会反复强调一点:凤凰网从来不信奉工具理性至上的论调,从来不鼓吹技术替代媒体人的理想。凤凰网的理念是致力于为"冰冷"的技术注入人文的性情和温度,给人工智能支持的彰显价值理性的算法,赋予媒体的风骨和担当。

"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这是最近一段时间最热的词汇,而这个词也映照着刘爽12年来在互联网的耕耘。曾经在零下40度严寒中成功闯关的刘爽,他仍然拥有年轻时代练就的那份胆量和执着。

即使现在成为数亿美元市值公司的老板,即使已经拥有了亿万忠诚的用户,他仍然毫不放松,坚守着媒体理想与家国情怀。对于刘爽来说,公司市值、用户数量这些数字,只是鞭策自己继续前行的新起点。在互联网未来的新轮回中,刘爽和凤凰网一起,将继续超越已经取得的成绩,成就更好的自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