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振宇

罗振宇

先行者之路,碎片化时代的9小时访谈背后

如果在新媒体时代,只有最短、平、快的传播内容才能聚集兴趣受众,或许罗振宇又给从业者们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2017年,"得到"APP出品的纪录片《长谈》以访谈的形式深入挖掘当代中国创业者的心路历程和精神世界,在故事中对中国创新创业的时代背景做出深刻解读。作为《罗辑思维》、"得到" APP的创始人,罗振宇在节目中担任访谈者,邀请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作为对话嘉宾,探讨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将要面临的与用户、与投资人、与高管、与员工、与供应商以及与自己的重要关系。而故事的神奇之处在于,200个真实而又精彩的问答在节目中喷涌而出,连续9个小时访谈,抽丝剥茧,依次审视一个创业者和他面临的所有重要关系,可谓是互联网时代传播物料最勇敢最令人叹服的逆向尝试。

"9个小时的长谈"之前

回顾2008年之后新媒体爆发性的发展,一批新媒体领袖在传媒界的影响愈发不容忽视。从传统媒体完全支配人们获取信息的时代,到新媒体逐步取代传统媒体成为信息传播的主要途径,媒体生态环境的改变引发了一批敏锐的媒体人的思考。而在其间,罗振宇也如许多同时代的优秀自媒体人一样,凭借着对于时代变革的敏锐洞察,开拓出属于自己的自媒体江湖。

罗振宇,1973年生人,曾担任央视《中国房产报道》、《经济与法》、《对话》等节目的制片人。如果未来有人回顾21世纪初叶的这一段传媒史,或许就如同回顾20世纪八九十年代诸多嗅到时代风向而南下的先行者们一样,在媒体生态一直衍变的同时,诸多传统电视人,如张泉灵、郎永淳、赵普、王凯皆勇敢地踏上了人生新的征程,寻找自己职业生涯中的"应许之地"。

罗振宇也是这些传统媒体先行者里的一员,作为一个曾经梦想成为挂着照相机全国跑的记者,对于正在到来的新媒体时代,罗振宇有着深刻的洞察,罗振宇说,"人类正在从工业化时代进入互联网时代。新的时代将彻底改变人类协作的方式,使组织逐渐瓦解、消融,而个体生命的自由价值得到充分释放。未来将属于基于用户体验的手艺人经济。"

2012年12月21日,罗振宇创办的《罗辑思维》第一期视频上线,此后每周更新一期。在这里,罗振宇分享个人读书所得,启发独立思考,视频以其丰满的知识品质和独特的个人语言表达风格,在互联网视频领域独树一帜。而在同时,同名微信公众账号也开通运营,账号每天推送一段罗振宇本人的60秒语音,分享其生活感悟。

凭借60秒语音坐拥600万粉丝

有数据显示,在很早的时候,《罗辑思维》每早60秒的语音即已坐拥600万粉丝。在很多人看来,《罗辑思维》最大的价值是切中年轻人的需要,填补生活中的空白时间,如跑步、乘坐交通工具出行、打游戏需要长时间做重复性动作等,《罗辑思维》以其对热门话题的甄选与聚焦,深入浅出进行解构,在年轻人的生活中扮演陪伴并起到启迪的作用。对于《罗辑思维》在受众群体的反响,曾经有这样有趣的现象:北京早高峰,在开往海淀五路居方向拥挤的6号线上,经常可以看见睡眼惺忪的年轻人拿起手机认真聆听来自手机里的语音,语音即是罗振宇每日的60秒音频。

现在分析罗振宇的成功:《罗辑思维》公众号只做罗振宇分享个人读书所得,启发独立思考、谈论的话题完全契合都市年轻人的需求,如拒绝逃离北上广、见识决定命运、治不好的地域歧视、房产税与地沟油、剩女照亮未来、为泡妞之成功而读书等话题,每一期都切中当下所关注的阶层矛盾、地域之争、感情困惑,涉及都市焦虑之种种。而罗振宇丰满的知识品质和独特的个人语言表达风格,也是其成功的必备因素,有人总结的诸多罗振宇经典名录或许可以一窥罗振宇的语言风格——"自由主义的人生观,无非两句话:第一我们绝不去强制他人,第二我们尽可能不让别人强制我们。换种说法,我们在保持自己独立的人格尊严和人格空间的前提下,尽可能对他人释出善意"。

在市场中找到个人定价

罗振宇曾在演讲时说,《罗辑思维》不是粉丝经济,粉丝经济的本质是你一人在台上,一堆人在台下觉得"你牛逼",都很崇拜你,然后买你的账。我一开始就告诉大家罗胖是一个书童,仅是你知识的搬运工。社群经济的本质是大家聚在一起,互相之间都会觉得是"我牛逼"。

在一个节奏异常快速的时代,嗜书如命、观点犀利的罗振宇总能从别样的角度去看待问题,而那些愿意在罗振宇的平台上花费金钱获取知识的人,实际上和罗振宇一样,寻找的是一种价值观的契合。

用一段话精准的概括罗振宇或许并不容易。从做微信、视频,到一场场讲座和论坛,从"得到"APP轻松地转变为知识变现平台,再到社群电商的运作,罗振宇一直开拓着自己的边界,创造着属于自己的传奇故事。而看似轻松的诸多跨领域、平台的资源整合及再造,其背后是否也有个中五味杂陈,由新思路、新业务而衍生出来的对于未知的焦虑、反复推翻再创作的疲惫,外人不得而知。

在网友给《罗辑思维》的留言中,有一个评论或许可以诠释大家眼中的罗振宇:"罗像个神探,善于挖掘整合历史的细节碎片,从一般人不注意的蛛丝马迹中找出想要的东西,更可贵的是在此基础上独特角度的深度思考,一路趣味盎然甚至不乏悬念地讲下来,最后落脚的却是大家天天讨论的身边问题。真的很牛,这一切的前提是他显而易见的社会忧患和责任担当,这种呈现方式睿智且爷们。"

从以60秒语音坐拥600万粉丝到连续9小时访谈读懂创业者所引发的轰动效应,罗振宇一直打破着互联网营销中对于时间、长度甚至内容方向等传播形式的固化认识。

数字之上,罗振宇以"寻找一种价值观的契合"而作出的诸多努力,可以说是突破个人局限和时代局限的勇敢尝试,用互联网思维去读书,在市场中找到个人定价,罗振宇在永不停歇的观察和探索中,也成就着更好的自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