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泉

任泉

迷上做老板的明星 41岁息影当起顶级投资人

十岁懵懂无知,二十岁年少幼稚,三十岁迷茫彷徨,四十岁奔波忙碌,五十岁身疲力竭,六十岁操心挂念……这似乎是很多人一生的写照:忙忙碌碌,按部就班地照着外界给自己设定好的方向前行。能停下脚步来认真地想一想自己究竟想干什么,能干什么、要干什么的却寥寥无几。

又或者说,更多的人虽意识到自己内心的想法,却因为种种顾虑,认为"为时已晚"。但任泉的这一举动,却给出了另一个完全不同的答案。

"这件事,我思考过一阵子了,然后,我下了一个决定,我决定不演戏了。" 2016年3月17日,任泉在微博上宣布息影,称以后会把全部精力投放到商界,专注于做创业投资。

从演员到商人,再到投资人,任泉为何会做出如此出人意料的选择?已经41岁的他能适应身份上的这种巨大转变吗?对此,任泉表示,"无论什么年龄,一切都可以是刚刚开始!"

演艺之路:从配角到主角 成长中不断拓宽戏路

任泉,1975年出生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母都是铁路职工。初中时代,任泉从军成为了一名文艺兵,退役后于1993年顺利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这一年的上戏,可谓是星光熠熠,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如横扫各大影视节,拿奖拿到手软的李冰冰、廖凡等,都是任泉的同学。特别是李冰冰,用任泉自己的话说,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之一",在任泉创业初期给予了他无条件的支持和帮助。当然,这是后话。

在人才济济的上戏,任泉的锋芒并没有被遮盖,相反,他很快地"冒出来"。当时还是一名大二学生的任泉,已经陆续接到影视公司的邀请,开始在一些影视作品中崭露头角,成为同学中最先红起来的那一批人。因为成名早,再加上外形出众,任泉还与刘晓虎、陆毅一起,被媒体并称为"上戏三剑客"。

经过几年的积累和磨练,到2000年,任泉终于"爆发",一口气拿下《少年包青天》、《都是天使惹的祸》和《一脚定江山》三部大戏的主演。凭借着"公孙策"、"邵建波"、"柳复生"等角色,任泉一时风头无量,一跃成为当红"炸子鸡",观众也开始记住这个清秀俊朗的年轻小生。

之后几年,任泉又陆续接拍了一些古装作品,如《卧龙小诸葛》、《皇朝太医》等。由于任泉古装扮相俊美,"古装王子"、"内地四小生"、"古装一哥"的名号也纷至沓来。可以说2000年初期那几年,电视总被任泉霸屏!特别是《少年包青天》系列,至今仍是寒暑假必播之作,剧中许多案子的恐怖场景也成为80、90后津津乐道的"童年阴影"。

古装偶像剧虽然让任泉的演艺事业迅速打开了局面,但也让他陷入了一种没落的套路之中。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来找任泉的大多是古装美男的角色,这让任泉十分地苦恼,进而开始排斥古装戏。在一档访谈节目中,任泉曾说:"我早上起来就要粘头套,晚上卸了头套我就上床睡觉,每天都在农村里,到了城里会眼花缭乱。"

2003年,任泉开始尝试扭转戏路。为拍摄转型剧《危情24小时》,任泉刻意晒黑皮肤,并留起了胡须。尽管这部剧播出后反响一般,但坚定了任泉认真转型的决心。

而后,任泉又在《数风流人物》、《集结号》两部影视作品中塑造了斯文儒雅的警察、脾气火爆的指导员形象。拍完这两部作品后,很多人开始找任泉演他之前从未涉及过的题材,任泉觉得这很好,"至少让人知道,任泉还能演很多不同的角色。"

这一时期,中国内地的粉丝经济逐渐形成规模,泛娱乐化市场快速发展突破4500亿元,明星开店成为普遍现象。据统计迄今主流明星开店数量累计已超过300家,餐饮、服饰、酒吧等准入门槛较低的行业成为首选。作为一名颇具商业头脑的男同学,在这股风潮中,无论是从开店时间,还是盈利情况来看,任泉都可算得上是其中的佼佼者。

总裁初长成:为求温饱 边演戏边创业

任泉创业,最早得追溯到1997年,而究其原因,并不是因为有什么成为"中国版比尔•盖茨"的梦想,只是因为双鱼座的他很没有安全感!任泉觉得做演员太被动,总是等戏上门,如果运气不好,一年半载甚至更长时间没戏拍,不如做点小生意,有个固定的收入来源。就算哪天没戏拍了,至少还有地方吃,有地方住。于是,刚从上戏毕业的任泉,在同学都忙着找"戏"的时候,他却是在找"钱"。

作为一只商业小白, 任泉并不知道做什么能赚钱,此时吃货属性起了作用,爱吃的他发现周围的人都喜欢吃川菜,于是决定开个川菜馆。这家店当时需要12万元的启动资金,20年前,对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来说,这是个不小的数目。

"我身边没一个人觉得这件事靠谱儿,父母很伤心,觉得好不容易把儿子供到大学毕业,他竟去开餐馆了;经纪人也很反对,怕我会分散演戏的精力。我这个人,又绝不会向有可能拒绝我的人开口借钱,于是去找了李冰冰和徐路,她俩是我当时在班上最好的朋友,虽然她们也不赞同,但都二话不说,每人借了我3万元。"

于是,"一意孤行"的任泉,用老同学的这6万块钱,加上自己的全部积蓄,在上海的一个老弄堂里折腾出了一间"蜀地辣子鱼"。很快,这家餐厅,就从一层楼扩张为三层楼,从上海开到了北京,并更名为"蜀地传说",如今在全国已经有了近十家分店。而李冰冰和徐路的"巨款",任泉也在两个月后全部还清。

一次尝到甜头,任泉开始对创业欲罢不能,正式开启霸道总裁进阶之路,不断扩展自己的生意版图,开酒吧,开美容院……这一时期,任泉边拍戏边创业,因为还带着几分傻白甜的气质,赚过钱、也吃过亏,但任泉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不能什么赚钱的事儿都去做,心态是第一位的,这事儿最起码得让你感到快乐,而好的心态会让你冷静地做出正确的判断。"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他要忙的事情也越来愈多:当好友的买房顾问,收工回家看股票,与明星、生意伙伴聚会……于是,自2006年开始,任泉开始慢慢地淡出演艺圈,将更多的精力放到生意上,即使出演影视剧也多为一些不大会被人注意到的小角色。

高级进阶:入读商学院 成天使投资人

真正让任泉把事业重心转移到投资上,是入股华谊兄弟。任泉也公开表示这是他最满意的一次投资,投了二百多万,却拿回了三千多万。这一次投资,为任泉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也让他找到了自己的兴趣,"2009年10月30日华谊上市那天,我才知道什么叫投资。从那时开始,我重新思考人生,不再整天只想着拍戏了。"

于是,任泉又开启了高级进阶之路,而这进阶的第一步,任泉选择了自己的老本行。

2011年,任泉成立了任泉工作室和上海强盛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专门投资影视剧。自成立起来,工作室和影视公司参与投资的项目中,有不少在今天看来还是非常经典的作品,如收视冠军《国色天香》、现象级影视剧《笑傲江湖》、都市新经典《爱情面前谁怕谁》、女性传奇《第九个寡妇》等等。在这些作品当中,任泉都是以出品人、制片人的身份出现,而不是演员。

为了系统提高自己的投资知识,2011年5月,任泉还去读了长江商学院的EMBA。一起上课的同学,既有身家上亿的大老板,也有李亚鹏、佟大为这样的明星。在长江商学院学习的2年多时间里,任泉是所有同学中缺课最少的,还当上了班长。

"刚开始上课觉得云里雾里的,但慢慢消化后收获很大,学会了如何运用战略,如何管理团队,我的餐饮就有很大起色。"任泉提到的餐饮,是2013年他与李冰冰、黄晓明合伙投资的连锁餐饮企业"热辣壹号"。

"早些年我是业余做投资,主要的精力还是在演戏,所以不可能把餐厅做得很有规模。从这个角度而言,热辣壹号也是我15年做餐饮的总结。我会去思考如何去复制、量化、标准化的问题。"任泉的"热辣壹号"实现了规模化经营,没过多久,井柏然、黄渤和何炅纷纷加入,形成了典型的"中国合伙人"模式。

不过,这些小打小闹地投资已经不能让任泉满足了,他开始转向更高级的项目——风投。

2014年7月,任泉和李冰冰、黄晓明联手创立了风投公司Star VC。次年,又新加入了章子怡、黄渤两位合伙人。

起初,人们觉得明星做投资只是作秀,但任泉用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做了有力的回击。据统计,StarVC已经投资了多家创新型企业,比如韩都衣舍、小咖秀、秒拍、融360、明星衣橱、坚果等,其中财加、融360都已成功上市。可以说,Star VC用自己的双手托起了不少初创公司。

成功转型:宣布息影 跻身中国顶级投资人

当所有人认为任泉会保持这种娱乐跨界的状态时,他又再次做出惊人之举。

2016年3月17日,任泉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消息,"这件事,我思考过一阵子了,然后,我下了一个决定,我决定不演戏了。" 至此,任泉彻底卸掉演员标签,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投资人。

消息一出,80、90后观众哀嚎一片,但更多的人则是转发微博表示支持,并送上祝福:

"我们都在探索人生的可能性,但泉哥永远清醒果敢,没有瞻前顾后,没有患得患失。是专注,也是强大的内心和坚定的信念。支持你任老板!"——李冰冰

"每一个刚刚好的决定都是深刻而坚决的,明明可以靠脸却偏偏要靠才华的任老板,你是最靠谱的'热辣合伙人',未来还要一起热辣下去,兄弟,加油!"——黄晓明

"波波,未来商场圈我们再联合!师太,带着点我!"——李小璐

事后,被问及为何会舍弃演员身份而选择做一位职业投资人时,任泉这样解释道:"我觉得人有的时候经常要思考,不能留恋过去,不能留恋你所谓的那种美好,我要思考在我40岁的时候我应该做什么更有优势。我做了十五年的演员,非常喜欢也非常尊重这个职业,因为演员这个职业给我带来了年轻的梦想,实现了作为年轻人的所有满足;但十五年后,觉得演员是一个很被动的职业,有戏拍就忙两三个月,没有拍戏就等于失业,对于年轻人来说这种工作节奏是一种折磨。"

其实,任泉息影早有预兆。早在2015年11月,任泉就在微博上宣布正式解散个人工作室,并和网友一起缅怀了五年来工作室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难忘瞬间。

自此,娱乐圈少了一位实力派演员,投资圈多了一位"霸道总裁"。如今,各大媒体的财经板块上,隔三差五就会出现任泉的名字。在今年9月份举办的"2017中国顶级投资人之夜"颁奖典礼上,任泉荣获"中国飞跃投资人"称号。此头衔一加冕,意味着任泉荣升为中国顶级投资人,这不仅仅只是一项荣誉,更是对任泉的认可。

而在今年10月19日发布的《2017中国顶级投资人排行版TOP50》上,任泉排名第35位,比普思资本的王思聪排名还高两位。在任泉的投资中,整体回报3-5倍,个别项目回报高达8-10倍,对任何一个投资者来说,这都是值得炫耀的数字。

41岁息影当起顶级投资人,任泉经历从演员到商人、从商人到投资人的转变,在任泉的身上仍然保有各种可能性,正如任泉所说,一切才刚刚开始。数字之上,任泉不断追寻着更好的自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