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大企业 实现新突破

2010年05月08日 05:20杭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吴静

高铁,连接着世界;空港,象征着开放。

大气开放,和谐精致,一直是杭州向世人展示的最大魅力。

不管金融危机的“寒风”多么凛冽,春天必将在人们的期盼中到来。2010年的春天,曾经弄潮数十年的杭州民营企业,再一次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企业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业园宽阔的道路上,集装箱车穿梭往来……

从西子湖畔,到钱塘江边,从承接国际高端产业转移的服务外包示范基地,到打造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杭州高起点、大手笔对大产业大企业进行谋篇布局,正在渐成“大气候”,此时,摆在它们面前的问题,就是经济转型升级。

如何继续勇立潮头?杭州,又一次将眼光瞄准了大企业,又一次聚焦了世界的目光。

构筑强力支撑

大企业领跑经济转型升级

“今年3月,我们生产的4台拖动汽轮机整机顺利通过美国专家审核,终于撬开了美国的市场大门。”

石桥路357号,杭汽轮总部坐落在这里。

刚刚落座,杭汽轮集团董事长聂忠海这样说。显然,拖动汽轮机整机出口,又是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又一次腾飞。据他介绍,这种汽轮机进行空负荷机械运转试验时,工作转速达到5000多转,震动幅度却小于25微米,只有头发丝的三分之一。

“虽然4台汽轮机数量不大,产值不高,但意义非同一般,这次拿到美国的汽轮机订单,击败了西门子、通用等国际大牌公司。”

在杭州,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的企业很多,比如娃哈哈、祐康、杭叉、万向、松下、达利(中国)等,其中不少还是民营企业,成为金融危机的“弄潮儿”。来自市统计局的一份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实现销售产值1159亿元,比上年增长34%,占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的比重达51%,工业经济呈良好发展态势。

一直以来,浙江中小企业十分发达,但由于缺少大企业的带动,中小企业难以进入大企业的产业链,生产的社会化、组织化程度不高,杭州也不例外。

“大企业是一个支撑,就相当于一幢高楼大厦的顶梁柱,只有这个架子搭起来了,中小企业也就带动起来了,发达国家之所以发达,在于拥有一大批跨国公司和世界500强企业。”杭州市外经贸局一位招商负责人这样说,“做强做大一批具有行业龙头地位、自主创新能力强的大企业,对优化浙江的企业结构,拉长产业链,提高中小企业的社会化、组织化程度至关重要。”

构筑大企业支撑,领跑经济转型升级。

在自然界有一个很常见的现象:候鸟一到冬天就要迁徙到南方,找一个温暖栖息地。杭州的这个思路便来源于这种候鸟的迁徙,他们认为,在资本市场,哪里能赚钱,资本就会流向哪里。

“世界500强企业在哪儿,我们就追到哪儿,我们对于杭州的推介工作就在哪儿。紧密加强与他们的联系,为他们提供贴身投资服务,让更多的国内500强、民企500强的总部搬来。因为‘这个冬天,杭州的天气最温暖’。”市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这样说。

2008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背景下,杭州瞄准4万亿“蛋糕”,吸引央企成今年重点,聚集了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汇聚了大量的外资和民资。显然,杭州的招商引资渴求打造一个温暖的“鸟巢”。

据了解,杭州的投资环境吸引了大批世界500强企业。思科、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国际金融机构都已落户杭州,(下转第2版)

(紧接第1版)沃尔玛也首次在杭州设立独立核算的分公司。去年,又先后有香港怡和集团、欧文斯科宁公司(美国OC公司)、赢创德固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前来考察落户。目前,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有73家总部设在杭州,远远大于北京、上海、山东、广东、江苏等省市。

以科研为指引

提升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企业依靠什么转型升级?答案有很多种,但核心还是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杭州从来都没有落后过,不仅有西子奥的斯生产大飞机的底气,也有东风裕隆制造汽车的霸气,不仅有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模式的雄气,也有松下电子的灵气……

走进滨江低碳科技馆,一部垂直升降电梯的设计就足以让人目瞪口呆:电梯在轻载上行,重载下行的过程中将势能转换为清洁电能,再返回系统电网,不仅节能,而且环保。

这项全国领先的“能源再生型”技术,就是杭州西子奥的斯的专利,并连续四年在中国节能电梯市场位居首位。

去年,西子奥的斯实现工业销售产值43亿元,利润10亿元。“这就是科技带来的核心竞争力。”该公司董事长王水福表示,还将广泛联系国内外专家学者,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创造更多的“西子造”核心竞争力产品,在5年内达到销售收入300亿元的目标。

“企业的研发中心就像人的心脏一样,是一个企业的生命力所在。”如果说像奥的斯这样,一项专利能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话,那么一个研发中心或将带来一场技术风暴。

在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工人们正在不停地忙碌着烤漆、焊接、组装……这是“世界500强”松下家电波轮洗衣机生产线上的情景,而在松下家电研究开发(杭州)有限公司的实验室里,高学历丰经验的研发人员正在专心致志地做着力学测试。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加速了跨国公司向中国的战略转移,微软巴斯夫、西门子、松下等众多跨国巨头也在中国大打研发牌,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渐成趋势。松下家电也“顺水推舟”,投资8.4亿日元,把海外最大的研究基地建设在杭州,主要从事洗衣机、电饭煲、吸尘器、温水冲洗便座等商品的研发。

该研发中心成立第一年,预计年开发机种数109个,到2011年达到130个,并争取2012年的销售额与2009年比达到150%的增长。这种大力度的核心产品研发中心,在杭州并不多见。

未来企业的竞争,就是科研核心的竞争。

2009年我国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包括杭州产品在内的中国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世界各地,但销往世界并不代表畅销世界,我们的许多企业和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还没有畅销渠道和竞争优势,也没有足够的话语权,价值链的关键环节和贸易利润的大头被境外企业控制。

“要想摆脱‘世界打工者’和‘为他人作嫁衣’的尴尬角色,必须加快调整结构和加强科学研发,推动贸易结构向高端化演进,引导企业占据高端制造环节,并向研发、设计、品牌和服务等‘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提高产品附加值。”有关专家表示。

做大做强骨干企业

培育更多“世界500强”集团军

大企业,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

扎实推进大企业建设,应重在培育。“大企业大集团是‘龙头’,中小企业是‘龙身’,只有‘龙头’扬得更高,‘龙身’才能做得更大,杭州要大力引导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强强联合,择优若干家培育成中国的500强甚至世界的500强。”市经委工作人员这样说。

在这方面,杭州已有一定基础,在“2009中国企业500强”中,杭州有21家;在全国工商联最新公布的全国500强民营企业名单,杭州有81家。“虽说数量不少,但个头还不够大,尤其是距世界500强还有很大差距,大有加快培育的基础和必要。”

杭州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在去年的工业兴市大会上,出台了《杭州市培育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五年行动计划》,成为我市大企业大集团战略新的行动纲领。

“五年行动计划”对大企业大集团的扶持培育更加全面系统。如支持创新投入,鼓励支持高新技术骨干企业巩固提升技术和市场优势,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大企业大集团;支持资本运营,鼓励大企业大集团通过兼并、联合、重组、上市等形式,推进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资产并购重组联合。

此外,还支持品牌提升、国际合作、人才引育和产业集聚。

回首杭州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历程,可谓十年磨一剑。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一直把扶持和培育大企业大集团作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2000年5月便提出了大力推进大公司、大集团战略,扶优扶强,着力培育若干个国家级世界级的“航空母舰”和一批有发展前景的“小巨人”企业。

“扶优扶强工程”的目标是,5年内培育6家以上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3家以上年销售收入超60亿元的“工业航母”,10家以上年销售收入超30亿元,25家以上年销售收入超15亿元的大企业大集团;3年内新增上市公司10家,总量上翻一番,达到20家。

……

长年培育结硕果。目前,杭州大企业已形成“集团军”规模优势,751家大中型企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56.7%。全市有21家企业入围2009中国企业500强,比2003年足足增加了8家,数量居全国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首位。

“杭州装备制造业将按照创新、优化、集约的发展要求,努力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核心技术和标准体系,大力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的大企业大集团,不断提高重大技术装备成套能力,引领我省装备制造业整体发展。”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在调研时这样说。

杭州的大企业航母集群,正在加速扬帆出海,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