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仙和白娘子也是西湖申遗的要素

2010年05月26日 05:49杭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记者 傅一览)继申遗文本通过世界遗产中心初审后,今年8月底或9月份,西湖将迎来更严格的检验——接受世界遗产中心选派专家的现场评估验收。

昨日,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通报了西湖申遗的有关情况。

6大元素组成西湖申遗文本

西湖申遗的申报范围由承载着“杭州西湖文化景观”突出普遍价值的6大景观组成要素分布范围组成,并依据核心要素“西湖十景”的完整视阈空间范围,结合可清晰辨认的地形划定边界,占地面积4235.76公顷。

6大景观要素是指:西湖自然山水(外湖、小南湖、西里湖、岳湖、北里湖五片水域与北、西、南三座丘陵);城湖的空间特征(简单地说即为“三面云山一面城”);“两堤三岛”景观格局;“西湖十景”题名景观(即大家熟知的断桥残雪、平湖秋月、柳浪闻莺等“西湖十景”) ;西湖文化史迹(包括保俶塔、雷峰塔、六和塔、净慈寺、灵隐寺、飞来峰造像、岳飞墓(庙)、文澜阁、抱朴道院、钱塘门遗址、清行宫遗址、舞鹤赋刻石及林逋墓、西泠印社、龙井等14处历史遗迹);西湖特色植物(西湖两堤“桃柳相间”的景观以及春桃、夏荷、秋桂、冬梅的四季花卉及分布于西湖群山中承载了中国茶禅文化重要价值的传统龙井茶园以及其景观。)

许仙白娘子体现的是关联价值

“突出普遍的价值英文简称为OUV,意思是该国存在的罕见文化和自然价值超越了国家界限,对全人类的现在和未来均具有普遍的重要意义。申报和保护管理世界文化遗产,就是发掘、解说、保护、监测、管理OUV的过程。”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说,杭州要展现给国际考察专家的,就是西湖的OUV。

目前,世界遗产委员会对文化景观遗产认定有六条标准,即遗产的创造价值、交流价值、见证价值、典范价值、环境价值、关联价值,遗产必须满足其中的一项或多项标准。

西湖文化景观符合的,是见证价值、典范价值、环境价值和关联价值。

“简单地说,西湖是中国山水美学的典型代表,又经过千年的自然沼泽化与人工反沼泽化的持续互动过程,是一个风光秀丽的文化名湖,同时历史文人、大师和百姓为西湖留下了大量文化产品和传说、故事。比如,大家来到雷峰塔,就会想起白蛇传,想起许仙和白娘子忠贞的爱情,这就属于遗产的关联价值。”陈同滨说。

明年6-7月评选出结果

根据世界遗产中心的安排,专家将在杭州停留3-5天,原则上所有申报点都要看。

10月底,考察专家将出具评估报告并递交至ICOMOS总部。与此同时,ICOMOS还会请若干位专家进行匿名书面评估,征求对申报项目的意见;

12月,ICOMOS召开小范围的评估会议,作出初步评估意见。如果专家们认为有价值,但在保护管理上还有不清楚的,在明年2月底前会通知杭州进行补报;

明年5月,ICOMOS召开大会,对所有申报点从专业角度进行集体讨论和表决。决定分为四等:一是同意列入。二是补充再报(即认定有价值,但在保护管理方面还有所欠缺,需要补充)。三是退回重报(也就是说,价值没讲清楚,但又不轻易否定,所以重新走一遍以前的程序)。四是否决。

明年6-7月,将举行世界遗产大会,对所有申报点进行审议表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