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卡通全力打造东方迪士尼

2010年06月15日 06:50杭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记者 李长灿)除了构造原创动漫和动漫衍生品,吴建荣,这位曾经的建筑大佬在投身动漫行业7年后,有一个更大胆的动作——在全国搞十个动漫主题乐园——构建一个属于中国人的卡通王国,造一个东方迪士尼

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中南卡通是杭州动漫产业快速发展的缩影。

一把泥瓦刀勾勒出绚烂动画

“我们集团80%以上的销售来自钢构、幕墙等工程项目,但我只肯花20%的精力,另外80%的精力,我放在动漫产业上了。”中南集团董事长吴建荣说。

出生农村,15岁做泥瓦工,改革开放后做了几年包工头,依靠4800元白手起家的吴建荣,有着和许多浙商相似的起步。

但是,一个华丽的转身,让他卓尔不群。2003年,身价20亿、在中国民企500强的榜单上排名第272位的吴建荣进军动漫业。在当时,动漫让很多人激动不已,被列为朝阳产业,但也同样被归类为“烧钱”的行业。

本土动漫品牌无人看好,民营资本进入创意产业更是屈指可数。吴建荣做出了“5年不赚钱”的打算。

支撑他做出这一选择的,是热衷发展动漫产业、创办了中国国际动漫节的杭州市。这座预备打造“动漫之都”的城市,给了吴建荣大本营的气场。让他相信创意产业的力量,让他愿意在钱塘江畔成为弄潮儿。

在还没摸清动漫行业的盈利模式是什么时,吴建荣就大举进入了,他相信自己的商业嗅觉不会错。一年以后,响应国家动漫产业化的号召,第一批动漫企业才应运而生,而此时的中南动画已经占了先机。

付出终有回报,如今,“烧钱”阶段终于结束了。

2007年首度扭亏为盈后,中南卡通开始越活越好,以同比40%的增速高歌猛进。2008年,在金融风暴面前,中南卡通实现销售收入7500万元,利润达3400多万元,播出平台覆盖了中央电视台等300多个国内电视台,就连《新闻联播》也狠狠将它表扬了一把。2009年,中南卡通的动画片已经进入63个国家和地区。

动漫教父大变魔术

6月5日,来自文化部、央视、省委宣传部、省广电集团等诸多方面的专家学者和有关负责人齐聚中南卡通创意中心,为一部动漫舞台剧——《魔幻仙踪》把脉支招。

今年的动漫节上,绚烂的舞台剧《魔幻仙踪》在杭州大剧院华丽开演,并持续公演五天。这部国内首部大型原创动漫歌舞剧,让小朋友、大朋友开了眼:原来动画片也可以坐在剧院里欣赏啊!这一刻,观众们兴奋的表情写成了两个字:认可。

这给了中南卡通掌门人吴建荣足够的信心。

从第一部动画片《天眼》,到《魔幻仙踪》、《星际飙车王》、《劲爆战士》、《天眼神牛》、《郑和下西洋》……短短6年时间,中南卡通原创了12大题材、24部精品动画片、近3万分钟。稳固原创动画生产能力后,精品化路线成为中南卡通动画作品的首要目标,“中南卡通”的品牌影响力日益俱增。

“今年年底,《魔幻仙踪》有望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登台演出,而在国内多个城市巡演的计划,也提上了排班日程表。”中南卡通常务副总沈玉良说。

从此,中南的动漫王国,多了一个家族——舞台剧。要知道,在全球动漫领军者迪士尼打造的乐园里,由《狮子王》改编的舞台剧,是游客的必玩项目,往往要在大太阳下排上1个多小时的队伍,才能获得进入原野剧场观看的机会。

这也是吴建荣和中南人引以为自豪的地方——动漫的产业链中,电视、电影、漫画、玩具环环紧扣,而像迪士尼乐园《狮子王》那样的完整舞台剧,在大陆市场还是一片空白。

如今,原创动漫《魔幻仙踪》一个华丽转身,演绎成了舞台剧,中南的勇气和决心让他们尝到了在动漫领域转型升级的“头口水”。

今年3月,中山北路创意文化街上,中南卡通旗下“乐比屋”开张了。乐比屋是中南卡通整合渠道和资源的一步棋,进而在动漫庞大的产业链中,占据自己的有利位置。

产业升级,建东方迪士尼

一个创意的价值是多少?

“或许很难用一个量化的数字来估量,”在中南卡通的展示厅里,吴建荣拿起了一块丝巾给我们打了一个比方,“这块丝巾是万事利的出品,本来就是很优良的‘锦’,加上了中南卡通《魔幻仙踪》里的主人公形象,而变得锦上添花。”

吴建荣说,迪士尼的卡通形象已经走过了八十多个年头,到现在那些经典卡通形象还在赚钱。“我要说的是,创意无价。”

(下转第2版)

文创无限 杨蓥晖

文创产业,至少在当下的中国,恐怕还是一个发育着的、难以明确界定的概念。按照杭州的做法,这个新兴产业已涉及信息服务、动漫游戏、设计服务、现代传媒、艺术品、教育培训、文化休闲旅游、文化会展业等八大门类,内容也足够庞杂了。杭州自身的资源劣势与优势,不需要细致的科学论证,就再明白不过地表明,杭州跟文创,应该有多么投契。那么好,就看我们的能耐了。

发掘自身资源,无论是旧厂房,还是新人才,无论是落伍的陈设,还是先进的名家,只要有智慧、有手段、有政策、有资金,都有办法成为文创的载体与动力,文创的实绩与辉煌。杭州发展文创产业,是一个新起点,也是一个突破点,产业的孵育与发展壮大,都必须经历其必然的规律与过程,只有用平实坚毅的脚步,去追随时代潮流,进而创造奇迹。其中难度,也可想而知。庆幸的是,杭州的文创产业,基础很实,步子很稳,后劲很足,前景无限。

(上接第1版)

作为杭州动漫产业领军人物,吴建荣还有一个更大胆的动作——在全国搞十个动漫主题乐园。

位于杭州白马湖生态创意城、沈阳棋盘山风景区和合肥王咀湖的“中国中南卡通城”,均已基本敲定,建成后将是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漫主题乐园,均以中南卡通的卡通人物和场景为主题,形成中国的“迪斯尼”效应。

为此,吴建荣还花大价钱从美国迪斯尼公司挖来一位运营总监,帮助进行动漫主题公园的建设和管理。

“迪斯尼已经做了八十多年,我们搞动漫八年还不到。但反过来讲,我们现在走的路,发展的速度,比当年迪斯尼要快很多。”吴建荣说,中南卡通要把动漫产业链的上下游做好,包括专卖店的加盟、卡通的主题公园。

事实上,动漫产业很大,产业链很长,玩具、文具、食品、饮料、服装、家居等消费品产业,都可以辐射到,空间巨大。

杭州筑巢引凤,吸引了一批全国龙头企业加盟。2009年4月,全国最大的动漫企业——宏梦集团带着虹猫蓝兔落户杭州。在此之前,原创动画产量位居全国第三的漫齐妙公司,也于2008年选择落户杭州;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和蔡志忠,纷纷在杭州成立了工作室。

市节展办相关负责人说,杭州正在形成全国动漫及游戏的开发、生产、运营的第一梯队雏形。

从“内容为王”到“渠道为王”,从单纯的动画片创作到衍生品开发销售,杭州动漫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杭州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标准的路线图。

相关专题:

城市-杭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