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企业共同出资 培训岗位任失业者挑选

2010年01月03日 06:45杭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上城报道组 何扬 陈宏萍 通讯员 丁春早 记者 刘伟)小吕是某大学园林设计专业本科毕业生,自从3年前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就业,由于专业不对口、性格内向,在多次应聘失败后对自己逐渐丧失信心。湖滨街道劳动保障部门了解到她的情况后,主动与再就业见习基地单位联系,将她推荐到杭州新开元大酒店从事收银的实训岗位。三个月内,小吕逐渐成为了熟练的收银员。

为了解决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去年以来,湖滨街道开展了一项新的尝试,建立失业人员再就业实训基地。凡是湖滨街道所辖社区失业人员,具有再就业意向的,在向社区提出申请并经街道同意后,可到辖区18家企业从事三个月的再就业实训工作,“五金”与最低工资则由街道与企业共同承担。

过去对失业人员进行再就业培训,往往是很多人在一起培训,缺乏针对性,对提高失业者技能也收效甚微。去年下半年,湖滨街道在与一些失业者谈心,听到了不少呼声:能否建一个培养再就业实训基地,提供一个积累工作经验的平台?

湖滨街道与辖区内的华辰国际大酒店、梅地亚宾馆、马可波罗酒店等18家单位几经协商,达成了建立熟练工实训基地的协议。规定:该18家单位提供岗位给湖滨街道辖区的失业者,所有岗位任失业者挑选,各单位派素质好的职工担当师傅,实行一对一带徒计划,尽快培养失业人员独当一面的能力。上岗时间限定为三个月,其间“五金”由湖滨街道出,企业则付给最低工资,每位失业者享受一次机会。

这一政府和企业花钱培训熟练工的办法,受到了失业者的欢迎,提升了失业者的就业信心,增加了被企业录用的机会。70后的小吴,曾做过企业主管,因前些年企业转制而下岗,想重新进入陌生行业找理想的工作,一直没有实现。最近,她经申请到马可波罗大酒店从事办公室助理这一实训岗位。(下转第3版)

(紧接第1版)该单位也相应制定了“让她尽快成为熟练工”的师傅带徒计划。如今,她已与之前的垂头丧气判若两人:“如果马可波罗酒店愿意聘用自己,肯定会好好干。”

如今,湖滨街道已有20多位失业人员通过再就业实训基地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

此外,湖滨街道为了提高辖区单位招聘失业人员的积极性,对企事业单位腾出岗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的,按每人每年200元给予奖励,对按规定领取个体营业执照、企业营业执照后正常经营、依法纳税的失业人员给予500元一次性补贴,对以创业带动就业,招用本街道失业人员的给予1000元一次性补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