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市发展的必然路径

2010年01月03日 06:45杭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潘一峰

2009年9月28日,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浙江省首座2兆瓦屋顶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杭州阳光屋顶示范工程同步启动。

这一天,应该载入杭州建设低碳城市的史册。

2009年,世界的气候暖化在加剧,各国领导人聚首丹麦哥本哈根,商讨应对世界气候变化之策。2009年,杭州审时度势,吹响了打造“六位一体”低碳城市的嘹亮号角。

在日前举行的市委十届七次全会上审议通过的《中共杭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低碳城市的决定》中,“培育低碳产业、打造低碳经济”成为一项重要任务被写入了《决定》文件中。

杭州如何培育低碳产业、打造低碳经济?

12月28日,杭州建设低碳城市专题报告暨动员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对这一问题给出了杭州的回答:“杭州发展低碳经济,要着力做好结构低碳、基底低碳、方式低碳三篇文章。”

三篇文章,如何谋篇布局,如何挥毫泼墨,已经摆在了我们这座拥有5000年建城史的古老城市面前。

“低碳产业是我们必然的路径选择”

先来看一个数据:

在日前召开的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2009太阳能发电咨询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所长许洪华告诉与会者,我国太阳能光伏发电资源折合约17000亿吨标准煤/年,远超过其他所有可再生能源种类的总和。

而在2009年国庆前夕举行的我省首个2兆瓦屋顶光伏电站并网发电仪式上,有关部门也明确表示,截至目前,我省已立项光伏发电项目共计31项,总投资20亿元,装机达38兆瓦,从硅材料到电池组及零部件配套的光伏产业链日趋完善。

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这些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和特点的绿色清洁能源产业,未来将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重大战略选择,也将是我市重点发展的产业。在市发改委副主任朱师钧看来,构建适合低碳的产业体系,关键在于把握好“控制碳源”和“增加碳汇”两个方面。

控制碳源,就是从源头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所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低碳产业,就是我们必然的路径选择。”朱师钧说,举个例子,像旅游、金融、现代物流这样的现代服务业,是属于低耗能、低排放的行业,而且附加值高,劳动者收入相对较高,加快发展这些产业有助于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和刺激消费,属于“一举多得”。

增加碳汇,则要做好森林、田园和水域三篇文章。“森林、水域等都具有很好的碳汇能力,杭州具有天然的生态优势,我们当然要发挥好这一优势。”朱师钧告诉记者,到2020年,我市森林覆盖率将达68%以上,全市森林蓄积量达5000万平方米,森林年固碳能力达900万吨。

“低碳经济的发展还将改变产业价值链的分布,过去和现在价值链的分布一直是向资源型企业倾斜,今后产业价值链可能分布在高技术产业,即向掌握低碳经济核心技术的环节和链条倾斜。”朱师钧对记者说,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人均生产总值从1万美元向2万美元跨越的新阶段,“产业本身也有从低端向高端升级的内在需求”。

据了解,到2020年,我市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0%,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8%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5%以上,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比重显著上升,将会出现一批二氧化碳“零排放”企业。(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低碳经济”是长远战略而非权宜之计

在日前举行的建设低碳城市专题报告暨动员大会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

在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我国60%的能耗用于工业,现在这个数字降为53%。近年来,我国增长最大的能耗是交通运输,由于私家车保有量大增,交通运输能耗占比从改革开放初期的8%增加到现在的近20%。

“汽油是不可再生资源,消耗一点就少一点,这个相信大家都明白。我们说的基底低碳,就是追求能源利用低碳化,发展新能源产业。”朱师钧告诉记者,未来,杭州将积极发展太阳能光伏、风电、生物质能、新能源汽车、汽轮机、水电设备制造等产业,培育壮大低碳产业集群。

据了解,杭州将设立新能源产业专项扶持资金,规划建设新能源产业基地,加大招商引资和现有企业培育力度。

“虽然听起来很时髦,但是低碳和新能源绝非杭州的权宜之计,而是我们的长远战略。”朱师钧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日前在市委十届七次全会上审议通过的《关于建设低碳城市的决定》这一纲领性文件外,我市还将高起点编制《杭州市建设低碳城市发展规划》,关于低碳城市发展的许多指标都将由定性向定量转变。

朱师钧告诉记者,在“十一五”期间,我市已编制了涉及低碳经济的专项规划,如《杭州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杭州市创新型城市发展规划》、《杭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杭州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杭州市旅游业发展规划》以及《杭州市产业导向目录及空间布局引导》等。对“十二五”发展规划,我市将根据新的发展形势,进一步编制好有关“十二五”涉及低碳经济的专项规划。

探索建设“六位一体”的低碳城市,杭州显然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和长远打算。

名词解释:

[结构低碳] 围绕建立“3+1”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低碳产业,积极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特别是低碳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产业和产品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形成高层次的“三二一”产业结构,推动杭州产业结构向低碳化方向发展。

[基底低碳]通过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风电、生物质能、新能源汽车、汽轮机、水电设备制造等新能源产业、新能源设备制造产业和新兴战略产业,在生产生活领域积极推广太阳能、沼气、天然气、地热等清洁能源的综合利用,最大限度地减少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的使用,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从基底上改变能源供给,加速从“碳基能源”向“低碳能源”转变,从源头上实现经济的低碳发展。

[方式低碳]通过实行生态有机农业管理,推进工业、商贸流通业节能减排减碳,加快市区工业企业搬迁,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拓展电子商务,推动低碳创业,开发低碳科技,开展低碳设计,倡导能源合同管理,培育静脉产业等方式,推进生产过程的低碳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