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春节杭州旅游赢得开门红

2010年02月20日 02:46杭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记者 边晓丹)一场突如其来的春雪成为2010年春节黄金周标志性的特征。在年初三天气一扫阴霾后,游客、市民出游兴致大增。据市假日办统计,2010年春节黄金周全市各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479.76万人次,同比增长13.56%。旅游总收入16.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6%。

旅游市场先抑后扬

随着天气转好,春节长假在后半程开始“发力” 。在年初五,杭州接待游客达到最高峰。

据悉,西湖风景名胜区所属各公园景点共接待游客213.59万人次(其中免费景点共接待游客147.81万人次),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内景点共接待游客7.54万人次,萧山区共接待37.64万人次,余杭区12.70万人次,富阳市10.97万人次,临安市8.77万人次,桐庐县14.05万人次,建德市11.99万人次,淳安县千岛湖4.66万人次,西湖区8.01万人次(其中,西溪国家湿地公园6.7万人次)。上城区清河坊、湖滨、南山路、南宋御街等特色街区七天共接待游客近110万人次。

杭州人爱去区县市找“年味”

打年糕、磨豆腐、晒鱼干、贴春联、守岁等许多过年传统习俗,似乎只有在“乡下”还原汁原味地保留着。于是,越来越多的城里人纷纷出城到农家乐过大年。

富阳龙门古镇,从正月初一到初六,天天都有大型民俗风情表演,打年糕、喝米酒、滚铁环、转陀螺,让来这儿的游客充分感受浓厚的乡村原味大年。年初一后,各旅行社开设的到临安天目山挖野笋,去建德采草莓,去转塘吃羊汤等一系列乡村一日、二日游线路明显升温。杭州乐园推出的幸福相亲会、幸福对对碰也吸引了很多游客参与。

佛教文化旅游火爆

除夕之夜,瑞雪飘扬,2010年新春佛教文化旅游活动拉开序幕。除原有的灵隐寺、净慈寺、法喜寺,今年灵隐景区内的永福寺、韬光寺以及天竺路上的法净寺、法镜寺,位于城北的香积寺也纷纷开门送福。

“当当当……”新年零点,人们在瑞雪中敲响了六和头钟。浑厚、悠远的六和钟声回荡在钱塘江畔,声声道出了人们对2010年无限的憧憬和祈福。正月初一又恰逢情人节,还有不少来自上海、江苏等地的情侣结伴来杭州的寺院祈福。

餐饮业火爆 业内人士说“没想到”

虎年春节,市民“下馆子”的热情也空前高涨,杭城餐饮业出现持续火爆景象,就连业内人士也连称“没想到”。

据几家大型餐饮企业的统计,今年春节餐饮业的营业额要比平时增长30%-50%,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有很大提升。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春节餐饮业持续火爆,一方面是市民对传统过年的重视,舍得过年时“奢侈”一把;另外,春节朋友聚会很多,一般都会选择在餐馆就餐,这也带动了餐饮业火爆。

文化成假日市场消费重点

中国春节的传统特色在这个黄金周得到了充分体现。

六和塔新年祈福敲钟新春活动、玉皇山春香活动、“2009年灵峰探梅”大型花展、年初五北高峰灵顺寺进香活动、杭州市第四十一届西湖冬泳表演赛等文化旅游活动吸引了很多市民和游客的参与。从大年三十开始,南宋御街、河坊街商户内张灯结彩。“皇帝”拜大年、鼓楼敲钟、开市迎财神、五虎闹新春……众多精彩活动让市民和游客过足了年味。年初三至年初五,《宋城千古情》创下了单日演8场的春节演出纪录。 免费的“博物馆奇妙日”也吸引了许多市民和游客,仅年初四一天,运河边上的扇、伞、刀剪剑博物馆就接待游客5000人次。

过年出国越来越流行

从年初一至年初三的三天时间里,萧山机场的国际和地区航班客流连续出现火爆现象,杭州市民出行意愿强烈。

2月16日,萧山机场运送旅客45000人次,超过年初一和年初二的4万人次。其中国际和地区航班客流量达到9000人次,而平时航班客流量约4000人次,增加了1倍有余。增加航点主要是巴厘岛、普吉岛、曼谷、香港、台北以及高雄等。2月18日年初五,萧山机场当天迎来返程客流高峰,48000人次的旅客吞吐量创今年春运以来新的纪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