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副市长谭栖伟:三峡回流移民6000人
2010年03月11日 02:0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马晓芳

经过调研和了解,三峡库区的回流移民只有6000人左右。昨天,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副市长谭栖伟在重庆团小组会议结束后向媒体表示。“其中有80%属于迁移性回流,是正常的,还有20%属于不太正常的回流。” 谭栖伟说。

据介绍,2009年是全面完成三峡移民搬迁安置任务的一年,也是启动三峡后续工作规划编制的关键年。根据重庆市的统计,截至2009年底,累计完成移民项目投资541.8亿元,搬迁安置移民113.8万人,复建各类房屋3725万平方米,调整搬迁淹没工矿企业1397万户,三峡移民“搬得出”的目标如期实现。

“如果跟十多万的搬迁移民相比,不正常的移民回流只有1000多人,所占比例非常少,千把人的回流基本正常,而且最主要的原因是故土难离等因素。”谭栖伟说。

谭栖伟还表示,目前国家已经完成三峡后续工作总体规划和各分项规划编制,并通过咨询评估,将于近期提交国务院三峡建委第十七次全体会议审议后报国务院审批。

据了解,由于三峡库区还存在诸多问题,此次全国人大会议上,重庆代表团建议,在三峡后续工作中,1238.9亿元的规划投资总额不调整。同时,鉴于后续工作规划是解决特定问题的综合性规划,建议27项优惠政策延长到2020年。

谭栖伟还在分组会议上提出建议,建议国务院尽快建立三峡后期发展的长效补偿机制,例如,在电价上提高一两分,作为补偿。此外,还应该促使已经进入立法程序的《三峡水库管理条例》尽快出台。

不过,谭栖伟也表示,这只是他的美好愿望,能否实施还要看国务院的审批。据他透露,目前,重庆和湖北省主要是通过三峡的税收来获得收入,而不是从电价中获得分成。当下重庆和湖北的税收分成比例为85:15,由湖北代收,然后分给重庆,财政部进行监督。据谭栖伟估计,在三峡后续工作实施期间,这个比例有望继续保持。根据规划,三峡建设完成之后,将优先保证库区用电。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