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将省份增至五六十个 加快城市化进程
2010年03月05日 06:46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政协委员建议将省份增至五六十个 加快城市化进程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图片来源:新京报)

地方行政建制区域过大,数量不足,城市化程度太低,制约了现代化进程。缩小现有省、区区域规模,增加省、区数量,建议将中国的省份增加到五六十个。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出版社社长 黄书元

@黄书元:对省级行政区划进行重点研究,把缩小现有省区地域规模,增加省区数量,强化地方中心城市建设,作为今后改革的核心,从而深化我国地方行政建制的改革,加快我国现代化进程。

@黄书元:从我国地方政区改革实践也可以看出分省改革的优势。海南如果不建省,绝对不会有今天的成就,仍是广东省下属的一个海岛;深圳、珠海如果不划为特区,仍是广东的两个渔村。没有这两个经济特区,广东的经济不可能位列前茅。

@黄书元:有利于加快我国城市化进程:若采取把现有大部分省、区一分为二的方案,即一个省分为两个省,这样,我国的省会城市会增加一半。若每省再着重建设一二个核心城市,我国主要城市数量会大幅度增加。

@孙晓(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大省官员多,尾大不掉,行政效率低。分省后,在不增加编制的前提下分流官员,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

@黄书元:有利于扩大就业:当前,失业与半失业人口主要集中在农村。城市数量的增加,会吸纳很大数量的失业与半失业人口。有利于解决地方行政冗员问题:进行分省改革,分省以后,可以有效地解决部分冗员问题,提高地方行政效率。

@孙晓:现在中国省下面有市、市下面有县,县下面有乡镇,然后才是村。一个政策要到村,需要经历这么多层,难免导致政策的传达和执行扭曲。分省后,应该减少县乡这样的中间环节。

@黄书元:有利于“省管县”顺利推进。改革开放后,地区基本改为市,变成一级政府,导致机构重叠、干部数量增加。这是我国地方行政改革的失误,分省改革会减少纠正失误的成本。

@周成虎(中科院地理研究所副所长):分省的问题非常复杂,此前发改委等部门多次组织研讨和论证。我觉得应该支持加强分省利弊的研究。加强研究分省好不好,如果好怎么做等问题。中国目前是县域经济为主,要重点研究分省可能导致的经济体系的变化。

@陈桥驿(历史地理学家,浙江大学终身教授):行政区划变革还要考虑地区原则、语言原则和历史原则。省制变革,不能不慎重决断。有些省区在当初设立时虽然并不完全符合科学依据,但运行了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后,当地群众已有了很深的认同感,所以绝不可以随意激烈调整,否则只会起到相反的作用。(摘录陈此前公开表态)

@刘君德(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主任):分省不能根本解决行政区经济带来的矛盾。要解决这种矛盾,只能从改变政府职能、完善市场机制这些根本性的制度改革着手。运用行政手段调整区划,只能起到辅助作用,而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因此,对省区的轻微调整必要,但激烈变革要慎重。(摘录刘此前公开表态)

本报记者 褚朝新

各地举措:

广东今年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农民住院可报销50%

广东城镇化率10年后达80% 每年百万农民进城

黄奇帆代表:重庆两年内将让300万农民拥有城市户口

意义讨论:

刘鹤:城市化率每提高1%就拥有万亿美元市场

胡祖六:城市化进程将影响未来经济发展

摩根士丹利:城市化进程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关键因素

住建部陈淮:资本市场的希望在城市化

赵萍:要从城市化的角度解决住房问题

路径之争:

王建提出以大都市圈模式推进城市化

陆铭:城市化不等于中小城镇化

陈锡文:农民难进特大城市 城市化道路须反思

朱文晖:城市化政策要适应80后发展要求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褚朝新   编辑: huxx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