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剑飞:市民幸福感来自经济殷实与城市宜居
2010年03月07日 20:29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10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人民网、凤凰网联合对话湖南长沙市市长张剑飞。张剑飞在访谈中表示,让城市居民的感到幸福感要做到人们生活殷实城市要宜居。以下是此次联合对话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刚才听您介绍长沙市房价均价是4000多块,真是为长沙市民感到非常的欣喜。可能长沙之所以被评为全国最具幸福感十大城市的原因之一,除了住房问题,除了住房的均价比较低之外,还有哪些因素使长沙被评为全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之一?在未来政府会大力推行哪些措施让长沙市民更有幸福感?

张剑飞:我想长沙之所以被评为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之一,最重要的是这座城市的群众真正地喜欢我们的城市,而并不是说我们作为政府做的有多好,实际上我们离群众的要求,差距是很大的。我们也感觉到,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的服务是在提高,但是群众的期望值提高得更快,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给老百姓提供一个好的、适宜居住的环境。我在想,一个城市要具有幸福感,第一,人民要比较殷实,所以经济要有较快的发展,这样就业岗位比较充裕;第二,这个城市要是宜居的,这个宜居包括生态环境比较好,生活比较方便,群众有拥有感,有自豪感。第三,这个城市各方面的价格是适中的,所以我们一直注重让房价能够跟群众的收入相匹配,决不能让群众收入与房价对比太大,那样的话就会很痛苦。也许是这些原因,让我们能够继续被评为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作为政府来讲,我们希望给群众做更多的事情,让他们更幸福。

【主持人】:我们知道长沙市政府推行精细化管理,这是否意味着政府需要做更多的事情?如何平衡政府的干预和市场规范之间的关系?

张剑飞:从精细化管理来讲,不是说我们希望管更多的事,刚才讲了一个是科学决策,还有就是精打细算,再有就是严格要求。科学决策里面很重要的一条,凡是市场能够解决的事情由市场去做,政府只做市场失灵的那些领域,特别是市场不愿意做而又必须做的那些事情,我们都有严格的划分。

【主持人】:在促使城市进步,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方面,您觉得网络可以发挥哪些作用?您今天作客凤凰网我们非常荣幸,您觉得网络在人们生活中发生了怎样的改变?使人们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张剑飞:这个网络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了,可能对很多人来讲,清早起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网络,看看今天国际国内发生了哪些重大的事情?我们身边发生了哪些重大的事情?别人怎么看这些事件?所以我自己也是经常通过网络来了解这方面的事情。

【主持人】:您也是经常上网?

张剑飞:肯定的,我曾经是专业学计算机软件的,85年到87年,我学了两年多的软件,所以对计算机还是比较熟悉的。从一个政府工作人员来讲,我觉得网络它有特别的作用,这个作用就是直接的、快速的了解大家在想什么,能够很快的反馈过来。当然,也要客观地来看待网络,现在是一个利益多元化的社会,不同的利益主体肯定有不同的声音,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是从自己那个角度,从自己了解的信息的角度来谈出自己的看法。这里面就有一个怎么样客观地听取意见的问题。因为网上喜怒哀乐都非常直接,有的人观点特别强烈。还有一个现象,在网络上,一个人可以重复发言,这样的话,也许网络上1000个人的评论,可能就是一个人的评论。另外还要注意,在民主里面有一个悖论,叫沉默的大多数,没有发言的人是怎么想的。所以,网络是了解民意的一个很重要的渠道,但是不能成为唯一的渠道,应该有各方面的渠道,综合各方面的信息来进行研判,然后做出我们的决策。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长沙市长张剑飞做客凤凰网聊两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