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走进世博共享世博”记者会实录
2010年03月08日 15:0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8日13:30,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主题是“走进世博、共享世博”。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和全国政协委员万季飞、张海迪、周汉民、赵进军、李瑞英将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将进行现场直播。以下为文字实录。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记者会主持人 张秋俭]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记者会现在开始。今天记者会的主题是:走进世博,共享世博。 

[张秋俭]还有54天,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就要开幕了,全国政协委员对举办一届精彩、成功、难忘的世博会非常期盼和关注,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去年的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了政协委员谈世博的记者会,今天我们再次聚焦世博会,邀请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和五位全国政协委员与记者见面。 

[张秋俭]下面我先做一个介绍: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先生,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技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世博会执委会执行主席万季飞先生,全国政协常委、世博中国关爱生命、共享阳光组委会副主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女士,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先生,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外交学院院长赵进军先生,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播音部副主任李瑞英女士。 

[张秋俭]现在首先请万季飞常委对世博会作一个简要的介绍。 

[万季飞]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三八”妇女节100年,在这里,我向在座的女委员、女代表表示节日的祝贺!

[万季飞]去年的今天,我们也在这里参加了“政协委员谈世博”记者会。今天我们很高兴和大家见面,参加“走进世博,共享世博”的记者会。再过54天,举世瞩目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就要开幕了,2002年12月3日上海世博会成功申办,筹办工作经历了七年多的时间,截至目前共有192个国家、50多个国际组织参展,另外还有50多家中外企业签约组建18个企业馆,50多个城市参与城市最佳实践区案例展示。展馆工作、网上世博、志愿服务、园区运营筹备、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等各项筹备工作都在顺利推进。 

[万季飞]目前,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重心正逐渐地从筹办向运营转换,特别是在游客接待方面,我们将尽可能满足观众的交通、住宿、餐饮、购物等需求。世博园区共有13个出入口,开园后将有5条地铁、90条公交路线直接服务世博园区。世博会开幕在即,我概括出,参观世博会就是看创意、看文化、看科技、看发展。

[万季飞]首先是看创意,上海世博会参展国和国际组织在展馆建筑和展示的设计上,创意独特,并含有深厚的文化内涵。例如名为“创意之馆”的英国馆,外部由六万根向各个方向伸展的会发光的图形组成,看上去像个会发光的盒子。 

[万季飞]而西班牙馆则由万千条藤条编制而成,形成了独特的篮子。而非洲联合馆将带您进入充满神秘色彩的、新奇而陌生的非洲大陆。刚刚遭遇地震的智利国家馆,参观的主题是“新城市的萌芽”。

[万季飞]在这里特别应该指出的是,智利是南美洲第一个以独立建馆的方式参展的国家,其展览的形式是三千多平方米的自建馆。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国家馆,外观与“东方之冠”为构思主题,整体呈斗谷状,高69米,力求凝聚中国元素,突出中国特色,显示中国气派。中国馆中的31个省区市馆的外观也创意新颖,地域特色鲜明,展现了中华民族多姿多彩的悠久文化,可谓亮点纷呈。

[万季飞]二是看文化。世博会期间,除展览馆的展示以外,还将在园区内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和系列论坛活动,展现地域的风情,诠释多元文化。目前已有将近200个国家、国际组织和城市参展方申报了一千多台节目,总数逾两万场。 

[万季飞]此外参展国和国际组织还将组织“国家馆日”、“荣誉日”活动,国内的每个省、区、市也将举办省区市的活动周。还有“世博论坛”也是文化方面的精彩对话。世博会期间,计划举办三类论坛,其中包括一个高峰论坛,六个主题论坛,若干公众论坛。  

[万季飞]三是看科技。世博会是实力、创新、创意的角力场,各个参观国都将拿出自己最先进的科技成果来进行展示,如透明水泥,可发电的地板、太阳能飞机、万能相机等等。世博会展示了国内外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也是我们学习借鉴的极好机会。

[万季飞]四是看发展。世博会还是一个大课堂,是长见识,开展眼界的地方,世博会是最超前的发展理念、最成功的探索和实践,都将汇集在此地。上海世博会的创新项目,城市最佳实践区就有很多这方面的好的案例。 

[万季飞]各位朋友,世博会是人类文明成果集中展示的盛会,科技创新力和文化吸引力是世博会的核心与灵魂。通过看创意,我们可以亲临精彩世博,看文化,享受快乐世博,看科技,感受创新世博,看发展,体验和谐世博。我相信,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美的城市、更好的生活、更深的情谊!

[张秋俭]现在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时请先通报你所在的新闻机构的名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非常感谢有这样的机会提问我们的万钢副主席。我的问题是和“科技世博”相关。因为我们知道您是“科技世博”这个理念的倡导者也是实践者,而“科技,让世博更精彩”也是科技世博的一个目标,能不能介绍一下,在本次上海世博会上将会有哪些最新的科技成果将得到展示和应用?另外一个问题,这些科技成果的展示和应用将会对上海乃至中国的发展起到怎样的作用?谢谢。 

[万钢]刚才万会长也介绍了,世博会是一个展示人类文明生活、社会发展理念和科学技术成就的一个大盛会。回顾历史,从天上飞的,比如说飞机、航空航天、火箭、卫星都曾经在世博会上走向世界,第一辆四轮汽车和高速列车都曾经进入过世博会。钢结构、混凝土是一个小小的花盆开始的。和我们切身相关,天天用的,打电话、造电灯,包括我们的拉链,曾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发明。这些成果都曾经在世博会上首先展示。

[万钢]这次世博会,也是一个很大的盛会,我们和十几个部门、和上海市政府在申博成功之后就启动了世博科技专项行动,要用科学技术的成就来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这个理念。和我们切身相关的,比如说新能源方面,我们的世博会5.8平方公里将成为成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的应用,有4.6兆瓦的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装置,一个世界最大的屋顶电厂主题馆,就有将近2.6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在东海大桥建设34个3兆瓦的风力发电机,到时候能够并网发电,为世博提供清洁能源。 [万钢]低碳排放方面,继北京奥运会以后,上海世博会将继续实现园区内的交通零排放,园区内外有各种各样的电动汽车,园区内,比如氢能源汽车、超级电容汽车、纯电动汽车,能够帮助大家实现零排放,但是又是一个自由的行动。 

[万钢]比如说在高效照明方面,“一轴四馆”在白天看得很宏伟,到了晚上更漂亮,因为它全是用LED半导体照明,给它景观的装饰和照明,80%以上是采用了LED,成为世界上最大的LED的集中产区。在水利用、水安全方面,上海的南市水厂每天要向世博会提供50万吨的直饮水,大家可以安全卫生地享用直接引用的水。世博会“一轴四馆”所有的雨水百分之一百进行回收再利用。

[万钢]大家都关心的“三网融合”方面,上海市率先要实现50万户的联通,我们可以看到“网上世博”。同时,大家记得去年我们推出了3G,今年在世博会园区里,我们将实现世界上第一个继3G以后的TD-LTE的通讯网络,下载速度可以达到100Mbps以上,推动第三代移动通信向第四代移动通信前进。 

[万钢]在安全高效管理方面,上海世博会的七千多万张门票全部采用了射频识别技术,人均进入识别的闸口可能是20秒的时间。我们的智能交通,能够达到每五分钟把全市交通更新一遍,使大家极快地看到哪里堵车、哪里交通方便的信息。作为参观者去看,我们还可以领略一下“沪上人家”的魅力,看一看未来的生活、未来的信息技术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方便,有机器人给你炒菜,有机器人给你端盘子。我们很多的企业也展示了他们的馆,包括民营企业,包括我们的一些大企业。我问了问他们,内容能不能说,他们告诉我,暂时别说,到时候给大家一个惊喜。我想企业有企业的秘密。

[万钢]我自己作为科技部长,专门邀请了世界上40多个科技部长和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领导,在访华期间去看看世博会。我自己也很好奇,刚才万会长介绍了,比如英国馆。听说日本馆是一种特殊的薄膜机构,而且上面可以发电。德国馆称为“和谐都市”,展示工业发展的未来。而瑞士馆用大豆纤维做成既能发电又能降解的材料,这对我来说很新奇。所以我想,我们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要借世博会这样一个很好的机会,去学习人家的发展理念,学习人家崭新的技术。

[万钢]作为一个从上海出生的上海市民来说,我更加希望世博会的成果能够更好地在世博会以后进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来,能够使上海的产业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发展方式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我一直记得上海有一个很漂亮的崇明岛,一直要把它建成“生态崇明岛”,我是希望我们这些节能的建筑、太阳能、风能、清洁的能源,包括汽车都能在崇明岛上用起来,让它成为一个“永不落幕的世博会”。谢谢大家。 

[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海迪大姐您好,祝您节日快乐,您今天很美。听说由中国残联牵头建设的“生命阳光馆”是世博会诞生158年以来的第一个残疾人展馆,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展馆主要展示的是什么样的内容,以及它要传达出什么样的理念吗?谢谢。

[张海迪]非常高兴今天能够见到这么多记者朋友。今天是个节日,在这里首先祝我们的姐妹们节日快乐,也感谢刚才万部长让女士走在前面。非常高兴有那么多朋友关注上海世博会,特别是关注我们的“生命阳光馆”,非常感动。世博会举办158年以来,还是第一次设立了残疾人馆,这充分显示了我们对生命的尊重。无论健康还是残缺,生命都是平等的。再就是体现了我们国家对残疾人事业的重视和关怀。 

[张海迪]前段时间我已经看过上海世博会了,看了以后特别震惊。特别是看到万部长说的“中国红”,我也拍了照片,太震撼人心了!在那里还看到了建设中的“生命阳光馆”,和其他的主题馆一样,“生命阳光馆”也是气势恢弘,构造巧妙,在那里让人感到非常新奇,给人无限遐想。

[张海迪]我在那里一个是看,另外心里充满了感动,也非常感慨。我觉得这个“生命阳光馆”不仅仅是一个展馆,非常重要的一点,它更是一扇向世界敞开的窗口,残疾人兄弟姐妹可以在这里感受到阳光的照耀,这是非常重要的。  

[张海迪]后来我就想起来,我曾经读过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篇散文,其中大家可能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章节:海伦凯勒的一生非常丰富,在第16章中,非常重要的一章就谈到她参观过世博会,就是1893年芝加哥的世博会,她所触摸的很多东西,就给了她心灵的震撼,使她这样一个三重的残障人对生活充满了向往、充满了渴望、充满了希望。 

[张海迪]我也希望通过我们的“生命阳光馆”,我们的残疾人兄弟姐妹去看了以后,将来他们也会对生活充满希望。我想,我们世界上有60亿人口,其中有6亿是残疾人,我们中国就有8300万残疾人。在这个数字中,我曾经说过,它蕴含着非常复杂的内容。残疾人这个词汇叠加着非常多的痛苦,但是也展示着残疾人不屈的力量,还有美好的向往。我希望残疾人兄弟姐妹们能够通过参观世博会的“生命阳光馆”,能够获得新的希望。 

[张海迪]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非常简单的一句话,“生命阳光馆”是一个超出了我的想象的美丽的地方,它也会给大家带去很多的惊奇。还有一点,我现在不能非常详尽地给大家描述,因为就像电影一样,没有上映的时候,不能说清楚。希望朋友们到时候能够到展馆自己去体会、自己去观赏。著名作家王蒙曾经说过:“所有的日子都来吧!”在这里,我真的想对世界上的残疾人朋友说一句:所有的朋友都来吧!来看中国,看上海,看世博,看看咱们的“生命阳光馆”。

[张海迪]当然这里面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究竟让大家看到什么,感受到什么。“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城市也让残疾人的生活更美好,这里就包括了刚才万部长说的科技的展览。在残疾人馆里,科技的含量是非常多的:里面有更现代的助听器、语音计算机、多功能轮椅,还有智能的居住间,比如说自动厨房、自动浴室。将来即便是身体严重残疾的兄弟姐妹,他们在这里也能看到非常美好的生活前景,这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让残疾人的生活更美好;但是明天,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我们要让所有的残疾人兄弟姐妹的生活都变得越来越美好。谢谢。

[万钢]我来补充一句,刚才海迪描述了“生命阳光馆”,这个“生命阳光馆”也包含着很多残疾人的贡献,他们的创意、他们的理念,残疾人不光是参观者,同时也是创造者和劳动者。 

[李瑞英]刚才海迪说愿意义务地为我们当DV观察员,因为用她的眼睛、她的摄像头拍出来的“生命阳光馆”肯定就会很细致。 

[张海迪]我们一起给大家做最好看的节目。 

[工人日报记者]我问一下周汉民委员,听说上海世博园区4月底举行试运营,能否透露一下相关的安排?还有一个问题,如果世博园区平均每天的人流量达到了40万人次,相当于一个中小城市的人口,到时候排队可能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请问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谢谢。 

[周汉民]谢谢您的两个问题。早在2001年申博伊始的时候,海内外著名的咨询机构做了广泛的预测,认为本届世博会的观众将达到七千万人次。我们申博成功以后的若干年,也有过好几次的预测,都与这个数字相近。以此来推算,上海世博会持续184天时间,观众每天是平均40万人次,如你所言,是个中等城市的移动。 

[周汉民]从一方面而言,这正是上海世博会的魅力所在,因为人们对之闻所未闻,见所未见;却喜闻乐见,纷至沓来,我们还希望他们能够流连忘返。但是从另一方面而言,对上海世博会的组织者,这是一次综合管理能力的考验。我们将从四个方面着手,来进行均衡客流、削峰填谷。 

[周汉民]首先是票务的安排。我们预测上海世博会开幕也就是今年5月1日以后的若干天,我们中国馆日,也就是10月1日以后若干天,然后就是闭幕前的一周,人流如织,因此这三时段我们销售的是指定票。此外的时间,我们目前是非指定票,或称为平日票,希望用票务安排来平抑人流的高峰。

[周汉民]第二个方式,刚才万钢部长谈到,我们将运用高科技手段,来进行信息的导引,平面的、立体的、移动的因特网技术信息,包括人流的、交通的、文化娱乐活动的和展馆相关安排的,告诉受众,让大家有更理性地选择。 

[周汉民]第三个方式,大家去看上海世博会,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不仅是看展馆。尽管展馆琳琅满目,我们有190多个国家的展馆,有50多个国际组织的展馆,有50多个最佳城市实践展馆,还有18个企业馆,还有一项活动十分精彩——就是两万场次的文化和娱乐活动,我们将会把文化和娱乐活动精心安排,分布均匀。

[周汉民]第四个方式,其实就是您第一个问题所谈到的,我们要进行试运营演练。试运营演练将在下月的20到25号进行五次,每次参观人次是在20万到50万之间。它主要是试验我们的管理能力、运营能力、服务能力、设施的承受能力,还有应急的能力。相信通过预演,我们更清楚如何将世博会办得精彩、成功,办得安全、舒适。  

[周汉民]当然,大家对中国馆的一个期望就是,希望有更多人参观中国馆。尽管这次上海世博会的中国馆是所有展馆之最,也是中国参加所有世博会中国馆之最,但是仍然不能满足大部分观众的愿望。因而我们希望,在世博会闭幕以后,如有必要,延长一段时间来开放中国馆。同时今天这个机会十分难得,请允许我用一分钟时间做两点温馨提示。

[周汉民]第一个温馨提示:这届世博会由于如此精彩,刚才我们前两位都谈到了世博会精彩之处,还有很多精彩之处要靠大家去探索,因此排队就在所难免。如何让这届世博会的排队井然有序,让井然有序的排队队伍成为世博会的亮丽风景,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 

[周汉民]温馨提示二:我们应当发扬礼让的精神,上海的观众礼让外地的观众,中国的观众礼让海外的观众。这样使世博会的祥和、世博会的和谐,真正通过我们所有参观者和参展方的共同努力来实现。谢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zj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