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中原简介

卢中原

职务:副主任

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出生年月:

国籍:中国

籍贯:

从事研究工作以来,先后参与和主持了国家体改委、中国社科院、国务院研究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美国福特基金会资助的多项研究课题,撰写了多份主报告和分报告,并获得专家好评。

>>进入卢中原财经人物主页>>

热门经济学人

更多

北京专栏作者

更多

卢中原详细资料

学历:

1982年在天津师范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1984、1990年在中央党校获经济学硕士和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1~1992年在英国牛津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进修西方经济学和转轨经济学。

工作简历:

1969~1976年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当农工。

1976~1978年在大港油田炼油厂当工人。

1984-1989年在中央党校政经教研室任教,1986年被聘为讲师。

1989~1993年在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工作,曾任综合研究室代理主任,1991年被聘为副研究员。

1993年~2000年11月在国务院研究室工作,历任工交司处长、副司级巡视员,财金司副司长(主持全面工作),工贸司负责人、副司长(主持全面工作)、正司级巡视员。主要从事政策调研,参与起草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文件等。

2000年11月~2002年5月,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任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2002年5月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

国务院2007年12月23日决定,任命卢中原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目前社会兼职:

中国科学院国情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和客座研究员。

主要研究领域和成果

从事研究工作以来,先后参与和主持了国家体改委、中国社科院、国务院研究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美国福特基金会资助的多项研究课题,撰写了多份主报告和分报告,并获得专家好评。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市场发育、竞争政策、收入分配、企业改革和金融改革,目前主要研究产业结构与地区经济发展等。独写、合写及主编专著7本,合译英文专著2本(主要译者),公开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80余篇。在国务院研究室和其他部委内部刊物发表调研报告50余篇。

研究成果的反响和获奖情况

1.在国研室内部刊物登载的调研报告中 ,国务院领导批示7篇,得到重视和肯定。

2.《效率优先,兼顾公平――通向繁荣的权衡》,与周为民合作,载于《经济研究》1986年第2期,此文在国内率先提出“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提法,被多次转载。

3.《市场化改革对我国经济运行的影响》,与胡鞍钢合作,载于《经济研究》1993年第12期,此文在国内率先编制市场化指数,并运用计算机仿真模型分析制度变量对经济运行的影响,被多次引用。

4.《当代市场经济国家竞争政策及其对中国的启示》,中国社会科学院1993年重点课题总报告,本人为课题负责人和主笔,载于《财贸经济》1995年第12期。专家评议指出:此项研究在国内尚不多见,具有开创的意义;最终成果在同类研究中处于领先地位,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很有份量。

5.《构筑现代经济的核心--面向新世纪的中国金融改革》(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年12月出版),获中宣部颁发的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1999年9月)。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