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洛林简介

王洛林

职务:会长

单位:国区域经济学会

出生年月:

国籍:中国

籍贯: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际投资研究中心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日本经济学会会长、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中国城市金融学会副会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现代经济史学会副会长、东欧中亚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

>>进入王洛林财经人物主页>>

热门经济学人

更多

北京专栏作者

更多

王洛林详细资料

王洛林,男,汉族,1938年6月出生,湖北武昌人,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常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华东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名誉院长,厦门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等学校兼职教授。主要社会职务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日本经济学会会长、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中国城市金融学会副会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现代经济史学会副会长、东欧中亚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等。

工作简历:1961年至1993年在厦门大学工作,历任经济系、国际贸易系讲师、副教授、教授。1980年至1981年在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经济研究所作访问学者。1984年至1993年任厦门大学副校长,1989至1993年任校党委书记、副校长。1993年起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起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2000年明确为正部长级)。是中共十三届、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五届中央委员,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

主要业绩:所从事的研究领域主要有国际贸易、国际投资、世界经济、宏观经济和金融等。1987年以前从事世界经济特别是苏联东欧经济的研究。1987年以后,转向着重研究对外开放、引进外资、对外贸易等有关外经贸的课题和宏观经济、金融等国内经济问题。在这些领域,进行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1990年以来撰写、主编著作几十部,发表学术论文和提交研究报告百余篇,其中有代表性的有:《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系列)、《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系列)、《中国外商投资报告》(年度系列)、《外商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评价》(1990)、《论台湾民间资本的成长与输出》(1990年)、《苏联的经济发展与经济改革》(1991)、《提高外贸经济效益和若干对策》(1992)、《外商投资的经济社会效益评价――理论与方法》(1992)、《论我国外资立法对厦门外商投资的影响》(1992)、《关于国有外贸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几个问题》(1995)、《现代企业制度的理论与实践》(1997)、《海南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践》(1997)、《对香港股灾发展过程的经济分析》(1998)、《日本宏观经济政策的重大转变》(1998)、《日元贬值及其对亚洲经济的影响》(1999)、《日本的通货紧缩性经济危机》(2000)、《日本金融考察报告》(2001)、《未来50年-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2002)、《后发地区的发展路径选择》(2002)、《中国西部大开发政策》(2003)等。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