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舟简介

王逸舟

职务: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系主任

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出生年月:

国籍:中国

籍贯: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系主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进入王逸舟财经人物主页>>

热门经济学人

更多

北京专栏作者

更多

王逸舟详细资料

1978年初,武汉师范学院(现湖北大学)政教系学习,获法学学士学位。

1982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列研究系(指导教师苏绍智教授),1984年获法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法学博士学位。

1984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从事研究工作,1988年破格晋升副研究员。

1988年在匈牙利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作访问学者。

1997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国际事务中心(CFIA)作访问学者。

1999年在台湾淡江大学做访问学者。

主持完成《中国与国际组织:加入与适应的过程》和《中国与非传统安全》两个重大项目的研究。

一.专著:

*《匈牙利道路》,人民出版社1987年1月版,16万字;

*《波兰危机》,四川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18万字。

*《当代国际政治析论》,上海人民出版社1995年8月第1版。

*《西方国际政治学:历史与理论》,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4月第1版。

*《环球视点》,中国发展出版社1999年1月第1版,16万字。

*《单极世界的阴霾――科索沃危机的警示》,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9年11月第1版。

*《全球化时代的国际安全》,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年12月第1版,35万字。

*《2001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与李慎明共同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年2月第1版。

*《2002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与李慎明共同主编,社科文献出版社2002年2月第1版。

二.译著:

*《经济体制--资源是如何分配的》,三联书店1987年版

*《政治与市场,世界的政治-经济制度》,上海三联书店1992年版;台湾桂冠图书出版公司1994年版。

*《政治学概论》,台湾五南图书出版公司1993年版。

*《权力精英》,台湾桂冠图书出版公司1994年版。

三.部分论文:

*“1995年国际政治形势”,《世界经济与政治》1996年第2期。

* “我看冷和平”,《国际经济评论》1996年3-4月。

* “对国际社会等级结构的一种调研”,《欧洲》1996年第3期。

*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与中国”,《太平洋学报》1996年第2期。

* “当前我国国际政治研究的几个争鸣点”,《天津社会科学》1998年第1期。

* “中国崛起与国际规则”,《国际经济评论》1998年第2期。

* “试析国际政治学的美国重心”,《美国研究》1998年第1期。

* “论综合安全”,《世界经济与政治》1998年第4期。

* “生态环境政治与当代国际关系”,《浙江社会科学》1998年第3期。

* “中国国际政治理论研究的几个问题”,《欧洲》1998年第3期。

* “大国之策”,《国际经济评论》1998年7-8月。

* “思考多极化”,《国际经济评论》1998年9-10月号。

* “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政治稳定与国际关系--对亚洲金融危机的另一种透视”,《学习与探索》1998年第5期。

* “面向21世纪的中国外交:三种需求的寻求及其平衡”,《战略与管理》1999年第4期。

* “角色与个性――人性与国际关系(一)”,《世界经济与政治》2000年第4期。

* “代际差别与个性制约――人性与国际关系(二)”,《世界经济与政治》2000年第5期。

* “市民社会与中国外交”,《中国社会科学》2000年第3期。

* “复杂性与不确定性――人性与国际关系(三)”,《世界经济与政治》2000年第6期。

* “主权范畴再思考”,《欧洲》2000年第6期。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