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大军简介

仲大军

职务:主任

单位: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

出生年月:

国籍:中国

籍贯:

1995年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时报》任编委,高级记者,数家研究机构特约研究员,2000年创办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现任中心主任,研究员。

>>进入仲大军财经人物主页>>

热门经济学人

更多

北京专栏作者

更多

仲大军详细资料

1952年出生于山东济南一个干部家庭,1958年回故乡蓬莱范家村,在农村度过了8年的童少年时期,1968年毕业于济南山东师范学院附中,先后在济南456厂、中国人民解放军9637部队和青岛邮电局工作过。

1978年恢复高考后,考入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1982年毕业分配到北京新华通讯社,1986年到新华社-英国汤姆森基金会国际新闻培训中心学习,1989年到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中心进修1993年被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聘为特邀研究员,1995年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时报》任编委,高级记者,数家研究机构特约研究员,2000年创办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现任中心主任,研究员。

仲大军是国内目前知名的经济观察家、社会评论家、批评家、专栏作家、政府和企业顾问。由于职业的关系,近年里他着力创建经济观察这一职业,根据企业和政府的需求及时做出有指导性和前瞻性的分析判断。例如 ,他最早写出“告别短缺经济”的文章。1997年,他发表“迎接微利时代”一文,较早地指出了中国经济的这一新特征。1998年初,仲大军根据中国行业生产的变化写出了“中国产业利润大转移”一文,对产业间利润转换的现象首先进行了描述。2000年春,当“新经济”、“网络经济”被炒得甚嚣尘上之际,仲大军撰文指出:“今后十年中国经济仍然处于‘土木钢铁'经济的时代”。 在当前的中国,仲大军是一个难得的社会批评家。特立独行的性格使他不喜欢随波逐流,他总是站在社会发展的前沿,最先提出社会变化的新动向和新趋势,他最先写出加大教育投入、消除教育瓶颈的文章,最早呼吁打破户籍樊笼,给中国公民以自由迁徙的权利,最早写出反垄断的文章,最早对中国城乡二元结构作出深入研究。这些年里,仲大军不仅是一个经济研究工作者,也是一个社会改革家和社会活动家。他广泛地参入各种研究调查活动,大量地为企业界和各级地方政府做经济形势观察报告,为企业和地区提供发展战略研究规划报告,密切注视改革动向,为中国中央政府的改革大业献计献策。

仲大军也是当前国内最有影响的社会问题撰稿人之一,每年有几百万字独立思考的文章见诸国内外报刊杂志,其主要著作有《寻找新思路》、《国民待遇启示录——二元结构下的中国》等。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