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业安简介

周业安

职务: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出生年月:

国籍:中国

籍贯:安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热门经济学人

更多

北京专栏作者

更多

周业安详细资料

姓名:周业安 性别:男

生日:1968年7月-

籍贯:国家: 中国大陆 省: 安徽 市:--

当前所在地:国家:中国大陆 北京市

教育信息

毕业学校: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浙江大学经济学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

学历:研究生/研究生以上

个人简介

1989年7月毕业于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工业管理工程专业,专科;

1989年7月-1993年5月在黄山市屯溪高压阀门厂工作,任成本会计员、企业管理员;

1996年7月在浙江大学经济学系硕士研究生毕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1999年7月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9年7月至今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教研室工作

1999年7月至今曾或正兼任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北京奥尔多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证监会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C. 获奖情况

1、 2000年12月《当代主流企业理论与企业管理》(任副主编)一书获北京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 2000年12月博士学位论文《竞争与金融》获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3、 2000年12月获1999-2000学年校级优秀班主任

4、 2001年12月获2000-2001学年华为奖教金

5、 2002年11月《企业的利益相关者理论及其应用》(与杨瑞龙合著)获第四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奖

6、 2003年7月《企业的利益相关者理论及其应用》(与杨瑞龙合著)第三届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7、 2004年11月《地方政府竞争与经济增长》论文(2003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学报》)获北京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D. 代表性作品

1、 和马学亮、唐寿宁共同主编“金融学前沿译丛”,已出版《比较金融系统》、《不确定下的投资》、《并非有效的市场》、《金融创新》、《货币制度理论》。和马学亮、陈志俊共同主编“经济学前沿译丛”,已出版《通货膨胀、失业与货币政策》、《美国产业结构》等。

2、 《企业的利益相关者理论及其应用》,与杨瑞龙教授合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年7月。

3、 《共同治理的经济学分析》,任副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1年3月。(杨瑞龙主编)

4、 《当代主流企业理论与企业管理》,任副主编,安徽大学出版社,1999年12月。杨瑞龙主编,王凤彬和周业安副主编)

5、 《竞争与金融》,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学位论文,1999年6月。修改版《金融市场的制度结构分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

6、 “现代金融理论”,“新制度经济学”,载于《20世纪西方经济学的发展》,第十、十二章,高鸿业、刘凤良主编,商务印书馆,2004年4月。

7、 “市场化与经济结构的演变”,载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 2004 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纪宝成、杨瑞龙主编,第一章,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

8、 “公司金融理论的新进展——契约观和行为观的竞争”(完全版,合作者陈彦斌),载于《国外经济热点前沿》,经济科学出版社,黄泰岩、杨万东主编,第十二章,2004年5月。

9、 “公司金融理论的新进展——契约观和行为观的竞争”(合作者陈彦斌),《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04年第8期。

10、“行为资产定价理论综述” (合作者陈彦斌),《经济研究》,2004年第6期。

11、“行为经济学是对西方主流经济学的革命吗?”,《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4年第2期。

12、“制度演化理论的新进展”,《教学与研究》,2004年第4期。

13、“市场化、经济结构变迁和政府经济结构政策转型——中国经验”,《管理世界》,2004年第5期。

14、“地方政府竞争和市场秩序的重构”(合作者冯兴元、赵坚毅),《中国社会科学》,2004年第1期。

15、“上市公司内部资本市场研究”(合作者韩梅),《管理世界》,2003年第11期。

16、“地方政府竞争与经济增长”,《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3年第1期。

17、“人力资本、不确定性与高新技术企业的治理”,《中国工业经济》,2002年第10期。

18、“地方政府竞争模式研究”(合作者赵晓男),《管理世界》,2002年第12期。

19、 “税费改革与乡镇民主建设”,《管理世界》,2001年第5期。

20、 “关于当前中国新制度经济学研究的反思”,《经济研究》,2001年第7期。

21、“中国的经济转轨与中国的新制度经济学”,《经济研究资料》,2000年第10期。

22、“县乡级财政支出管理体制改革的理论与对策”,《管理世界》,2000年第5期。

23、“中国制度变迁的演进论解释”,《经济研究》,2000年第5期。

24、“经理报酬与企业绩效关系的经济学分析”,《中国工业经济》,2000年第5期。

25、 “‘金融约束论’批判”,《经济科学》,2000年第3期。

26、 “政府在金融发展中的作用——兼评‘金融约束论’”,《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0年第2期。

27、 “公司上市定价的经济学分析”,与杨瑞龙和赖步连合作,《中国工业经济》,1999年第9期。

28、“金融抑制对中国企业融资能力影响的实证研究”,《经济研究》,1999年第2期。

29、 “交易费用与企业所有权分配合约的选择”,与杨瑞龙教授合作,《经济研究》,1998年第9期。

30、 “相机治理与国有企业监控”,与杨瑞龙教授合作,《中国社会科学》,1998年第3期。

31、“国有企业双层分配合约下的效率工资假说及其检验”,与杨瑞龙和张玉仁合作,《管理世界》,1998年第1期。

32、“一个关于企业所有权安排的规范性分析框架及其理论含义”,与杨瑞龙教授合作,《经济研究》,1997年第1期。

33、“市场化与经济结构的演变”,(合作者赵坚毅),载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04——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纪宝成、杨瑞龙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4月。

34、“政府行为与经济增长”(合作者赵坚毅),载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02——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中国经济增长》,纪宝成、杨瑞龙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3月。

35、“制度嵌入与制度演进”,载于《自由与秩序――中国学者的观点》,汪丁丁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6月。

36、“关于我国商业银行重组的实证研究”,载于《国有企业治理结构创新的经济学分析》,杨瑞龙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12月。

37、“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的产权和组织制度”,载于《面向21世纪的中关村经济》,杜厚文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6月。

38、“金融抑制对中国企业融资能力的影响分析”,载于《金融发展与企业改革》,樊纲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年1月。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