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基金启动的下一个板块

2009年10月31日 05:10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西安 付鹏

基金公司的三季报已经披露完毕。观察基金仓位,我们发现在经历了前两个季度大幅加仓后,三季度减仓操作成为基金经理的共识。

各家基金公司都进行了大幅度的调仓换股工作,减持地产、钢铁股,增仓金融、医药、商业零售、机械设备类股。从基金三季报的后市展望来看,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实体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复苏势头,对A股震荡上行的方向判断达成一致,并且认为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合理。

根据近期对开放式基金净值的持续跟踪,10月份以来,一部分基金公司又进行了小幅加仓。有色、地产重新成为加仓的首选,通胀主题成为近期的投资主线。相比充满信心的四季度投资展望,基金目前的操作相对保守,形成了围而不打,引而不发的胶着状态。基金似乎在时机选择以及跨年度行业布局上存在新的分歧。

从目前股指技术形态看,尽管上证综指在10月初站上了60天均线,但由于近期的回落,60天均线依旧保持下行态势。不少奉行趋势交易策略的基金自然减缓了进一步加仓的速度。近期美元走势对全球金融市场都有影响,不确定的因素在增加。

回顾以往基金季报显示的加、减仓数据,我们发现单凭基金对特定板块的仓位变化很难判定其后期的潜力。我们需更多地考虑其二级市场的走势和当前的估值水平,毕竟信息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从业绩确定性来看,资源、地产、汽车最为明朗,但目前二级市场的走势已反映了相当一部分预期,令其未来走势的弹性大打折扣。

相反,尽管目前机构对钢铁股分歧较大,但前期大幅下跌,估值优势正在显现。从基本面观察,近期现货钢价已充分调整,钢材期货主力合约表现也异常抢眼,三季报钢企业绩出现环比大增。进入10月份以后,房地产市场突然启动,各大城市楼市销量和新开工面积大幅增加,钢材消费重心正转向房地产。景气好转和估值优势增加了钢铁板块的吸引力,后期值得投资者关注,毕竟钢铁股历来都是基金交易的活跃品种。

另外,机械设备制造行业已逐步进入利润释放周期,基金已埋伏其中,由于前期涨幅不大,后期肯定会有黑马奔出。

相关专题:

基金2009年第三季度报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