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统小瑕疵带给基民大困惑

2009年06月01日 07:01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网上银行显示基金投资盈亏额与实际不符

证券时报记者 陈墨

网上银行显示的定投浮动收益与实际收益不相符!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专业的金融机构,在面对不具有金融常识普通投资者时,对专业数据的解释最好更简单易懂,银行应该更为醒目地将问题标注出来,比如采用置顶等方式更好。

“网上银行显示的定投浮动收益与实际收益不相符!”陈小姐近期很郁闷,因为银行网上系统升级出现“小瑕疵”,直接影响到了她的实际投资行为,“早知道是负收益,我早就赎回了”。

升级“惹的祸”

上述是陈小姐近期亲身遭遇。因从事证券相关工作,陈小姐帮她大学同学管理基金,可她近期发现网上银行显示的浮动收益与实际收益严重不符。

从2007年9月份开始,陈小姐帮同学在某大银行一口气定投了3只基金。“就拿易方达策略成长为例,截至上周,该行网银显示浮动收益率为12.62%。”而陈小姐通过基金公司查询到的数据是个负数,两者差异很大。

疑惑的陈小姐致电该银行,银行客服给出的答复让她大吃一惊。原来从2008年7月12日起这家大银行对系统进行了升级,基金定投的收益从该日开始计算。也就是说,网上银行显示的浮动收益是假设2008年7月12日为最初购买日,陈小姐在此之前基金定投的收益情况并没有计算在浮动收益之中。陈小姐表示,“银行还说这一情况已经公告过了,要了解实际收益可联系基金公司查询”。

当陈小姐再次查询网上银行页面时,终于在该显示页的最下方发现了“交易提示”一栏。该栏信息已经做出了这样的提示,同时有一项显示:“本页净值信息仅供参考,交易成交以基金公司确认结果为准”。据了解,在该银行系统升级之前,网上银行是不显示浮动收益率的。

这就意味着,在2008年7月12日以后申购的投资者不受影响,但在此之前申购的投资者都有影响。而从历史数据来看,2007年下半年是基民申购的高峰期,受此影响的投资者数目庞大。

虽然银行给予了解释,但是陈小姐还是很疑惑,“既然明知道是错误的浮动收益率,为什么不明显标注出来?”

小情况见大问题

诚然,该银行已经进行了公告,而且公布的浮动收益率并不会产生实际盈亏效果。但这小小的“数据误差”背后,是投资者习惯性信任网上银行显示的收益率,从而导致投资决策出现偏差的大问题。

从基金投资者角度看,其中绝大多数属于金融知识匮乏、基金资讯接触少的一群。一方面,他们会习惯性相信网上银行计算出的浮动收益率,另外一方面,他们中大多数并不会专门对基金收益进行计算,甚至有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并不知道该如何计算基金收益。“作为金融机构,所公布数据应该是有权威性的”,一位投资者如此表示,他都是根据网上银行显示的收益率进行投资决策。而他认为,该行这一数据有一定误导作用,将使不少投资者在实际中采取不适当的投资策略。

从2007年到2008年,市场可谓是直接从“天堂到地狱”,若投资者是在2008年之前申购,那么该行网上银行显示的收益率和实际收益率差距将会很大。陈小姐表示,若早知道这些基金定投收益是亏的,早就赎回了。

业内人士认为,从银行角度看,对系统升级已经进行了公告和必要解释,不过,作为专业的金融机构,在面对不具有金融常识普通投资者时,对专业数据的解释最好更简单易懂,银行应该更为醒目地将问题标注出来,比如采用置顶等方式更好。

另有人士表示,银行按照客户从开始购买基金计算盈亏,并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应该更多从投资者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

银行系统小瑕疵带给基民大困惑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短期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相关专题:

基金定投:跨越牛熊投资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墨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