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基金业十大印记

2010年01月11日 12:3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晨星机构主页>>

晨星(中国)

1、“老鼠仓”再现 监管风暴席卷基金业

“老鼠仓”事件在2009再度惊撼整个公募基金业,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原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原基金经理韩刚、刘海三人因涉嫌利用公司信息从事内幕交易受到监管部门正式查处。各地监管部门相继掀起监管风暴,范围从公募基金扩大到券商。诚信问题再一次成为投资者、业界和监管层对基金业长远发展担忧的焦点。

2、基金经理变动依旧频繁 高管变动凸显行业变局

作为资产管理行业最核心的资产之一――人才在2009年变更频繁。2009年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基金经理变动新规,但由于行业高速发展、基金经理流失严重和基金公司业务扩张,09年基金经理变动依然相对频繁,基金经理尤其是优秀基金经理稀缺性依旧。另外,09年基金公司高管变动频繁,基金业竞争激烈迫使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希望通过换帅来改变竞争格局,其影响需进一步观察。

3、专户一对多开闸 公募私募激战绝对收益

如果说专户理财给了公募基金另一个发展的基石,那么专户一对多的开闸则进一步巩固了这个基石,同时也让公募和私募在绝对收益战场上开展了直接的竞争。谁是这个战场的最后赢家抑或两强相峙呢?有待时间的检验。

4、指数化投资受追捧 新发基金创纪录

指数化投资在09年成为市场的“宠儿”,各大基金公司竞相推出指数基金来吸引投资者,量化投资也在09年成为行业的热点。与此同时,09年新发基金数量创下纪录,新基金募集规模分化明显。

5、海外投资再度启航 香港子公司成桥头堡

经历了出海初期遭遇全球金融危机的挫折后,中国基金业的海外投资再度启航。新的QDII基金推出和外汇投资额度的下批,都让基金公司的QDII业务重新升温,而设立香港子公司则成为各大基金公司海外业务的桥头堡。

6、基金评价新规出台

监管层在2009年11月份出台基金评价新规,新规对开展基金评价业务的机构设置了门槛,并叫停基金短期评价。

7、新基金将实行分类报批 多家新基金公司门口候批

根据监管层规定,2010年起基金公司可以同时上报5只不同的基金产品,这5种类型分别包括QDII基金、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创新类产品以及专户“一对多”产品。新基金发行制度的变化可能引起行业新一轮的竞争。此外,多家筹备的新基金公司正等待监管层的审批成立,将为行业带来更多的竞争个体。

8、基金经理辞世凸显行业困局

2009年中,原上投摩根投资总监、基金经理孙延群先生因病辞世,在行业内引起了巨大的震动。基金经理的工作强度问题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思考

9、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增长份额缩水

据统计,2009年末中国公募基金总资产为2.67万亿元,总份额为2.45亿份,跟2008年末相比资产规模实现增长但总份额出现缩水。资产规模增长主要来自于股票市场的大幅上涨推动净值上升,总份额首次出现年度下降反映了基金业整体上出现了净赎回。

10、新销售费用管理规定施行

新的管理规定对基金销售多方面进行了监管,包括鼓励后端收费模式,引导投资人长期投资;增列短期交易的赎回费,抑制短期交易;禁止基金管理人向销售机构支付一次性奖励,规范尾随佣金等。

相关专题:

基金业2009年度回顾与展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