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第轶:逆向参考券商报告

2009年12月27日 21:16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投资者报》记者 李真

从券商或公募基金转投私募并不稀奇,然而从一名记者变身成私募基金经理的却不多见。

龙赢富泽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童第轶成功完成了这个跨越,并且从众多私募管理人中脱颖而出。他管理的宏利2期在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到136%,在2009年以前成立的股票型私募产品中排名第8。

“今年的成绩还谈不上满意,就算能接受吧。”童第轶在他的临时办公室接收了《投资者报》记者的采访。因为位于金融城的公司在重新装修,他在海育大厦临时租了一个写字间。

从记者到职业投资人

“我就是喜欢这个行业才转行的,我是把证券投资当事业做的人,对它有‘宗教’般的信仰热情。”童第轶表情认真地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童第轶对证券市场可谓一见钟情,1993年上大一的他第一次随母亲去证券营业部的大户室,一到那里,他就被“红红绿绿”的K线图给迷住了,而当时他母亲的本意不过是想让他接触一下电脑而已。学新闻专业的他回去之后就找了一堆与证券投资相关的书籍扎了进去,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我记得很清楚,1994年8月31日拿着从同学那里借来的一笔钱,我去证券营业部开立了账户。”童第轶回忆道。此后只要有时间他就泡在营业部,甚至下过几千块钱的“血本”去听知名市场人士讲课。

大学毕业时,童第轶其实想去证券公司就职,“但因为专业的问题,迈不过那道门槛。”于是童第轶选择了与证券市场有紧密关系的《中国证券报》。

直到2004年,因为仍然渴望做专业投资人,他离开了媒体,到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的投研中心做了两年分析师,为进一步成长奠定基础。2006年他成立龙赢富泽资产管理公司。

券商报告做逆向参考

在《投资者报》记者问及2009年初如何判断市场并布局当年投资时,童第轶笑道:“我是根据券商报告判断的,不过是做逆向参考。”

据童第轶统计,2006~2008年鲜有券商年度判断正确,到了2008年末,各大券商纷纷抛出悲观论,六成以上市场会呈现前低后高的震荡格局。

“当时我就想,应该小心一点,市场会不会逆向运行,会不会是前高后低的走势?同时在金融危机之后,我认为国家出台的政策肯定会引起市场更大幅度的向上波动,再结合其他方面的研究,我还是比较看好2009年上半年行情,所以年初时候我是满仓。”童第轶对记者说。

从今年的实际走势来看,券商果然集体失准。

谨慎应对2010年

“当大家悲观时我乐观,当大家乐观时我谨慎。”童第轶如是总结2009年投资心得,而对于明年,他表示要谨慎应对。

根据券商的判断,2010年高点为4500到5000,低点为2500到2800,基本是前高后低的结构性牛市。“我们能不能倒着看,会不会上半年调整,下半年再涨?”童第轶笑言,“另外,国家对于收紧流动性,包括对房地产的压制达到什么程度,大家对政策的推出还没有把握,所以我对2010年的行情持警惕态度。”

童第轶明年看好低碳、新能源、军工行业。“我觉得调结构、转型是持续性动作,国家在这方面的投入会持续进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者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真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