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并没有什么特别好的药方拯救西方经济

2010年09月17日 16:1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钟伟:并没有什么特别好的药方拯救西方经济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钟伟(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中国农业银行基金宝”财富讲坛——“相约魅力大连 共享财富盛宴”投资主题报告会2010年9月17日在大连举行,凤凰网财经对本次会议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图为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钟伟。

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到美丽的大连跟大家讨论这个经济增长下的资产价格的趋势。我最喜欢农行宣传口号叫大行得广,我所理解的是,因为农行在过去那么长的时间,与国与民做了那么过的善事,农行的员工忍受着比其他国有银行更艰难的环境,所以大行得广将来会给农行带来回报。我也感谢兴业基金,为什么感谢呢,杨总说他非常自信,学者的观点就是学者的观点,我们并不去强烈看多视少,然后让学者帮助我们使我们的基金创下业绩,因为我们都知道好卖不挣钱,挣钱不好卖,所以一个学者有他的观点和判断,跟我们基金市场前景判断不一致的话没法想。兴业基金也是为数不多,到现在为止所管理全部开放式的基金的净值都高于1块钱的基金,也就是说最少买兴业基金到现在赔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低调、自信我觉得这个也有助于基金行业摆脱浮躁,摆脱焦虑走上一个比较良性的发展的轨道。我向大家汇报的内容可能稍稍有一点悲观,大家姑且听下去。

关于全球经济增长,并没有什么特别好的药方拯救西方经济,所以西方经济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调整周期,银行家,企业家,政治家并不能够迅速帮助美国走出目前的经济低谷的状态,我们在等待像爱因斯坦,爱迪生这些伟大的科学家,他们在重大技术方面有创新,重大科学研究有突破之后,才会有新的产业,新的企业家群体,新的就业机会,新的超额利润出现,只有在那个时候世界经济才有真正的转机,这是对全球的看法。

美国经济,怎么去看待目前的西方经济呢,也没有特别复杂,在过去的20年发达国家每年的经济增长大概不到3%,全球所有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每年大概5—6%,中国过去20年平均经济增长大概不到10%,9.8%,所以简单讲发达国家走一步,发展中国家走两步,中国走三步,这是中国和世界之间的差异的缩小。这就导致了目前中国经济总量排在全球的第二位,我们现在大概是美国和欧洲的经济总量的1/ 3,因为美国也罢,欧洲也罢,这些国家的区域加起来,美国的经济规模14万亿,中国和日本差不多大概5万亿美元左右。这就是中国在总量上的一个概念,这些成就我想提醒一下,以目前的中国的经济总量固然是可观的,但并不一定在国际上能力称之为一个好的经济实力强大的国家,例如在日本宣布无条件投向到1948年中国的人均GDP是日本的1.4倍,到现在中国的经济规模超过了日本,中国的人均GDP发展为日本的1/ 10。所以我们对我们的这个经济现实要有一个相对理性的认知,西方国家现在面临着诸多的困难,他的困难不仅是次贷危机,也是实体经济导致的,我们只能够简略一点说,我们看美国经济增长,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有3,现在增长不行了,大概第四季度不愉快,目前美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来自补充的外贸,次贷危机当中企业把库存去除了,美国三大战略第一个是出口倍增计划,再制造业的计划,大规模重建计划。这些有可能使得美国经济企稳,但并不能够帮助美国经济获得中长期发展的动力,为美国的中长期的发展动力现在看来还不足。

第二个美国的经济我们还要看我国经济,现在没有好的药房,要刺激经济增长无非是两手,一手是货币,一手是财政,货币政策美联储目前仍然把美元利率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美元跟日元目前是国际上最便宜的两种货币,货币供应量有所增加,所以对美联储而言使得利率更低,使货币供应量速度更快可能性不大。今天美国财政赤字1.56万亿,在今后5—3年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占GDP比率可能超过100%。也就是美国的货币跟财政政策都非常积极了,这么积极的情况下收获是什么呢,收获的是通货膨胀居然是没有,基本上零通胀,失业情况实际上每5—6户国家有一户失业了,经济增速呢2—3%。双双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带来的是没有通胀,没有就业,也基本没有增长,这样的政策搭配使得政府官员跟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的未来基本上处于一个束手无策的状态,这是美国经济的现实。

第三个美国人的消费,消费增长是美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70—80%的增长动力来自于消费,欧洲、日本非洲加起来消费总量跟美国接近,如果美国消费没有显著的增长,那么全球贸易投资怎么才能够有出入呢,可是美国距离目前的储蓄仍然是不足的,美国政府的储蓄为负的,怎么样才能够使美国人在节衣缩食的时候全球贸易能有所增长呢,需求有所增长呢,没有达到。08年下半年以来发展中国家一直充当了外部需求的主要的提供者,但以中国、印度、俄罗斯这些国家来引领世界经济增长难度太大。

第四个特点,发达国家很穷,欠了一屁股的债,日本国债超过8%,美国接近100%,欧洲也好不了,否则就不会有欧洲债务危机了。次贷经济到现在企稳了,或者说病危期间已经过去了,离康复出院还很遥远,谁能帮助世界经济康复出院呢,官员,企业家,银行家有作用,但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新的技术创新,新的产业集群,没有这些就不行。未来的至少在中期的时间,所谓中期是1—3年世界有一个强劲的明显的增长是非常困难的,这个外部条件约束了中国经济外部需求也有限。

相关专题:

基金宝财富讲坛大连站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id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