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2009年全面开花 2010年谨慎操作

2010年02月20日 10:48大众理财顾问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王群航

2009年,各主要类别的基金均取得了良好的正收益,见下图,再一次证明了基金这种专业投资工具的魅力。

基金2009年全面开花 2010年谨慎操作

各个主要类别基金2009年度平均净值增长率(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可交易品种日渐丰富

以往,可交易基金中只有封基一个种类,后来有了少量创新型基金面世,但所谓的创新大多只是一些简单的借鉴和抄袭,且没有在可交易这个方面多下工夫,导致市场影响力有限,路越走越窄。2009年,随着相关基金数量的增加,对于可交易概念的探索不断深入,使得可交易基金逐步形成了一个可以细分和挖掘的板块,吸引了不同类型投资者的关注。

在此之前,封基似乎只是股市的一个衍生板块,交易价格随着股市行情潮起潮落,但波幅通常小于股市。在年度股市行情较好、有较高分红预期的时候,封基才会偶然走出自己的独立行情。现在,封基的分红行情魅力依旧,其他可交易品种或具有固定收益产品的低风险特征,或具有杠杆化产品的高风险特质,或具有类似开放式基金净值稳健波动的特征。这些创新型基金产品作为一个新的群体,等于在保持原有风格同时,向低风险和高风险这2个方向进行了可贵的探索。

业绩分化严重

根据主要投资市场的不同,可以把基金总体上分为两类:主做股票的基金和主做债券的基金。

股市基金

又可从产品类别和公司的角度进行分析。

产品类别:标准指数型表现最佳 截至2009年末,标准股票型、普通股票型、标准指数型、增强指数型、偏股型、灵活配置型和平衡型这7类主做股票的基金,年度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1.51%、52.69%、90.97%、87.67%、64.80%、56.82%和48.50%。

对于被动型投资的产品,标准指数型基金表现最好,增强指数型基金不仅没有增强,反而有增弱的表现。

对于主动型投资的产品,由于仓位因素,使得其年度平均净值增长率均落后于指数型基金,但是这并不等于这些类别的基金没有可投资价值。如果以标准指数型基金的年度平均净值增长率作为市场的平均收益,标准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当中分别有10只和6只产品的绩效表现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公司:银华、华夏、新华“三花争艳” 以标准指数型基金的年度平均净值增长率作为市场的平均收益水平,银华、新华、华夏、国泰、华商和易方达等13家公司旗下一些基金的年度收益率高于这个水平。其中,新华公司旗下的所有基金都表现优秀;华夏整体水平较高,部分基金的绩效表现继续领先;相比各种因素综合来看,银华最值得关注。一方面,该公司旗下所有主做股票的基金均有良好的绩效表现;另一方面,该公司的整体权益类产品管理能力近3年来处于稳健上升状态。

债市基金

如果说关注主做股票的基金是为了收益,关注主做债券的基金就是为了防范风险。确立了这个基本的投资理念后,对于各个类型主做债券的基金的评价就很好做了。

平均净值增长率不反应真实表现 按与股市有无关联,主做债券的基金可以分为两个小群体。(1)纯债和货币市场基金是与股市没有关联的主做债券的基金,2009年度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71%和1.34%,考虑到风险和交易成本因素,货币基金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相对更高一些。(2)一级和二级债基的年度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15%和5.83%,考虑到风险因素和这两类基金的实际投资情况,一级债基的实际绩效表现相对更好,二级债基在投资股市二级市场时创造的收益十分有限。

次新产品收益更好 鉴于主做债券基金的实际运作情况,设定此类基金的建仓期统统为一个月,即2008年12月份以后成立的次新产品不参加2009年度的绩效排名。但是,如果把2008年12月之前成立的基金和之后成立的基金各做一下排名,就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的情况,即无论是在一级还是二级债基中,一年来净值增长率最高的产品都在次新基金里,例如一级债基中的华商收益增强和二级债基中的银华增强收益。这并非说明次新基金有特定的优势,只能够说明老基金没有运作好。

2010年:策略应具灵活性

所有的基金公司在对投资者做宣传时,都说要长期投资,这种说法具有明显的误导性。长期投资绝不是对于一家基金公司、一只基金产品的简单性长期持有,除非它的业绩一直很好。2009年度的基金业绩再次证明了这一点。笔者一直提倡理性的长期投资策略,指的是相对长期,不是绝对的、僵化的长期。在2010年应重点关注以下基金类别。

可交易基金

所谓可交易基金,指的是可以借助各券商营业部提供的平台渠道进行买卖的基金,包括封闭式基金、部分开放式基金、创新型基金等。在部分种类的开放式基金里,有ETF、LOF等可交易品种;在创新型基金里,有具有固定收益特色的产品、具有类似开放式基金净值稳健波动的产品、有带有杠杆因素表现出高风险特色的产品。通过这种方式投资基金的最大优点是低成本、高效率。

可套利的基金

这类基金要求投资者具有一定的专业素质,具体的可套利对象主要是ETF,其次是LOF。至于到期封转开,有战略眼光的投资者也可以适当关注。对于提前封转开,虽然市场上有这样的题材,综合分析来看,对于投资者、基金公司、基础市场行情、以及监管可能皆有不利,故请投资者尽可能避免。

5类传统开放式基金

对于传统开放式基金,应该从历史的长度来综合考察各类基金绩效表现,并从公司角度来考察各个基金公司的3项资产(权益类资产、固定收益率资产和综合资产)管理能力。初步来看,标准指数型、标准股票型、偏股型、一级债基和货币基金5大类,是重点关注的对象。至于其他类型基金,或者不是当前市场中的主流,或者绩效表现不好,投资者可以忽略。

相关专题:

基金2010年投资策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大众理财顾问》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