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创业板不感冒 基金还想买金融地产

2009年10月31日 01:42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巩万龙

在多数基金公司看来,短期内,创业板新股走势将对A股主板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上下震荡或已成定局,出现单边上涨的可能性并不大,贸然大举追涨不是明智之举。

基金不追高

本周以来,节后反弹行情暂告一段落,股指从3100点附近一路快速下探,前期上涨的金融、地产、煤炭、有色和钢铁等周期股纷纷大幅回调。

据记者了解,基金经理没有大幅减仓,而是不断地根据公司基本面和市场情绪进行调仓。同时,随着创业板形成的心理压力得到释放,乐观的基金经理将择机再度增持金融地产煤炭等受益经济复苏行业。

在多数基金公司看来,短期内,主板上下震荡或已成定局,市场目前出现单边上涨的可能性并不大,贸然大举追高不是明智之举。

“从中国经济的走向来看,目前经济依然在复苏的轨道上,经济增长上行的动力较为明显,经济复苏态势基本明确。”博时投资总监陈亮认为,总体来看,股票市场将有望在目前的点位进行震荡并重心逐步上移,反应业绩恢复的良好预期。

中邮基金认为,短期股指出现震荡很正常,经济复苏与上市公司业绩好转的步伐不会停滞,后市仍可逢回调加仓有业绩保证的金融、地产等板块。

统计数据也显示,所有基金持有的个股本周累计平均跌幅约为3.6%,沪深300指数跌幅为3.9%。也就是说,在预期A股市场重心上移的背景下,基金本周或许不是空头发动者。

基金揪心创业板影响

事实上,有不少基金经理担心创业板对市场短期运行的影响力,乐观者认为创业板较高的估值会提升主板估值,形成一定的支持作用。

王亚伟在基金三季报中表示,创业板推出初期能否平稳运行将对市场信心产生一定的影响。

大成基金认为,创业板个股的走势可能会对主板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创业板在下周出现大幅下跌,进而可能对主板产生一定的向下引力,加上近期外围市场的回调走势的合力作用,主板短期内可能难以摆脱震荡调整的格局。关注创业板近阶段走势以及其对整个市场的影响,静待市场泡沫得到合适的释放。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直言,考虑到创业板新股的规模较小,希望新股的业绩增长能够远超市场的预期,这样的概率并不是很大。与其这样,还不如等待新股上市以后,通过逐步换手和沉淀,好的公司自然能够浮出水面,到那时介入创业板新股也为时未晚。

基金打金融地产主意

记者注意到,基金仓位渐渐趋于稳定,基金大进大出市场的迹象不再那么明显。最近一周,净值快速涨跌的基金非常少见。

对此,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基金近期仓位稳定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不少基金在考虑选择更好的时机;二是,在调整方向、跨年度行业布局上,基金公司存有分歧,即以上游周期性行业为主还是以中下游制造、消费为主代表了两种配置方向。

二级市场方面,在本周股指震荡调整之际,无论是放量下跌的金融、地产、煤炭股,还是逐步走强的医药和机电股,都出现了基金的买入席位。

而短线强势股上,基金的抛售迹象较为明显。记者粗略统计显示,被基金等机构抛售的强势股有莱茵生物绵世股份黑猫股份中视传媒中大股份等,而被基金买入的个股有华兰生物水晶光电亚太股份中国医药等。

相关专题:

基金获准投资创业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