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孙占军:两会的基调
2010年03月15日 13:16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考察近10年来“两会”期间以及其后3个月股市的走势,其中80%的情况是上涨的。因此,市场对此次“两会”给予了更多的期待。

但上周股指并未如预期上涨,看远点说,从去年8月份以来,沪指围绕3000点上下震荡已达半年之久,目前仍未表现出明显的趋势特征。这都成了业内一直思索的事情。

但一切都有其原因,尤其是决定市场的几个关键因素。

首先,从基本面来看,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GDP增长目标是8%,将新增贷款7.5万亿,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政府工作报告基本描绘出今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大体框架,虽然经济增长目标没有超出预期,但是考虑目标的稳健性,实际增长速度可能超预期,而经济总体仍处在复苏向上中,这将成为股市震荡向上的经济基础。

其次,从信贷和资金角度来看,今年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今年新增7.5万亿贷款的目标意味着M2的增长仍将高达17%左右。虽然与2009年相比,M2增速有所下降,但从长期趋势来看,仍属偏松的货币政策。因此,对股市而言,资金并未如市场预期的明显收紧,预计市场的下跌空间有限。

再次,从针对资本市场的描述来看。温家宝表示,要“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扩大股权和债券融资规模,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此次表述,更侧重如何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的问题。考虑到去年IPO和再融资高达5200亿元,今年很可能超出去年,再考虑大小非的减持因素,以上资金需求将对资本市场构成一定压力。

最后,从政策主导趋势看,报告不仅强调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且指出“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抓紧研究出台鼓励消费的政策措施。”因此,从投资角度看,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消费类股票都有望成为重要的投资主题。

考虑到“两会”对转变经济方式、刺激新经济、拉动消费等提案比较重视,预计相关主题和行业将成为近期投资热点,那些在实际政策中能够受益的行业值得重点关注,如低碳主题中的风电、核电企业;节能环保主题中节能受益企业,以及刺激消费所涉及的医药受益股等等。

今年政府将通胀目标定位3%,未来通胀由预期到现实,有望演变成新的投资主题,已经大幅度回落的煤炭、地产、黄金等资源类股票值得重点关注。

中长期看,“调结构、促创新”的政策的导向让我们容易在一些新兴产业发现机会。比如国家重点提出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等),均具有市场空间广,政策支持力度大,企业增长快,盈利能力强等特点,当然其发展也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这些行业在未来几年有望孕育出一批高成长的公司,分布在中小板、创业板以及主板的中小型上市公司之中。寻找到这些公司的启动期和高速成长期去投资,则有望获得比较明显的投资效果。

博时基金 孙占军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2010年基金看两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占军   编辑: wangdan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