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内幕交易案牵出AMD前高管

最大内幕交易案牵出AMD前高管

鲁毅智 在摩托罗拉工作过22年,于2000年加盟AMD担任CEO,领导AMD以54亿美元收购芯片制造商ATI。(资料图)

美下一个落马的巨头是谁?最大内幕交易案牵出AMD前高管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惊动业界的华尔街内幕交易案又牵扯出重要人物——全球第二大芯片生产商超微半导体(AMD)前CEO鲁毅智。对冲基金巨头“帆船集团”创始人拉贾拉特南因涉及金额巨大的内幕交易已经被捕,昨日科技行业曾经德高望重的鲁毅智落马,令AMD在周二美股交易时段股价下挫接近5%。

鲁毅智曾向涉及“帆船”案的一名被告透露了关于AMD的机密信息,而这名被告就是前贝尔斯登投行高管达尼埃尔·奇耶斯。

本月递交给纽约联邦法庭的诉讼文件称,鲁毅智向奇耶斯透露了2008年AMD的一起重要重组交易信息。去年10月7日,AMD宣布将旗下制造业务分拆给一家名为环球铸造公司的合资企业,阿布扎比的投资者向这家合资企业提供了资金,而鲁毅智随后出任环球铸造公司公司的董事长。

现年63岁的鲁毅智是芯片行业最受尊敬的高管之一,AMD的创建者及主管杰瑞·桑德斯于2000年聘请鲁毅智,并将其视为公司接班人,鲁毅智2002年成为AMD首席执行官。

业界曾对鲁毅智推行的一系列变革表示称赞,但到了2008年AMD因54亿美元的ATI科技公司收购案深陷债务困境。今年三季度,该公司亏损1.35亿美元,合每股亏损18美分;上年同期亏损1.27亿美元,合每股亏损22美分。

这起内幕交易案已经令众多巨头落马——帆船集团共同创始人拉贾拉特南、前贝尔斯登投行高管奇耶斯、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高级副总裁莫法特等5人。帆船集团周二表示,已经于上周将37亿美元资产组合中的大部分资产变现,并称其削减资产规模的进程已经完成了90%。

受到AMD“地震”带来的影响,投资者对科技类股的信心下降。涵盖大部分科技企业纳斯达克指数也受累暴跌,周二纳指下跌1.2%,而当天道指上涨0.14%,标普500指数下跌0.33%。

相关专题:

拉贾拉特南案

相关报道:

帆船基金每年花数亿搞内幕交易 用颜色传信息

帆船集团关闭全部对冲基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