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货基T+0分羹短期理财

2012年11月10日 11:34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卢远香

0人参与0条评论

卢远香

短期理财基金市场还在酣战,不少基金公司已经开始在货币基金领域推出创新。

11月7日,首只场内“T+0”货币市场基金——汇添富收益快线货币市场基金获批。据悉,这只基金实现了货币基金当日申购、当日享受收益;当天赎回,资金当天到账。

中国经营报》记者还从业内获悉,广发基金[微博]也在酝酿于11月下旬推出货币基金挂钩信用卡、房贷、车贷的业务,将可以为投资者自动赎回货币基金并用于还房贷、车贷等。

与此同时,货币基金的收益也在持续攀高。截至11月2日,万家货币中海货币A博时现金收益等7只A类货币基金最近一个月的收益率超过0.35%,其中收益率最高的万家货币达0.41%。这意味着货币基金一个月的收益,已可抵过活期存款一年的利息。

实现“T+0”赎回

自10月开始,货币基金的创新大戏连环上演。率先登场的是10月新推的“T+0”赎回业务。

10月10日,南方、国泰、汇添富三家基金公司获批在直销中开展货币基金“T+0”赎回方案,这意味着货币基金“当日赎回,当日到账”。10月11日,汇添富正式正式开通货币基金网上直销“T+0”赎回业务。而同期获批的南方基金,将在11月中旬正式推出这一业务。

汇添富基金副总经理陈灿辉认为,“T+0”赎回意味着货币基金具有活期存款般“快速取现”的便利性,是货币基金交易制度上的一项技术性改革措施。据记者了解,目前业内多家基金公司正在准备开展这一业务。

新推的货基亦在赎回机制上大做文章。如刚获批的“添富快线”的创新点在于当日申购,当日享受收益,收益实现了T+0。而传统的货币基金是T日购买,T+1日计算收益。其次,该产品实现“当天赎回即刻可用”,赎回实现了T+0,打破了传统货币基金T+1、T+2日才可到账等流动性差的瓶颈。

据记者了解,目前上报的“T+0”版货币基金中,主要分两种类型,一种是类似于“添富快线”,只在交易所挂牌上市,投资者通过买入或卖出来实现申购或者赎回,买入每份基金的金额均为1元,投资者发生交易的对手均为汇添富基金。

另一种类型则是如华宝兴业和银华基金上报的货币版货币基金,其在交易所上市的同时还可以实现自由买卖,交易对手存在于所有的投资者之间,因此会像股票一样在交易时有涨跌幅。

基金公司在年底扎堆在货币“T+0”业务上创新,目的是抢食活期存款的生意。

“货币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其收益率是活期存款的10倍,但由于传统货币基金赎回要T+1、T+2才能到账,这使得很多投资者宁愿将资金放在银行的活期账户。”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介绍,货币基金实现“T+0”后,将可以挖掘银行高流动性需求的客户,迅速增加货币基金的规模。

收益率攀升

跟活期存款相比,货币基金在流动性上略逊一筹,但在收益率方面具有压倒性的优势。

举个例子来说:2011年,活期存款收益率是0.50%,广发货币A的收益率是4.1953%,是活期存款的8.39倍。假设投资者有10万元,存在银行一年的活期利息是500元,够买四大袋苹果;而购买货币基金的收益是4159.3元,可以买一台iPhone4S。

展望今年四季度,基金经理认为货币基金收益率还将进一步提高。“年末资金面较三季度紧张,货币基金收益率有望较三季度进一步上升。”海通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娄静认为,四季度是一年中最适合投资货币基金的时机。

业内基金经理亦认为四季度央行降息降准的概率很小,资金面将处于紧平衡的状态,货币基金可以获得较好的收益率。

“年底银行有揽储压力,因此资金在年底趋紧是大概率事件,货币市场基金可投资品种将保持较高的收益率。”广发货币基金经理温秀娟认为,四季度对货币基金而言是一个较好的投资季度。

海富通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张丽洁持类似看法。“由于四季度一般企业或个人的用钱需求最为旺盛,市场的资金面趋于紧张,导致短期资金借贷成本上升,从而推升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因此货币基金在第四季度的收益率往往会较前期升高。”张丽洁称,机构投资者一般会抓住货币基金的这个季节性特征进行投资。

除了年底资金面紧张这一客观因素外,基金公司从冲规模角度出发的主动行为,也会进一步推高货币基金四季度的收益率。

“每到年底,基金公司都会利用货币基金来冲规模。而为了吸引资金申购,基金公司通常在年底释放利润,即卖掉一些浮盈比较高的债券兑现利润。”某债券基金经理透露,近期很多债券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8%,就是释放利润的结果。

历史数据亦显示,四季度往往是货币基金收益较高的时间段。如2011年四季度,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从9月底的3.60%攀升至2012年2月底的5.21%,收益率攀升幅度达45%。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货币基金 赎回业务 海富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