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通报老鼠仓案结果 老鼠仓基金经理首被刑拘

2010年09月07日 10:43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晨报记者 李锐

喊了多年的“老鼠仓”监管风暴,这一次看来是下了重手治理。昨日下午,证监会举行媒体见面会,通报了之前涉嫌“老鼠仓”的三名基金经理的处理结果,而最令市场关注的是,其中一名基金经理因为涉嫌“老鼠仓”而被刑拘。资料显示,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基金经理因涉嫌“老鼠仓”而被追究刑事责任。

第一次被追究刑责

就在通报会上,证监会通报了涂强、刘海和韩刚三名基金经理违法违规处理情况。其中,涂强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除没收违法所得外,另罚款两百万元,并终身禁入市场。刘海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没收违法所得外罚款五十万元,并罚三年禁入市场。此外,最引人关注的是,证监会已将韩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而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

就在此前,证监会曾就“老鼠仓事件”开出罚单,但均没有追究刑事责任。其中,在融通基金张野涉嫌“老鼠仓”案件中,最终的处罚结果是,证监会决定取消张野的基金从业资格,没收其违法所得229.479万元,并处以400万元罚款,同时对其实施终身市场禁入。而在2008年4月21日,证监会开出基金“老鼠仓”处罚第一单:唐建、王黎敏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分别没收152.72万元和150.94万元的违法所得,并各处以50万元罚款。

由此来看,管理层正在加大打击“老鼠仓”力度,而在第三单处罚中实施刑拘并追究刑事责任就是最好的证明,相信这对进一步管好公募基金也会起到威慑作用。

涉嫌基金掌门早已更换

资料显示,就在事发前,上述三名基金经理分别任职景顺长城、长城两家基金公司。其中,涂强任职于景顺长城基金公司,于2009年3月17日到2009年9月19日,担任景顺长城鼎益基金经理;韩刚任职于长城基金,2009年1月6日到2009年9月22日担任长城久富基金经理;刘海任职于长城基金,2008年8月27日到2009年9月22日担任长城稳健增利基金经理。

而就在2009年8月份,深圳证监局在对辖区基金公司例行检查时,发现上述三名基金经理,涉嫌利用公司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有关部门立即依法进行查处。与此同时,上述三名基金经理也迅速被所在公司更换。就在2009年9月22日,长城基金发布公告,称聘任杨建华先生为长城久富基金经理,聘任王定元先生为长城货币和长城稳健增利的基金经理,而涉嫌“老鼠仓”的韩刚、刘海均因“个人原因”不再任职。同样,景顺长城也发布了类似基金经理变动公告。

昨晚,针对“老鼠仓”处罚结果,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当事公司。其中,长城基金相关负责人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新闻链接

融通基金张野“老鼠仓”事件:证监会认定,2007年起至2009年2月,张野在担任融通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获取融通基金的基金投资与研究信息,并操作他人控制的 “周蔷”账户,采取先于融通基金旗下的有关基金买入或卖出同一股票的交易方式为他人牟取利益,其个人从中获取好处。

唐建、王黎敏事件:唐建在2006年3月间利用其担任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等职务,在建议基金买入“新疆众和”股票过程中,使用自己控制的证券账户先于基金买入“新疆众和”股票,该股票股价不断上升之际,又陆续卖出该股票。而王黎敏在2006年8月至2007年3月间,使用自己控制的证券账户,买卖自己所管理基金重仓持有的 “太钢不锈”、“柳钢股份”股票,非法获利150万元。

“老鼠仓”:是指庄家在用公有资金在拉升股价之前,先用个人的资金在低位建仓,待用公有资金拉升到高位后个人仓位率先卖出获利,当然,最后亏损的是公家资金。老鼠仓就是一种财富转移的方式,是券商中某些人花公家资金为私人资金的一种方式,本质上与贪污、盗窃没有区别。

相关专题:

证监会严打基金老鼠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锐   编辑: libi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