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旭宏

凤凰财经主笔,2017年先后走访多家数字货币交易平台、钱包公司、矿场、相关机构,与比投资者、旷工、交易商、律师、专家一同揭开比特币、ICO行业的神秘面纱。

ICO时代结束?亿万大佬现身揭秘币圈无风险投资“圣经”

许宏相信,在区块链的领域一定会有美丽的新世界,比特币、以太坊是最有价值的区块链可持有资产,未来一定会有新的“马云”诞生。

“六个比特币打开区块链世界的大门 我只做无风险交易套利”

许宏(化名)福建人在北京,某投资网站的大V,粉丝人数超过20万,网友或朋友圈粉丝或称其“许爸爸”。作为一名在投资界靠业绩说话的“网红”,许宏,他和其旗下资产逾2亿的客户们一起只做比特币的无风险交易。

9月9日,比特币、区块链爱好者齐聚北京望京,许宏第一时间跟大家分享ICO、比特币暴跌后的市场认知和情绪梳理,听众来源有美股交易者、中科院硕士、百度等知名公司员工(现场图)

许宏玩笑着说道,自己在2013年就买入了6枚比特币,为的是打开了解区块链的一扇大门。当时市价2000多元,赶巧有一有朋友结婚,他便送了一枚给予朋友并告知说“千万不要卖,留着给孩子,这币将来能买别墅……”

当时市场对于比特币的认知以及投资显然不及现在疯狂,当然,他的朋友也在4000元的时候卖掉了许宏的这份赠与。近日,比特币最佳价格超30000元一枚。

许宏感叹道,“不能强求,我这朋友还没看到区块链、比特币的价值”,而许宏近期也从一位资深的炒房者、股票交易者新晋成为成为一名“比特币大矿工”。

图注:山青水美,依着小河,许宏的比特币矿场矿机就位于白房子(水电站)的二层,地理位置云南腾冲,这里长年雨量丰富、枯水期短,电力丰富。

许宏表示,其看好区块链并认为比特币是最好的区块链资产,就跟看重北上广的房子的持有价值是一样的。

2011年以前,许宏在北京买了一套不大的住房以及北四环边上一层办公写字楼出租。买完以后,北京市实施了住房限购政策。许宏表示“当时,我听到这个消息后,内心是非常高兴的,虽然刚买完房,限购后房价不一定涨,但是房屋出租的租金会一直上涨,我不着急出手房子的话,永远有租金收,这就是持有价值,没想到这么些年来,房价大涨,房子成了人民币可以购买的最优质资产,”许宏语调中仍带有兴奋。

“同样,比特币就像持有人民币或者美元,光拿着货币会有涨跌,但是,人民币可以买房子, 美元可以买到全球最好的上市公司股票,并一起升值。我认为,比特币也一样的,持有比特币可以购买未来最优质的区块链资产。”

图注:许宏的矿场内景一角。图片配文:“满中国找矿场,最终落脚在云南腾冲。短短两天腾冲之行,拜了码头,签了合同,见识了水电站,看着空空荡荡的架子上摆满了矿机……我相信在区块链上有一个美丽新世界,那里比腾冲更美。”

许宏表示,现在这个优秀的资产可能还没有出现。但他愿意作为参与到区块链上数据库的协作上来,在挖矿(建立数据库得到比特币)的过程中,也是有一定回报的。

但是,“整个比特币价值750亿美元,不及百度一家公司市值。全球每天只能产出1800枚比特币,即便按最高价30000一枚,总产值5400万元,都买不到北京几套房,还没算需要投入大量的矿机和电力、人力支出等,这不是个大买卖。”

目前,中国最大的矿池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在鄂尔多斯、包头等地有大矿场,算力占到了全世界的三分之一,2013年以前,全球70%的比特币都在中国诞生。同时这家该公司还是最大芯片公司,每年比特币矿机销量10万台,占比全球占矿机市场70%的份额。

图注:该公司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矿场室内图。某矿机刚上线的头两个月月收入2~3亿元人民币,令市场侧目。(图片来源于网络)

“国内市场对于比特币的认知或存在两类极端:要么非常任何,要么一直称之为泡沫。”许宏表示,提及该公司最重要的一个意义是:该公司是全世界历史上第一家被许可把比特币记入资产的公司。当时北京的工商局、税务局对该公司的态度是,“你就直接按商品来记,按单品的价格记成资产,每个季度给递交财报,用单品的价格来记比特币价格,该怎么弄怎么弄。”。

“这是当时官方对于比特币发展很宽容的地方,当时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没有参考国外的任何一个情况。”许宏表示。

目前,中国比特币交易量占比全球的14.22%,从2013年的90%下跌回落。日本、美国、韩国市场因为各自国情和态度不一样,交易量分别占比第一、第二、第三、第四。

图注:许宏的账户显示,把比特币通过海外平台借给做空者,每天可以收到比特币利息,年化利率达25~40%。

许宏并不是一个比特币交易投机者,他说他很不喜欢在市场上频繁地交易炒高比特币价格,妖魔化了比特币本身的价值。

因此,通常,他给旗下基金公司的高净值客户(资产或两亿以上)的建议是,借出比特币,收取比特币利息,是赚钱很稳的方式,叫做无风险交易。

许宏坚信,比特币是可以长期持有的,不需要任何政府机构背书,价格不受任何一个央行或者国家机构决定,而是由市场的供需决定,拥有比特币,就可以在未来买到最优质的区块链资产。

“99%的ICO失败不是坏事 未来一定有新的‘马云’诞生”

然而,ICO则在9月初遭遇“致命”的打击。先是9月4日,7部委集体发声叫停ICO,其次9月8日晚间,财新网再发文称“ICO时代结束了”。

同样是区块链上的数字货币,ICO似乎遭遇了一个纪元的动荡。

图注:9月4日多类ICO币种暂停交易,各大数字货币交易平台资金转入功能叫停,币事突遭“灭团”,市场反映激烈。

图注:9月9日上午10点,美国市场比忒与中国市场比特币价差近600美元。但因为入金和比特币转出通道被卡,想捡便宜搬砖的交易者也落空。

许宏认为“管理层应该已经想着要动手了……”,ICO市场很多币种面临退币的风险,虽然每一个ICO各有各的故事,但都期望改变股权,改变产权的问题以颠覆所有中国市场2B的商业模式,但是还是被部委界定到非法集资的条目中。

2017年上半年,国内已完成的ICO项目共65个,融资规模折合人民币达26.16亿元,参与人次达10.5万。此外,当前市场除了三大比特币交易所与ICO绝缘以外,如雨后春笋般的个人交易平台数量暴增接近500家,均承诺ICO代币的流通,即从“天使轮”直接开始流通:投资者直接参与项目风险投资的第一轮。

“这就是ICO最大的风险性,这是非常可怕的,”许宏称。

图注:许宏现场讲解ICO的定义,ICO所有代币前景不太乐观。

“当前的ICO就像2000年互联网时代兴起的泡沫,当时所有的公司都跑去开曼注册公司,因为开曼提供极低的赋税和宽松的股份制注册登记环境,帮助公司更容易实现早期融资。如今的区块链就是新的开放载体,也是ICO火爆的一个最根本的技术条件。但是想做区块链市场上的ICO的投资者要多一丝谨慎----当前我们看到的成功的互联网公司只是少数,有99%的公司在当时的泡沫中灰飞烟灭,即便联想、李嘉诚都都有失败的经历,投资很多公司最终成了那么一两个。”

图注:某ICO项目路演现场很是热闹,地点成都,供图的公司称,很多人并不是了解这个行业,工作人员需要很详细的多次讲解。

“但是走到今天来看,我们不会否定互联网技术的价值,所以我对区块链的观点从来没悲观过,区块链技术没有问题。ICO在开源的区块链上实现智能合约,投票、域名、金融交易、众筹、公司管理等市场运用的功能可能会比想向得慢,况且在这个最初的阶段参与投资,完全不能保证你买的就是‘阿里巴巴、亚马逊、腾讯’等等。”

图注:2017年7月,某ICO项目在成都的推介会,项目公司邀请了几位身材高挑的美女提升现场气氛, 所有现场了解业务的群众和美女合影。

“但是我相信未来一定会诞生新的‘马云’,也许可能十五年后,”许宏表示,投资者应该关注在区块链上设立股权的公司。这家公司一定是解决了参与者的产权问题,不管你是消费者,还是创造者,都有权利分享企业的利润,参与者贡献越多创造价值越多。在未来的比特币世界里面、在区块链世界里面,区块链将对公司这个制度的重构。

许宏表示,即使99%的ICO失败不是坏事,这是一个必然会经历的趋势。

当前对于ICO的严管,并不是预示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而是预示着一个时代的开始。

就像2000年仅仅只是李嘉诚的网络公司是泡沫破灭,但对所有优秀的公司来说,2000年就是起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