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韩德云连续5年建议官员申报财产
2010年03月05日 10:11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连续5年递交相关议案,过去4年,中纪委对这份议案的答复在逐渐变化,从最初的“条件尚不成熟”,到“正在积极开展工作”

作为反腐利器,官员财产申报在“两会”的场内场外都是热点。“两会”期间,网民天乙继去年之后,第二次在网上公布了自己的家庭财产状况与收支明细,目的是“倒逼”官员财产公示。“两会”场内,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正准备第5次递交议案,建议制定公务员财产申报法,推动官员财产申报的制度化。

第5次提财产申报 每年一点进展

从2006年开始,韩德云每年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都会递交一份建议制定公务员财产申报法的议案。今年,他准备继续提。“经过这几年,我们还是能看到一些进展。尤其是最近两年,中纪委的准备工作还是比较积极的。”韩德云说。

过去4年,中纪委对这份议案的答复在变化,从最初的“条件尚不成熟”,到“正在积极开展工作”。最近一次是2009年2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网友在线交流时,对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肯定,此后中纪委表态将设法制定官员财产公示的有关规定。2009年全国“两会”后,韩德云也得到了中纪委将适时提出立法建议的回复。

网民天乙公示家庭财产,实际上是寻常百姓期望官员财产公示的民意表达。2010年这项制度是否能如人意地尽快实行?韩德云说:“每年都有一点进展,你说要很快有多大的进展,我也没抱太大希望。毕竟它还没有进入人大的立法程序。”

“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在中国立法中间是一个空白,而我们的公务员制度也比较简单。所以,制定这样一部法律,对反腐和预防腐败的意义很重大,非常非常重大。”韩德云认为,不管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立法的进展是快是慢,目前看来总是在向一个正确的方向走。

建议高危岗位试行 提高出台可能性

2010年,韩德云提出的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立法,与过去相比发生了一些变化。“中国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财产申报制度?财产申报制度如何破冰?这是最关键的两点。”韩德云说。

他认为,目前建立财产申报制度的阻力重重,其中涉及复杂的矛盾冲突,根据现状,最可行的做法是由全国人大制定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基本原则和程序,并授权省一级人大自行选择申报对象。也就是说,在解决了程序合法性、目的正当性的基础上,先选择个别领域、个别岗位来进行。

韩德云希望,通过先选择容易产生腐败的高危岗位、领域来进行突破,从而提高法律出台的可能性。韩德云说:“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在试行的基础上全面铺开。如果从一开始铺开,个人认为,一是难度大,二是必要性也不足。”

官员“晒”财产 也要保护其合法权益

在韩德云看来,这一制度的完善,需要官员有为官的政治伦理,受良心约束、道德约束、法律约束,自觉地把自己的财产拿出来“晒一晒”。同时,也需要培养公民意识,让公众学会监督公权力。

他认为,公众对官员财产申报存在曲解。“官员财产申报,不是一个立马就见效的药。我们现在反腐心情很迫切,认为把官员‘扒光’就可以立即解决腐败问题,错了。”韩德云说,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最有意义的效用,在于它把官员置于“阳光”之下,预防贪腐之病。但现在,大家更多的是把它作为治病的功能,这可能使一项制度变成了官员财产清收核查制度,而不是监督管理的公器。

“我们要找到容易产生腐败的方式主要在哪儿,也要将监督官员与保护官员的合法权益相结合。”他认为,官员财产公示并不是很多人理解的要把官员“脱光”,要处理好公民监督权与官员隐私权之间的关系。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谢佳君   编辑: huangshuo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