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怒波:慈善不是赎罪 亟待完善慈善法律制度

2009年11月05日 17:3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在上海发布,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在发布仪式上表示,慈善并不是赎罪,我们需要完善中国慈善法。“要把中国慈善法完善,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完善。”

以下是黄怒波讲话实录:

在中国慈善还是比较敏感的,我原来写过一篇文章《慈善不是赎罪》,但是当今的社会把企业家的慈善把赎罪放在一块,因为你发财了,必须捐,这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很有趣的形象。

我们发布富豪榜不是点钞票,我要纠正一下我们就是要点钞票,我们在阳光下点钞票,但是点钞票干什么,我们要把这个钱还给社会,第一就是我们就业纳税。包括我们消费,包括奢侈品消费。在这些方面我想是不能回避的。此外我们要做慈善,21世纪中国的企业家不应当简单把过去的地主富豪,为乡村修路架子桥相比,更多是我们这一代做企业的,带给中国社会发展带来很大的贡献,就是创造了经济,创造了财富,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但是反过来说,我们也开始要考虑,用我们的财富来平衡社会,就是要我们来把这个财富再一次分配,这可能是当下企业家最重要的议题。

我原来没有关注自然保护的问题,最近参加了美国的生态自然保护协会,保险丁磊等一批人都加入到中国理事,突然发现大家在这方面花的精力比我想象的要大得多,会议其中有一个晚宴,由于大家要拿出500万出来投入到环境保护当中去。比我们中国赚钱速度更快的是跟社会共享的意识。这些方面我们这些几年也不断在尝试。现在的问题在哪呢?在社会的舆论上还是把慈善跟赎罪相连。第二,我们的机制非常不健全,基金会很难成立,但是我们捐的钱又不知道去哪了?去年汶川大地震捐了那么多钱,但是不知道都用在何处。再一个财富制度的问题,我们捐了很多钱,现在根本不问税的问题,税务局这方面是不主张的,所以我们捐钱特别困难。当然这完全是和美国体制不同的方式,我们要把中国慈善法完善,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完善,这是我们企业家要做的。

相关专题:

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