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冠以全球更换董事长最频繁企业 谁敢趟AIG的浑水

2010年09月08日 11:03英才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本刊记者 何春梅 出处|《英才》杂志2010年9月刊

“全球更换董事长或CEO最频繁的企业。”——这是昔日全球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如今被冠以的新名号。

次贷危机以来已经连换五任董事长的AIG,如今似乎已经养成一遇到问题就换老大的习惯了。最近,AIG非执行董事长哈维·戈卢布和CEO罗伯特·本默切又因为其全资子公司友邦保险(AIA)到底是选择上市还是出售闹得“不欢而散”。

此番艰难挣扎是AIG当年忽略投资风险的结果。2008年之前,AIG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上曾投入巨资,一向投资无往不胜的AIG终于吃到了苦头。受国际金融衍生品市场几乎全面崩盘的冲击,AIG几乎血本无归,从高峰跌到谷底陷入了大幅亏损的境地,甚至走向了破产的边缘。

为了避免在国际金融保险市场上引发新一轮金融保险业破产潮,美国政府随即宣布接管了AIG。不过,这一接管算是惹上了“投资无底洞”。自2008年以来,AIG的经营困境一直没有得到较大的改善。

目前,美国政府拥有这家保险公司80%的股权。为了摆脱困境,AIG和美国政府曾试图出售其所持有的资产以募集资金。其中,对于其规模最大的业务友邦保险(AIA)以及美国寿险业务的拍卖最为引人注目。成功出售AIA和美国寿险业务对AIG能否摆脱政府控股、减轻其1000多亿美元的政府贷款负担至关重要。

A I G对A I A的处置可谓颇具戏剧性。从一年前的寻找买家,到因为价格谈不拢改为上市融资;正当其上市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英国保诚集团却又突然横空杀出来收购;然而,三个月后,同样是因为价格问题,双方难达一致而分道扬镳。

AIA重启IPO又开始浮出水面,但其高层同时也表示并不排除出售的可能。惹人注意的是,不管AIA是上市还是出售,似乎都有着中国金融企业和财团关注的身影。

对AIA来说,是上市还是出售更划算?而对中国企业来说,到底买还是不买?AIG到底是香饽饽还是包袱?

出售还是上市?

AIA作为AIG最为重要的亚洲业务部门,是AIG打算力保的两块资产之一。按照AIG的最初计划,其在出售AIA49%的股权未果后打算极力推进AIA的分拆自救和上市计划。

据AIA此前披露的上市进程,其本计划在2010年3月底赴港进行上市聆讯,4月招股,最快4月底就在香港挂牌上市,集资额最高可达200亿美元。

就在AIA正埋头准备上市事宜之时,英国保诚集团向其抛出了橄榄枝,打算以35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AIA。这对当时对资金相当饥渴的AIG来说,无疑是一件大好事。AIA的上市计划也随即胎死腹中。

然而,谁也不曾料想,就在保诚和AIG谈判的过程中,希腊主权债务危机迅速将危机核心从美国转向了欧洲,加上保诚的股东也不支持这项交易,当保诚集团寻求将收购总价降至303.75亿美元之时,AIG不同意了。无奈,双方最终只能无果而终。

“我们其实早期就在怀疑保诚的购买能力,毕竟其规模没有那么大。在我们国内企业看来AIA价格都偏高的情况下,保诚的融资压力应该会更大。退一步说,就算按保诚后来还的价格成交,其资金规模也够保诚受的。”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宗良对《英才》记者表示,这样的结局在意料之中。

搁置一边的AIA上市计划再次被提上日程。若按原计划,AIA准备在10月末或者11月初上市,则其必须在9月底前提交招股说明书。而据报道,计划赴港上市的AIA确已启动了上市准备工作,其母公司AIG的高级管理层曾亲自赴港,与安排上市的投资银行,以及个别可能成为战略投资者的机构会面。

据悉,AIG高层与来自新加坡、中国香港以及中国内地的潜在投资者都有过商洽。几家大型地域性基金有意大规模参股AIA,其中包括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以及渣打集团,另外内地四家财团跟A I G接触,也希望能够投资A I A。A I A的保荐人名单也已出炉,其成员包括高盛、德银以及摩根士丹利。这些消息令市场猜测其上市计划可能较预期为快。

宗良认为,在当今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看不清保险市场前景,买来之后有着太多潜在的风险,极有可能得不偿失。此外,AIG亚洲这块业务虽然不错,但现在市场行情毕竟不是那么好,加上国际市场的情况也没有好转,上市的效果不一定会理想。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英国保诚收购友邦保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英才》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w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