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冠以全球更换董事长最频繁企业 谁敢趟AIG的浑水(2)

2010年09月08日 11:03英才 】 【打印共有评论0

买还是不买?

中国银行早期也关注过AIG,就在危机之后不久,我们当时准备把其亚洲的资产买下来,但提出的方案监管当局不同意。因为资金量太大,成百亿美元就是上千亿的人民币,风险太大。”

宗良认为,中国企业的并购并不急于做这么大,尤其是对金融企业而言。因为金融业一旦出了闪失,风险几乎是不可控的,加上这样大的资金量,对银行的资本金要求也是很大的压力。

当然,坊间传得更多的是复星集团有意购买AIA中国区的业务。不过,这一消息并没有得到复星集团的证实。如今又有媒体报道称,有意收购友邦资产的财团已经增至4家:太盟投资集团董事长单伟建;中渝置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松桥、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各牵头一家财团;第四家则由多家香港和台湾投资者组成。除此以外,刚刚成功募集110亿人民币资金的上海金融投资发展基金,也有意投资友邦香港上市。

《金融时报》还评论认为,AIG拒绝降价致使与保诚的交易失败,就是得到了新加坡的淡马锡和中国投资公司等主权财富基金,以及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战略投资者的保证,他们对重拾AIA在港上市计划有着强烈的兴趣。

“我觉得中国企业竞购A I A的可能性不大,友邦在中国其实做得不算好,保诚买它主要意义是想在亚洲市场布局。而中国公司想在中国布局,自己成立保险公司就可以了。友邦以前在中国做得比较好,但是外资在中国慢慢就不怎么行了,现在下滑比较厉害。”云南信托金融行业分析师石兵认为,“中国企业如果买A I A,就是买了一个包袱。因为现在的AIA已经过了高速成长期,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并购价值并不大。”

宗良也表示,保险行业盈利能力偏弱,其收益主要是靠资产管理,往往对市场的依赖性比较强。“从保险自身的主业承保、理赔来看,其赚钱不多。保险主要是靠拿回钱之后参与投资,而投资不仅依赖于一个好的团队,更依赖于好的外部环境,两者缺一不可。所以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AIA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

除此以外,这中间还有一个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中都存在的问题需要注意。国际大公司都有亚洲总部,其主要是受制于总部管理。一般情况下,国际公司的核心都不会在亚洲总部,亚洲只是销售渠道,而且比较分散,形成不了合力。因此,一旦有什么损失,中国企业很有可能调控不了。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AIG重启友邦上市计划的同时,其旗下另一块优质资产美亚保险却已经悄然放弃了先前的上市计划,其高管表示因为AIG情况已有好转,上市融资已无必要。但就在最近,有外媒报道说,AIG正在重新考虑出售旗下两家日本人寿保险子公司,售价大约50亿美元。上述计划与AIG去年秋季保留这两家附属公司的决定正好相悖。

AIG的未来似乎依然看不清。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英国保诚收购友邦保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英才》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w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