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李克杰:个税起征点不能由地方说了算

2011年03月01日 19: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克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将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并称“这是今年给老百姓办的第一件实事”。随即,就有人再次呼吁“将个税起征点权限下放到地方,全面实行因地制宜的个税起征点政策”。(《中国青年报》2月28日)

近年来,伴随收入分配改革的不断推进,关于个税综合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其中个税起征点的讨论更是此起彼伏。虽然各界建议的个税起征点数额各不相同,但有两点是共同的:一是继续提高个税起征点,二是考虑到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允许各地根据当地收入和消费水平确定具体起征点,即将确定个税起征点的权限下放地方。

现在看来,全国范围内提高个税起征点,已是板上钉钉了,总理透露3月2日的国务院会议将讨论此事。那么,个税起征点权限能否下放地方呢?笔者认为,此事不可。个税起征点权限下放地方,一方面违反我国“税收法定”基本原则,另一方面也有悖个税征收的目的和宗旨。

“税收法定”是我国法治的基本原则,尽管我国许多方面的税收法规,还没有完全上升到“法律”层面。依照我国立法法的规定,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可以授权给国务院制定相应的行政法规,但国务院依据授权获得的税收立法权,是不得再次转授的。而且,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进行此类授权时,也只能授予国务院,而不能授予地方权力机关或行政机关。需要指出的是,个人所得税征收已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事实上已不存在授权可能。同时,个税起征点涉及到个人所得税的核心内容,直接影响公民财产权益和税收力度,如果将其确定权授予地方,无疑于将个税法的部分制定权交给地方,明显违背“税收法定”的基本要求,违反立法法的具体规定。

“权限下放”论者的主要理由是,各地区工资水平、CPI、社会购买力、经济综合发展水平以及社会保障等情况有所不同。个税起征点的因“地”制宜,能熨平各地区间因地域间的经济发展以及收入水平等差异而带来税收非正义和不公平,也能提高制度安排的效率。首先,统一的个税起征点并不意味着税收的非正义和不公平,不管经济发展水平及收入消费水平如何差异,都无法得出这一简单化的结论。当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全国统一的个税起征点的高低,如果起征点过低,则会造成一定的不公平,而如果起征点提高到一个充分的高度时,这种不公平和非正义就不存在了。毕竟,个人所得税法的立法目的和宗旨,除了调整个人收入差别外,还肩负调整地区收入差别的艰巨任务。经济发达地区的居民多缴个税,相对落后地区的居民少缴个税,也是调整收入分配和缩小地区差别的应有之义。

另外,还应当看到,个税起征点权限下放必然使税法的权威性下降,个税征收的随意性上升,尤其是在地方权力过大,尚未接受十分有效监督的情况下,个税起征点权限的下放,恐收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因为,各地个税起征点的高低,将完全取决于地方的需要,在当今普遍的政绩冲动下,希望大幅度减税很可能化为美丽的泡影。各地最低工资标准并无较大差别,就是很好的例证。

 

相关专题:个税起征点之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个税起征点 税收法定 法律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