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内4只QDII黄金基金净值缩水 3只收益为负

2013年04月16日 02: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罗慧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两年前,随着国际金价的一轮冲顶,国内四大基金公司专门成立黄金基金来参与国际黄金市场投资。然而,从过往业绩看,曾颇受追捧的四大基金表现似乎令投资者不太满意。而随着国际金价持续下跌,四大黄金基金处境更为尴尬,截至4月11日,其中3只基金收益为负。

诺安基金表现最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国内主要投资黄金的基金有诺安全球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嘉实黄金和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四只基金。而这四只基金都是以FOF(投资于其他证券基金的基金)形式运作,以国际市场上实物黄金及相关产品为投资标的QDII。

其中,在2011年1月13日成立诺安全球黄金基金是国内最早的黄金基金,诺安全球黄金基金主要投资于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因此基金净值受黄金价格影响最大。

在2011年8月黄金冲击每盎司1900美元整数关口的那一轮行情中,该基金曾给投资者带来了半年创造12%收益骄人业绩。但随着2011年下半年黄金价格走弱,其净值也在不断缩水。截至4月11日,该基金累计净值为1.048元,其收益相比峰值下降了25.8%。不过,这已经是四只黄金基金中最好成绩了。

其余收益均为负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1年5月6日成立的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投资海外黄金基金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48%。除黄金ETF、黄金股票基金等黄金类资产外,该基金也可以参与固定收益品种、黄金股票指数基金以及黄金股等产品。因此,与诺安全球黄金基金相比,该基金的业绩与黄金价格的相关度稍弱,但业绩表现更不如人意,自2012年10月15日以来,该基金的收益就一直为负,截至4月11日,该基金单位累计净值为0.871元。

而成立于2011年8月4日的嘉实黄金基金,主要投资于跟踪黄金价格或黄金价格指数的公募基金,比例不低于本基金资产净值的80%,其中对黄金基金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4%。与诺安全球黄金一样,嘉实黄金基金业绩受黄金价格影响较大,而基金成立时点也决定了该基金无法分享黄金价格上涨的红利,截至4月11日,该基金单位累计净值为0.872元。

最后,在2011年8月31日成立的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基金,相比其他3只基金投资风格更为激进,除投资于实物黄金还投资其他实物贵金属,如白银、铂金、钯金等,尽管投资基金品种多样化有利于分散风险,但是贵金属价格相对波动剧烈,因此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的业绩跌幅更大。从历史数据来看,该基金自成立以来,收益一直为负,截至4月11日,该基金累计净值为0.824元。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基金表现 基金净值 基金累计净值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