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价雪崩式下跌 A股黄金板块领跌两市

2013年04月16日 02: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明涛 涂颖浩

0人参与0条评论

黄金市场在上周显然经历了一个“黑色星期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12日(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黄金主力合约盘中一度跌破1500美元整数关口,下探1491.4美元,收盘下跌4.1%,报收于1501.4美元,创出2011年7月以来低点。

昨日(4月15日)金价继续下探。受此影响,A股黄金股全线飘绿,板块跌幅5.44%,领跌沪深两市,老凤祥(600612,收盘价19.79元)大跌9.72%。

多重利空致金价暴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黄金价格大跌前已累积不少利空。

上周三,高盛集团发布研报,将2013年金价预期由每盎司1610美元降至每盎司1545美元,2014年预期由每盎司1490美元降至每盎司1350美元。高盛经济学家预计,今年晚些时候美国经济增长将加速并提振美国真实利率。

之后又传出塞浦路斯央行为银行业重组筹资,计划出售10吨黄金储备;同时美国公布的PPI数据增幅低于预期,最终黄金价格在多重利空打击下出现暴跌。

受此影响,昨日A股黄金股开盘下挫,板块跌幅为5.44%,成沪深两市跌幅最大的概念板块,跌幅最大的老凤祥(600612,收盘价19.79元)下跌9.72%,恒邦股份 (002237,收盘价17.53元)亦下跌8.94%。

分析人士认为,上次金价暴跌是在2011年9月23日,当日纽交所黄金主力合约暴跌102.3美元,跌幅高达5.86%。而次日A股黄金板块跌幅为4.35%。分析人士认为,黄金股昨日对金价暴跌的反应之大,足见市场悲观气氛浓厚,金价有可能结束长达12年的牛市,进入持续下跌期。

一位私募人士也表示,自去年10月黄金价格上涨至1800美元之后,金价进入持续6个多月的下行通道,未来黄金价格下行压力依旧较大。不管短期内金价大跌的导火线是什么,本轮下跌实际上酝酿已久。

私募:印度节日难救市/

对A股投资者而言,最关心的无疑是金价暴跌持续性如何,是否会令A股黄金板块进入新一轮下行通道呢?

生意社黄金分析师李炜认为,就目前情况来看,黄金暂无利好因素,短期内或将维持低迷走势。他认为,虽然黄金价格下跌或引发部分投资者抄底冲动,但短期内出现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应维持宽幅震荡格局。

然而他同时表示,金价中长期走势目前尚不好判断,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比如东北亚地区局势动荡,另外只要宽松政策还在继续,全球经济还未完全好转,那么地区动荡和经济未完全复苏的双重压力就使得投资者仍对黄金存在避险需求,因此黄金就还有持有价值。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4月24日,印度将迎来“佛陀满月节”,这是该国一年中第二大黄金购买日。据信达证券研报称,按2012年三季度数据计算,印度黄金消费需求占全球黄金需求的的21%。那么这一节日的到来是否会提振黄金需求呢?一位私募黄金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这一节日对全球黄金需求影响或并不大,印度近两年黄金需求均有下降趋势。

一位券商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2012年黄金股业绩就不好,同比下降明显。金价这么跌,今年的业绩表现肯定更难看。”

上述分析师认为:“长期来看对上游金矿应该受影响更大。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矿产金占比较大;而辰州矿业的业务模式为 ‘金钨锑’,相对受黄金影响稍小些;紫金矿业是‘一条龙’;恒邦股份是以冶炼为主。”另外他还指出,“虽然豫光金铅黄金业务少,但其毛利率低,而且白银表现还不如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金叶珠宝 (000587,收盘价9.17元),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金价的下跌对公司业绩影响是明显的,直接导致利润率下滑,不过我们已采取保持库存量来应对金价的持续下跌。”

期指主力合约贴水变升水/

昨日黄金股领跌,拖累沪指下跌1.13%,沪深300指数下跌1.03%。《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因为主力合约IF1304本周五将交割,因此多空双方纷纷移仓。从IF1305合约多空对比看,前20名空头累计加仓3547手,前20名多头加仓2580手。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IF1304合约由上周五贴水0.31点变为昨日升水4.37点,IF1305合约同样升水4.37点。素有“短线快枪手”之称的光大期货在主力合约上减空单104手,加多单817手;在IF1305合约上减空单44手,加多单123手。分析人士认为,这至少说明今日行情或有所反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A股 板块 黄金价格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