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历史回顾:盘点黄金熊市那些事

2013年04月17日 03: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罗慧

0人参与0条评论

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黄金价格在获得自由的同时也经历30年的剧烈波动。由于黄金兼具了商品、货币以及金融属性,黄金价格不仅受到供需因素的影响,还与美元走势、政治局势、通货膨胀乃至原油价格等因素息息相关。

继上周五的暴跌后,本周一,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合约价格再现暴跌,跌幅达9.27%,创下了30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至此,黄金价格的跌幅已创下自1974以来最大。而自去年十月份以来,黄金价格的累计跌幅已经超过了20%,按照20%牛熊分水岭的国际惯例,黄金已然迈入了熊市门槛。

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采用金本位制,黄金作为公认的国际贸易结算工具,其价值主要体现在货币流通功能上。因此在100多年的时间里,其波动都维持在每盎司18至20美元之间。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这一功能虽然大大削弱,但黄金仍然履行着世界货币的职能。

直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黄金价格便最大限度地受到了商品、货币以及金融属性的影响。回顾黄金自由交易30多年的历程,Bespoke投资集团统计数据显示,黄金价格经历了13次熊市,其平均跌幅为31.6%。《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其整理为3次较明显的熊市,浅析黄金熊市背后的原因。

自1971年,黄金进入自由交易阶段后,由供求关系决定的黄金价格进入飞速上涨的阶段。随后几年,由于美元的大幅贬值引发的保值需求,以及美国和西方国家通货膨胀的急剧升高,使得黄金价格从每盎司35美元不断攀升至200美元。

1975年至1976年,由于高通胀引发的经济衰退,加之美国财政部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抑制黄金的投机需求,决定抛售黄金储备的行为,导致黄金价格跌至每盎司102美元低点,最大跌幅几乎达到了47%。

此后几年,黄金价格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在1980年初,前苏联入侵阿富汗事件引发的避险需求,导致黄金价格上涨到每盎司852美元。

进入80年代以后,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以及通货膨胀率的快速下降,黄金价格也出现了大幅震荡性回落,此后便经历了近20年的漫长熊市。1999年8月,由于欧元区各国央行抛售手中多余的黄金,导致黄金价格创下了熊市中每盎司251美元的最低水平。在此期间,美国股市却开启了20年的大牛市,美国三大股指都先后刷新了当时的历史纪录。

2000年以后,美国互联网泡沫破裂,引发了美国新一轮经济危机。自此,黄金便开启了12年的大牛市,价格从每盎司260美元左右,一路上涨到1920美元。2008年金融危机引发的大宗商品遭遇恐慌性抛盘,也令黄金价格经历了几个月的小熊市,下跌幅度一度达到34%。不过随着投资者对黄金避险需求的认可,黄金价格再度走牛。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黄金价格 熊市 1975年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