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金“死多头”浮亏3.6亿 银河期货称只是客户行为

2013年04月19日 02: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万敏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日,金价出现暴跌,除斩杀了无数误判的投资者外,也将一家专业的期货公司推向了风口浪尖:银河期货在短短4个交易日内,席位浮亏高达3.6亿元!

据统计数据显示,银河期货在黄金主力合约1306上的持仓呈现罕见的“净多头”状态,自3月20日(有数据可查)开始,银河期货就建仓7024手多单,而在空单上的持仓则为零,其后这一数字始终维持在6000手以上,无论市场方向如何变化,银河期货“坚定”看多金价的态度和操作始终未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银河期货这一态度的结果是,4月18日以6423手的净多单创造出3.6亿元巨亏,而这样的亏损只用了4天时间。

浮亏已超注册资金一半

自黄金期货主力合约移仓至1306开始,银河期货的建仓就始终呈单边态势。据可统计数据发现,银河期货的黄金持仓除了4月3日、8日两天分别建仓250手左右的空单,但是又很快平掉之外,再无一手空单出现,表现出较为罕见的净多头持仓。并且这一数值始终维持在6000手高位以上,即便黄金近日出现大跌时,几乎未进行任何平仓操作。

与同为交易对手的空头持仓席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空头的持仓排名始终在不断变换,虽然行情对空头极为有利,但空方依然不断地获利了结,选择落袋为安。

4月15日,国内黄金期货跟随外盘走势,开盘即告跌停,银河期货的席位也从上一交易日的浮亏7000万元瞬时猛增至1.7亿元,而这一天银河期货席位的交易不仅没有平仓,反而增加了9手多单。

紧接着第二天,1306主力合约再次暴跌7.54%,银河期货的浮亏几乎又翻了一倍,已经达到了3.3亿元。但当天银河期货也只是平掉116手的多单,尚保留6590手的净多单。

“因为当天的跌停被打开,所以银河期货的多单是有机会平掉的,但是银河期货却没有选择这么做——也许是客户输急眼了,打算死扛到底”,一位要求匿名的期货公司高管觉得这样的操作简直 “不可思议”。他认为,在这种震荡市里,只有“活(灵活)才能活(生存)”。

银河期货席位的这一强硬态度,终于在4月18日收盘后,再次刷新浮亏额度至3.6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暂时未能查询到银河期货的客户保证金规模,但目前3.6亿元的浮亏额度,已经超过其6亿元注册资本金的一半还多。

“客户自己的操作”?

“这并不是期货公司在做多,而是客户自己在做多。”4月18日,银河期货副总经理周雷就 “如此巨额浮亏是否影响到客户利益”的问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本轮黄金暴跌前,银河期货席位一直在做多,这是客户出于自己的资产配置需要,比如对冲现货头寸等。他表示,对于期货公司来说浮亏太大肯定不是好事,但这“主要是客户的交易”。

“在大跌前已经有风险预案,做了大量工作。”周雷表示,该机构已经对黄金投资客户做了充分的风险提示。

对此,一位期货公司总裁级人士表示不认同这一说法。“客户在你公司亏损3亿多元,怎么可能跟你一点关系都没有?”该期货公司人士认为,这种单边多头持续巨亏而不砍仓的现象,只有一种解释是说得通的,“除非这个客户是现货商,或者是有其他套保需求的人,才会坐视这些亏损慢慢放大而不在乎”。

上述这位业人士表示,现在期货界都在关注这件事如何收尾。

目前交易制度存缺陷

根据交易规则,无论是交易所,还是直接面对客户的期货公司,在单边市中,都会快速出台一些应对措施,以减小客户和公司所面对的风险敞口。

在此次黄金暴跌行情中,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也对保证金比例做出快速调整。不过,对于银河期货这种单边持仓造成巨额浮亏的行为,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人士表示不作评论。他表示,这是期货公司的市场行为,只要其风控能够控制,有对冲头寸和自己承担的能力,上期所作为一个交易市场不会干预。

银河期货周雷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银河期货自身的资金压力并不大。对黄金投资者的保证金比例已提高至15%~18%。“周五到周一两天跌下来17%,风险基本能够覆盖。”

目前,国内黄金期货交易备受诟病的是每天只有4个小时的交易时间,而作为其价格风向标的外盘黄金却是24小时交易,由此形成的时间缺口和价格缺口,会使得内盘黄金总是高开或低开,形成大量缺口。

针对这一问题,上期所表示,连续交易制度即将推出,这一交易机制的实施可进一步扩展国内上市品种的交易时段,促使国内外市场联动紧密,减少夜盘风险的累积对正常交易时段的冲击,防止输入型价格波动造成国内市场风险的集聚,有利于国内套期保值企业及时跟踪价格,防范风险。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银河 期货公司 死多头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