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金暴跌的九大原因

2013年04月21日 23:47
来源:投资者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By 《华尔街见闻》

4月15日,黄金再度暴跌10%至1358美元/盎司,创30年来两天内最大跌幅纪录。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如果你对幕后原因一无所知,是不是令人极端愤怒而痛苦呢?

我们综合连日来的报道,以及目前铺天盖地涌出的国际信息,列出了最有可能致金价暴跌的九大原因。

1.蓄意集中卖空,美林或为幕后黑手

4月12日,纽约黄金市场开盘后,跌破技术点位1540美元——这个是很多交易员心目中的马其诺防线。那么,这事儿谁干的?

最初这波抛售的两小时后,市场迎来了一波更加猛烈的抛售,在30分钟内出现了高达1000万盎司(300吨)的抛售,市场传言这是美林的交易部门干的。很明显,这绝不是多头失望离场的表现,这是蓄意的集中“卖空”,通过抛售引发的恐慌大幅拉低价格,这将使得一些人爆仓或触及止损位(很可能就是1540美元),促使更多人抛售手中头寸。

2.中国经济数据不振

上周一亚洲时段,中国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发布之后,全球风险资产遭全面抛售,黄金也未能幸免。中国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GDP年增长率为7.7%,而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8.0%。

3.日本“黑田效应”

日本新任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推出超预期的宽松措施后,日本国债波动率大幅上升,堪比希腊国债。为了满足激增的保证金要求,日本金融机构选择的是出售其他资产加强资本金和流动性,而非出售债券。有迹象表明自QE2以来,黄金价格走势与日本国债的内涵波动率逆相关程度很高。

4.伯南克或有阴谋

此时此刻,欧美分析人士纷纷通过社交媒体,吐槽伯南克和其担纲的美联储,认为这是他们在下一盘大棋。

美国财政部前部长助理Craig Roberts更是直言:“从4月开始至今,这场阴谋就在进行中。交易所告诉个人客户,对冲基金和机构投资者都在放出抛售黄金的信息,警告个人客户也要提早退市。紧接着,几天之前,高盛便宣布黄金市场将进一步遭到抛售。他们想要做的就是恐吓个人投资者远离黄金。显然有些令人绝望的事情正在上演……”

经济学家James RickarDS认为,在得克萨斯储蓄听证会前4天这一节点,金银暴跌,这非常微妙。他在推特上说:“过去,美联储就曾经操纵黄金价格,现在也完全有可能这样做。这并不是铁证,但的确非常有趣。”

5.塞浦路斯引爆负面情绪

上上周,塞浦路斯出售黄金的新闻出现在了各大媒体的显著位置。有关黄金负面情绪已经酝酿发酵数月有余,塞浦路斯可能不幸成了那最后一根稻草。

尽管塞浦路斯涉及的黄金量不大(大约10吨),但黄金交易商仍然担忧欧元区其他国家以此为先例,以后效仿一二。尤其是像葡萄牙和意大利这样的国家,它们深陷债务危机,黄金储备量却远胜塞浦路斯。

6.欧盟引发的信任危机

塞浦路斯事件还引发了人们对信赖已久的银行系统的担忧,人们甚至开始怀疑像欧盟这样庞大正统的组织未来也将毫无稳定性可言。

Credit Suisse贵金属分析师说:“很明显黄金市场上怀疑因素比一周之前更大了——怀疑范围包括央行的独立性、央行对黄金储备的控制以及欧盟条约的神圣性。黄金投资者再次意识到投资黄金并非非常有效的避险措施。”

7.中国上调保证金

上周一,中国黄金市场开盘以后,黄金T+D和白银T+D双双跌停。

亚洲市场开始变得极度不安。上海黄金交易所一天之内连续发文警示风险,并提高延期交收合约保证金比例,这在以往非常罕见。

提高保证金将增加交易成本,有可能导致投资者因为资金不足而被迫平仓,这会放大黄金卖空的成交量。

8.一连串唱空带来负能量

此前,一连串颇具影响力的分析机构和分析师纷纷现身,唱空黄金。

瑞信银行2月份预测市场已经触顶,法国兴业银行预言黄金时代的终结即将到来。上周,高盛上周发布报告,再度下调金价预期,建议做空黄金——这一报告委实成了金价暴跌前夜的最后警钟。

9.额,我承认,这一条是开玩笑的:鲍尔森受不了啦清仓啦

虽然如此,许多投资者还是信任黄金——最著名的是约翰?鲍尔森。上上周五,黄金跌破1500美元大关,鲍尔森一天亏3亿美元,由于鲍尔森不改做多,鲍尔森今天可能亏了更多钱。

是不是鲍尔森这会儿正在大清仓啊?!-

(本文来源wallstreetcn.com)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黄金 塞浦路斯 日本 市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