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一黄金周变抢金周:凡是足金制成品都被扫走

2013年05月02日 08:39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李宝花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黄金周”变“抢金周”,这个“五一” 香港金店带金的被一扫而空

营业额一个月飙升近7倍,多个金店金饰品天天断货天天补 -感叹“一金难求”,不少内地 客满怀期望前往却空手而回

晨报记者 李宝花 综合香港《文汇报》报道

“五一黄金周”,大批内地游客趁假期及低金价特意赴港抢金,而一些金饰品早在假期前夕已被抢购一空,不少旅客感叹“黄金周”却“一金难求”。有金店透露,有内地豪客以20万元(港币,下同)狂扫一斤黄金,营业额在过去1个月急升近7倍。有位于旅游旺点的珠宝金行表示,客流量自黄金周前夕已暴增,较平时多约30%至40%,凡是足金制成品,无论饰金、金粒都被扫走。(记录:黄金牛市失散15天)

内地游客:抢金潮只能用“恐怖”形容

昨天刚从香港回沪的市民忻先生,用“恐怖”来形容这波黄金抢购潮:“我们逛了香港大埔超级城的周大福和周生生,发现柜台里可供选择的金饰品非常少,龙凤镯、项链都空了。店员说,每天进货100件卖出200件,金店根本没有库存,只能天天加班赶工。”由于能选的款式不多,金价也有所回升,他考虑再三后,最终空手而回。

记者了解到,大埔区并不是内地游客常去的区域,而在内地游客去得比较多的沙田区,周生生和周大福的柜台,放黄金手镯的架子同样是空的。住香港荃湾的陈小姐家楼下就是金铺,前几天她准备自己去买点黄金时,根本就没法挤到柜台边,最终放弃。

携程网节前发布的“五一”出游人气排行榜,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出境旅游目的地中赴港自由行火热。在香港带团的携程网一名导游告诉记者,团里很多游客都有买黄金的计划,但是到了店后才发现,要么缺货,要么没有中意的款式,只能打消念头。

香港金店:日日清仓补仓,多年未见过

据香港媒体报道,金价自上月起大挫,虽然近日金价稍有回升,但仍低于平日卖出价,香港全城也同样陷入疯狂抢金热。

在香港有超过60间分行的龙头金店周大福发言人表示,自上月中旬开始,已有大批市民涌到店铺购买金饰,客流量较平时暴增30%至40%,无论是金饰品、金粒,以及戒指、项链等,都是抢购对象。“市民自上月中旬通过传媒获悉金价大挫的信息后,抢购人潮一直持续出现至今。”“五一”假期,大批内地客也加入香港的抢金潮,“黄金周”变“抢金周”,金饰品更成为散户的“抄底”对象。香港多间珠宝金行出现人山人海的盛况。

坐落于湾仔已有71年的永安金铺,店员魏先生表示,已很多年没有见过如此疯狂的抢金现象。由于金价暴跌,金饰品销售火热,过去一个月店铺的营业额飙升6-7倍。在“五一”假期,前来买金的内地客人增加10%,占客源约30%,他们买金主要用来作嫁妆或当投资,平均消费为2万元-3万元,曾有客人花20万元狂扫1斤黄金。魏先生称,因市民抢购疯狂,店铺已及时补仓,“卖出100克,亦会买入100克”,故暂未出现断货情况。

[购金·上海]

金饰品折扣难觅,人气却不打折

记者 郭文珺

晨报讯 由于黄金的销量持续上扬,这个假日黄金市场已难觅折扣。在老凤祥等多家本市知名金店的黄金销售柜台前,咨询购买的顾客将柜台围得水泄不通,柜台里的各类项链、戒指被一一拿出来给顾客试戴,这些购买饰品的顾客对黄金价格的变化似乎并不敏感。

虽说是全价销售,但顾客的购买热情却一点也没有打折。在铜川路的一家老凤祥金店,黄金柜台前不少人前来询问金价和饰品的折扣。营业员说,今年“五一”除了手工费打8折外,其他已无任何优惠,但这几天来买黄金的人流较以往“五一”假日增长了至少2成。

[购金·广州]

像买白菜,不讲价,一进店就下单

据南方日报报道

“五一”黄金周首日,广州全城就上演了一场疯狂的抢金大戏。广州的多家百货商场,如周大福、老凤祥、六福、金大福等专柜围了许多抢购黄金的消费者。“买金像买白菜一样,不讲价,一来就开单、付钱,好像怕慢一步就被别人抢了。”上午不到10时,广百黄金珠宝大厦刚开业迎客,柜台前就围了好几层消费者。“原价26800元2013版熊猫金币全套装仅售22163元,这两天已有十多个藏家抢先下手。”东山百货有关负责人称,有消费者一出手就买了一套熊猫金币、两条金项链、两个金戒指及龙凤镯等多样贵金属产品。

勇猛的“中国大妈”,快醒醒

抢购金饰品和投资型金条是两码事 金价短期不排除再探底的可能

晨报记者 刘志飞(注册黄金投资分析师)

这个“五一”小长假,新名词“中国大妈”火了。

在华尔街大鳄出手做空黄金之后,忽然杀出一群“中国大妈”,不管是在内地还是在香港,见到金店就往里闯,不管是金条还是金饰,统统扫光。国内外不少媒体评论,“中国大妈”抄底成功,机构不敢再做空。

跟风抢金请提防误区

不过,业内专家提醒,不少“中国大妈”是听说金价跌了,跟风抢购的,殊不知,别人抢购的是金条,自己抢购的是金饰品,别人是在金价暴跌后的低点买入,自己抢金的时候金价已经反弹大半。如果是存在饰品需求而抢金则另当别论,如果是因为金价下跌而抢购恐怕得不偿失。

受市场需求强劲影响,上周国际金价连续大幅反弹,从4月16日1321.5美元每盎司的低位反弹至今,涨幅已超过10%。但有不少以投资为目的的“大妈”发现,金价涨了似乎跟自己没关系,因为自己买的是金首饰,很难变现。业内人士提醒,不少跟风抢金的“中国大妈”存在误区。

此前金价暴跌到两年来的低位,吸引有投资眼光的市民到金店抄底,抢购投资型金条,而不少最近跟风的“中国大妈”发现各个金店金条脱销,转为抢购金首饰。殊不知,投资型金条价格在紧跟现货金价的基础上每克升水10元至15元不等,并且基本都可以通过回购变现。而首饰金的价格要远高于现货金价,还要加上不菲的手工费,更谈不上回购变现的可能,因此根本不适合投资。

以4月26日的金价为例,上海金交所AU9999金收盘价为每克296.5元,如果购买投资金条,市场价在每克306元-310元不等,而当天周大福首饰金报价为每克388元,手工费另计。

金价或将再次回调

国际金价自4月16日反弹以来,最高已收复本轮暴跌6成的失地。不过,“五一”假期去香港抢金的“中国大妈”买入的成本已远非两周前的低位,现在抢金不仅不是抄底,还有可能是短线追高。

央视纪录片《华尔街》的顾问陈思进表示,“作为对华尔街了解到骨子里的我,不得不说一句:别说‘散兵游勇’似的散户,就是欧美政府在和华尔街‘争斗’时都常处下风。其实,金饰店内的黄金量,本就和整个黄金市场不在一个数量级内;而‘中国大妈’买入的黄金量根本无法从根基上撼动整个金市。 ”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过去三个月的现货黄金销售量中,摩根大通(JPM)占据了99.3%。这意味着自2月1日到4月25日之间,摩根大通已经卖出了196.6万盎司(约合60.9吨)的黄金。

分析人士提醒,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近日继续减持,该基金4月29日黄金持仓量减少2.41吨,至1080.64吨。黄金ETF持仓量自年初已下降了20%,达到2009年9月来最低水平。此外,对冲基金又开始增加黄金空头头寸,预计金价近期将承受部分卖压,短线不排除再次探底的可能。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黄金周 五一黄金周 五一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