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燕农:“中国大妈”不过是肥皂剧的主角

2013年05月06日 04:1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燕农

0人参与0条评论

燕农:“中国大妈”不过是肥皂剧的主角

京华时报漫画谢瑶

4月中旬后,一部看似真正的市场大片上映,叫作“满城尽带黄金甲”。有媒体报道称,此次黄金多空大战,“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大鳄。随着时间推移,事实证明,这恐怕属于娱人娱己的肥皂剧情节。国内的“黄金周”变成了“抢金周”,尤其是在高盛率先退出做空黄金后,“中国大妈”伟岸的对赌形象被自媒体树立了起来。但是,一切都充满悬疑。

基于一种共识,当今世界,即便强大经济体的政府组织,很多时候都未必是华尔街大鳄和分析师们的对手,如果“中国大妈”能够抄到黄金市场的谷底,并与之形成对赌之势,国际大鳄们真的就别玩了。这一点,确实不是自惭形秽。

作为一种投资和投机领域,黄金市场的技术含量远高于股票市场,其价格影响因素错综复杂。从上世纪80年代到2000年,差不多20年间黄金没有涨价,但2000年后黄金市场持续走强,这个“前阴后阳”的走势,即便国际大鳄们也未必能够左右。如今,“中国大妈”又如何能够抗衡市场?

说“中国大妈”打败高盛,不过是一种自娱自乐,大妈们只是被这场肥皂剧选中的主角,并且出演了误导黄金投资者的角色。

说到底,“中国大妈”此番惊人之举,与数十年来不断翻新的抢购心理有关,更与国内投资渠道逼仄有直接联系。股市“穿西装进去穿裤衩出来”,银行存款利率跑不赢CPI,受调控的房地产价格云谲波诡……这种境况下,稍稍有些积累的民间资本,面对下跌的金价就如同看到了一条闪光的投资门缝,由不得不挤破头。

面对资本市场的兴起,国民的这种选择本无可厚非,只是当财产性收入的宝完全押到流通性资本炒作领域,就会形成一种病态的“财富梦”。

□燕农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大妈 中国 大鳄 黄金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