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个税并不是工资税
2010年03月05日 10:12重庆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个税并不是工资税

李稻葵接受记者采访(资料图)

“现在的个人所得税,其实就是工资税,这是非常不合理的,必须改变了!”昨天,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接受本报专访时说,说了多年的个税起征点上调必须进行了,而这还只是个税改革的第一步。

个税并不是工资税

记者:不少委员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请问您的看法。

李稻葵:尽管国家的综合国力和财力都在提高,但人均工资还很不高,每小时的收入还很低,将个税起征点定在2000元,这是非常没有道理的,个人所得税并不是工资税!

个人所得,应包括个人工资所得和资本所得和其他劳动所得等。很多收入很低的家庭也缴个税,这合理么?

将5000元作为起征点,这只是将起征点变为合理一些而已,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进行一些改革,比如,大幅度降低税率,这样大家才有缴税的意愿,另外,我们缴税应该是以家庭为单位,而不是以个人。

克服经济危机感谢西部

记者:经济危机之后,国家不断制定新的区域发展规划,比如成渝经济区等,刺激新的经济增长区域,您对此有什么新看法?

李稻葵:中国经济是很依赖于出口的,这次我国能率先走出经济危机的泥潭,我认为首先要感谢西部,因为西部挺住了,我们国家在沿海经济受到很大冲击的情况下,才能这么快地复苏。

现在的用工荒,也表明很多产业是转移到西部来了,西部的发展前景是很好的,区域振兴的蓝图其实并不遥远。

今年物价上涨压力不大

记者:您对今年物价上涨、人民币升值、股市走向等问题是怎样看待的?

李稻葵:今年的物价,我觉得整体上涨的压力并不大,但今年国际原材料价格上升的压力是很大的。

人民币升值问题,我认为是西方设立了一个假想敌,这个假想敌就是人民币,我们要做好人民币升值的准备,现在人民币升值条件已经形成了。

关于股市,我想到的中国的8万亿美元的货币存量,这些资金都可能入市啊!

大批穷人也缴个税 2000元起征没道理

李稻葵委员认为,个税起征点应提到5000元

嘉宾档案:

李稻葵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任。

昨日,李稻葵接受记者采访。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内地酝酿新一轮减税计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engliang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