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议:谁是个税征收的夹心层
2010年03月15日 09:36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2006年1月至2008年3月,个税起征点经历了从1600元至2000元的调整;而在2008年至今的两年中,再次调高起征点的呼声和争议似乎从未平息。今年两会这也再次成了代表们关心和热议的话题。

调整呼声不断

就在2008年底,有关个税起征点上调至3000元的消息不胫而走,而最终都在人们的苦苦期盼中无疾而终。有关税法专家表示,起征点的调整不必要经过人大审议,如果按照经济发展水平的变化而需要调整,直接由财政部和国税总局等部门上报国务院之后,最终由国务院法制办最终做出决策。

此次两会中,有关个税起征点的建议不绝于耳,其中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珠海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和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内,都提出过类似建议。而也有机构预测,由于提高个税起征点的方案仍存争论,因此很难在3月份的人大会议公布。

税负制度或将“大变身”

2500元?3000元?5000元?或者10000元?对于起征点的下一个标准,人们一直存在着不小的疑惑。

北京大学税法系教授刘隆亨认为,起征点应该调整到2500元到3000元,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教授安体富认为起征点应统一调整到3000元,并建议研究和CPI挂钩的机制;而知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则认为,个别地区的起征点调至万元以上也不过分。

除此之外,有关学者还透露,2009年之所以没有对起征点进行调整,完全是考虑酝酿税负制度的一次大的变革。目前,我国实行9级累进税率,以每月收入3800元(甲)和4200元(乙)为例,按照2000元的起征点,甲的税率标准为第二档即10%,而乙则属于第三即15%。计算下来,最终二者拿到的税后收入为3800-355=3445元和4200-505=3695元。也就是说,二者的原始工资只差400元,而最后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就相差了250元。

谁是夹心层?

个人所得税的调整或许最为牵动“夹心层”的神经。而谁是个税的夹心层呢?

本次两会上,就有代表反对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做法。其中,财政部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很多富豪比如私营企业主,他们不给自己发工资,反而把自己的家庭消费等支出列入企业的成本中,并在企业所得税税前进行扣除,而且富人拥有大量的金融资产,可以凭借金融资产每年获得大量收益,但是税制却无法对此进行调节。

另外,目前我国个税以调整工资、薪金为主,随着投资理财近几年在国内的普及,包括投资股票、基金等金融产品的收益并没有个税纳入征收范围内。对于工薪阶层,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的工薪阶层来说,2000元的起征点明显将加大个税负担,而他们就正属于既低收入人群和富人之间的“夹心层”。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涂艳   编辑: gengliang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