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神秘资金涌入 楼市股市低迷游资疯炒艺术品

2010年07月01日 09:00CCTV经济半小时 】 【打印共有评论0

艺术品投资:大众不宜?

主编:鄢闻余 编导:刘煜晨 摄像:景延

当股市和楼市陷入低迷的时候,艺术品市场却是风生水起。今年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会成交总额达到了 20.51 亿港币,超出去年全年的成交总额,并且创下了香港苏富比历年来春季拍卖的最高纪录。而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建平创建的梅·摩艺术品投资指数也显示,相对于国内艺术品市场2009 年第四季度的35%的跌幅,今年的国内艺术品市场出现了强劲回升。而国内艺术品市场回暖最明显的标志,还数6月3日,宋代书法家黄庭坚的一幅书法作品《砥柱铭》,拍出4.368亿元天价,创造了中国艺术品拍卖的最高纪录。有人预言,艺术品投资将是继股市、楼市之后又一片投资热土,投资第三极。但是也有人断言:目前艺术品投资热已经泡沫浮现。艺术品究竟是投资者的香饽饽,还是定时炸弹?

拍卖师:三亿九千万(元)最后一次,三亿九千万(元)成交!

随着拍卖师一锤定音,中国文物与艺术品拍卖诞生了新的世界纪录:北宋诗人、书法家黄庭坚书法长卷《砥柱铭》叫价定格为3.9亿元,加上佣金,成交价高达4.368亿元人民币

赵旭(北京保利拍卖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这样保利创造了33.13亿元的成交额,这个成交额是中国艺术品在全球的最高成交记录。

与此同时北京嘉德拍卖公司在今年春拍中也诞生了他们的新纪录。在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中国板块呈现大幅度增长。

寇勤(北京嘉德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当时我去宣布总的成交结果的时候很兴奋很激动21.28亿,不仅仅这个总数达到了一个历史新高,超过20亿的大关,同时我们这场拍卖有很多精彩的亮点,其中大家最关注的就是张大千的晚年重要作品泼彩《爱痕湖》,《爱痕湖》总成交额达到1亿零80万,这是中国近现代作品第一次超过亿元大关。

在今年的艺术品春拍中,保利、嘉德等国内顶级拍卖公司,纷纷刷新了3件艺术品和总成交额的拍卖记录,这些记录的全面刷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寇勤:我想这两个数字是非常有象征性的。

有关人士认为中国古代以及近现代书画作品屡破纪录,首先意味着中国艺术品价值提升。

赵旭(北京保利拍卖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这个确实震撼到了全球中国古代绘画收藏的藏家,他们手上的东西突然增值十倍。这样中国古代绘画带动整体的艺术品上扬。

中国艺术品的价值的提升促使全球买家把目光投向中国,从而使得中国艺术品的交易中心回归中国。

寇勤:所以大家观察到,在我们这几天的拍卖和展览中,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收藏家和企业家包括艺术品投资领域的这些顶尖人物全部到场。

赵旭:也证明了中国艺术品的交易中心回到了北京。

今年春拍的另一个亮点是,中国板块急剧扩张有望改变全球艺术品市场格局。

寇勤:就从最近的几个数字来看,去年09年(嘉德)春季拍卖会是5.4 亿,秋季上升到15.3亿,那么今年(春拍)已经是21.8亿

赵力(中央美院副教授):现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成为全球市场,在拍卖市场名列第三。增长幅度是惊人的。

记者:这个第三是总值还是增长速度。

赵力:增长的规模。那么现在我们在拍卖市场,去年09年的时候,当时是18%。拍卖市场我们占了18%。总额的18%这个份额,美国大概有26%,英国大概25%左右。

赵力预言,到今年年底,在艺术品市场版图上,美国、英国与中国的排序很可能会发生改变。因为在黄庭坚《砥柱铭》拍出天价之前,从去年秋拍至今,中国艺术品亿元作品已经成群出现。

中国古代和近现代书画作品价格普遍上扬,一些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也水涨船高,拍出了惊人高价。画家石齐的很多作品就出现在了今年的春拍市场。

石齐(画家):加起来有二十多件,春季拍卖也就是说四五个拍卖行二十几件。

记者:拍出来总的价钱你现在了解总共多少?

石齐(画家):好象我刚才听我的助理说,他那有四千多万元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艺术品投资也疯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eng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