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保在港预披H股IPO资料

2012年11月15日 07:2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

0人参与0条评论

部分子公司偿付能力逼近监管红线

即将于下周四赴港路演的人保集团于昨日午间在港交所网站发布了路演前的预披露资料,预披露资料显示,公司在行业内市场份额优势明显,但其部分子公司偿付能力指标只有101%,离保监会规定的100%的监管红线近在咫尺。

人保集团此次预披露的信息包括风险提示、公司历史及公司架构、中国保险业、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层、财务、内含价值等多个组成部分。预披露资料显示,上半年人保集团实现净利49.23亿元,这也是人保首次对外披露其上半年盈利数据。此外,人保集团从2009年-2011年年度净利分别为11.08亿元、39.87亿元、51.8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16.3%。

值得注意的是,从此次预披露的资料中不难看出,人保集团虽然在市场份额上优势明显,但其偿付能力的严重不足却拖了业务发展的后腿。

人保的核心业务财险上半年规模保费达到1009.68亿元,占中国财险市场份额的36%,超第二名近19个百分点。寿险业务上半年实现规模保费572.28亿元,市场份额占比为8.65%。人保集团旗下还拥有人保健康、人保资产、人保投控、人保资本等子公司。人保集团表示,未来的目标是巩固发展财产险为业务立业之本,以加快发展人身险业务为振兴之策,以开拓资管、资本运作为跨域之道,打造保险金融集团。

不过,目前人保集团旗下部分子公司的偿付能力很可能成为阻碍业务发展的拦路虎。依据保监会规定,偿付能力充足率至少为100%,否则将暂停增设分支机构、暂停开展新业务及限制向高级管理层发放奖励性薪酬等。纵观人保集团及旗下的子公司,人保健康截至今年年中的偿付能力指标为101%。

“按照港交所的规定,申请上市公司在发布招股说明书前需要提前公布预览资料,以让更多投资者全面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一位资管公司解释,为下一步路演、询价、定价必要的流程做准备。

目前各家投行现阶段正为承销做准备,不过,投资者阵容尚未最后确定。接近中国人保H股IPO的人士曾表示,目前人保集团已经给机构投资者一个意向性定价。这一结果将在本月底揭晓答案。人保将力争于12月7日正式在港上市。此外,预披露资料显示,目前人保集团共有344.91亿股股份,财政部和社保基金分别占88.72%和11.28%。接近交易的人士指出,根据人保集团的管理层意向,此次IPO计划发行新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5%-20%,集资规模大约40亿美元,而人保H股上市估值大约为200亿美元。一旦上市,将成为今年以来香港规模最大的IPO。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人保 IPO H股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